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iPhone6捆绑销售属违法行为 工商机关有权处罚

  • 发布时间:2014-10-21 09:1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楠  责任编辑:王磊

  iPhone6日前正式在国内发售。记者实地走访长春市部分苹果授权店发现,购买iPhone6手机需同200元—1000元不等的“大礼包”捆绑购买的现象较为普遍。

  长春市民蔡挺是“果粉”,对于iPhone6他充满期待。“17日,我去专卖店买手机,店方却告诉我,买手机必须要买1000元的礼包,里面包括手机膜、手机壳、移动电源等配件。”蔡挺悻悻地说,这些配件,其实要是单独购买的话也就三四百块钱,我觉得太不合理了。

  在iPhone6国内发售前几日,记者曾来到位于长春市重庆路商业街的一家苹果授权店询问过预售价格,当时店员的答复是每部手机5288元,但必须购买1000元的大礼包。20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家授权店时,店员告诉记者,“16G、4.7英寸屏的iPhone6手机的价格为5688元,其中包括400元的礼包。”虽然礼包价格从几天前的1000元降为400元,但是,这种捆绑销售的现象仍然存在。而且,如果消费者不要这个礼包,价格也不会有所减少。

  就此现象,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海波表示,根据《反垄断法》等有关规定,苹果授权店采取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以及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消费者可以向工商部门设立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举报。工商机关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