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高校实物赠送被叫停 削减营销费用为主因

  • 发布时间:2014-09-02 07:23: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又到了9月开学季,在大学新生入学的同时,电信运营商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抢人大战。记者实地在高校探访发现,与往年不同,运营商校园大战中“送礼”的手段被叫停,运营商们开始改用“送流量”吸引学子。而这主要是为了响应国资委对三大运营商提出的大幅削减营销费用的要求。

  ■现象实物赠送被叫停

  “办卡有自行车送吗?”在中国传媒大学食堂门前,一位新生向运营商的促销人员问道。“今年没有。”听到这样的回答他并不甘心,又向其他运营商的摊位走去,只是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听学长说以前可以办手机卡领自行车的。”他遗憾地摇摇头走了。

  类似的场景在今年的高校运营商发展新用户的摊位前时有发生。北京联通一工作人员在中国传媒大学对记者表示,“往年不仅有自行车,还有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文体用品。但今年上面有规定,三家运营商都不再允许赠送实物搞营销。”

  记者在北京移动和北京电信的摊位前,也听到了同样的说法,“今年没有赠品,上面有规定。”

  不过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打擦边的赠礼,例如电信会赠送“好声音演唱会门票”,而移动的摊位上摆着充电宝、手机套之类的配件。“这是手机厂商的赠品。”移动的现场工作人员解释道。不管怎样,与往年相比,运营商们真的做到了“迎新不送礼”。

  ■原因削减营销费用为主因

  据记者了解,运营商校园营销“送礼”被叫停,主要原因是今年7月国资委向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提出了大幅削减营销费用的要求,运营商惯用的送礼品发展用户的营销手法成为重点整顿内容。

  在此之前,在运营商的营业厅中,“存话费送手机”的促销方式已经被“买手机送话费”取代,从今年的校园营销也能看出,运营商传统的营销手段确实被迫发生了大的改变。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据说国资委今年会对运营商的高校营销进行查访,确保“不送礼”的规定得以严格落实。“这一说法是真是假说不准,但这个时候哪家也不敢顶风作案,肯定会严格执行规定。”该人士表示。

  如果说上级规定是外因的话,运营商停止送礼还有内因,那就是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的电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在营业税的税制下,送礼品促销的手段并不会增加运营商的税负,但是在营改增之后,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将“视同销售”计缴增值税,这意味着运营商如果要继续实行之前的优惠促销手段,就要承担更多的税负。

  ■措施今年主打“流量”牌

  “送礼”被叫停了,为了吸引用户,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将“送流量”作为吸引大学生用户的主要手段。

  记者实际比较了此次三家运营商针对新生用户推出的套餐,其所含流量不仅远超去年,而且与运营商同期的其他业务套餐相比也极为优惠。其中联通和微信联合推出“微信沃派36元卡”,最多有2.8G流量。

  北京联通的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校园套餐最多也就500M流量,“现在的学生对于流量的需求已经大大超过了语音,所以针对他们的套餐也以突出流量为主。”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人说,运营商之间的“送礼”大战打到现在,增量不增收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这也使得运营商主动改变营销手段。他表示,之前每年的高校营销,是运营商当年新增用户的一大重要来源,很多新生都是初次使用手机,运营商们抢的不仅仅是用户数,还是未来的用户群。但是如今,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很多都用上了手机,而且不分长途漫游的手机业务越来越多,新生入学换号卡的数量比原来少,校园营销对运营商新增用户的带动效应也越来越弱。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