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上海10月起关闭小灵通基站 北京联通近期公布

  • 发布时间:2014-09-02 07:12:4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汤婧

  已经超期服役两年半多的小灵通终于要到大限了。昨天记者从上海电信了解到,上海电信已经启动了小灵通转网工作,10月起,原有的小灵通基站将被关闭。北京联通内部人士表示,北京近期也将公布针对小灵通的处理方案。

  上海电信官网上的公告称,自2014年10月1日起由更先进的移动网络承接小灵通服务。请小灵通用户在2014年9月30日之前持机主有效证件到指定营业厅或拨打10000办理升级手续,并可享受相应的升级优惠。

  上海电信客服对记者表示,目前,原有的小灵通终端厂商、网络设备厂商均已相继停产、转产,导致维系小灵通网络系统正常运转所需的设备、器材以及用户的终端均得不到有效供应,小灵通网络通信质量不断下降。小灵通用户如果选择升级,将被由小灵通网络转入CDMA网络,可以优惠的价格挑选数百款天翼手机,并享受与小灵通相当的资费水平。不过,这一转网需更换号码和手机。不选择转网的用户,账户余额可以转移或退还。不过,上海电信的客服表示,因为上海电信将从10月1日起关闭小灵通的基站,届时还没有升级的小灵通用户将无法正常使用,而到12月1日还未办理升级的用户,将被自动撤机。

  北京联通内部人士透露,近期北京也将对外公布对小灵通的最终政策。

  >>背景

  原本2011年就该退网清频

  实际上小灵通早就应该被关闭。按照工信部之前的规定,小灵通要在2011年年底进行退网清频,但是到了当时规定的时间,由于尚存相当数量的用户,运营商和工信部都未强行关闭小灵通服务,只是不再对小灵通网络进行投资。由于没有资金维护,小灵通基站也逐渐退出服务,小灵通的通话质量越来越差。此后,各地的运营商曾经相继出台一些政策,吸引小灵通用户转入手机网络,但一直没有强制性措施。此次从上海电信公布的政策来看,小灵通网络到了要被真正关闭的时候了。

  由于运营商的转网促销,加上网络越来越差,实际上小灵通用户目前已经所剩不多。据上海媒体称,目前上海还有小灵通用户2.8万余户,其中有通话行为的活跃用户仅占12%,即3300余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