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50.3%被骗者“主动”给骗子转账

  • 发布时间:2016-05-12 16:24: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歌  责任编辑:张洁欣

  今日,《猎网平台2016年一季度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425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2850.8万元,人均损失6701元。其中,PC用户报案1402例,涉案总金额为637万元,人均损失4543元;手机用户报案2852例,涉案总金额为2213.8万元,人均损失约为7662元。

  在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中,虚假兼职依然是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共举报869例,占比20.4%;其次是身份冒充466例(占比11.0%)、虚假购物388例(占比9.1%)、网游交易319例(占比7.5%)和虚假中奖293例(占比6.9%)。

  而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虚假兼职类诈骗由于举报量最高,总金额也最高,达460.9万元,占比为16.2%;其次是金融理财诈骗,涉案总金额为456.6万元,占比为16.0%;身份冒充诈骗排第三,涉案总金额332万元,占比为11.6%。

  在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中, 43.3%的受害者是通过银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手机充值等方式主动给不法分子转账;25.7%的受害者在虚假钓鱼网站上支付;在钓鱼网站填写账号密码等信息后,被盗刷的受害者有385人,占比9.1%,中了木马软件从而被盗刷的受害者用户有171人,占比4.0%。但也有744名受害者被骗后仍然不知其究竟为何被骗,占比17.5%。

  如果从被骗总金额来看,受害者主动转账占比50.3%,累计1433万元。其次为钓鱼网站支付,占比16.8%,累计480万元;钓鱼网站导致盗刷占比9.3%,累计266万元;木马软件导致盗刷占比3.2%,累计92万元。

  “无论从举报数量和涉案总金额来看,受害者被诈骗分子成功忽悠,从而主动转账支付是网络诈骗财产损失的主要方式。”猎网平台负责人、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分析认为,这与诈骗分子越来越善用社会工程学有关,“我们研究大量诈骗案例发现,事实上,很多诈骗手法并没有使用什么高超的黑客技术,而仅仅使用了社会工程学,通过一系列提前拟好的‘剧本’,反复练习完美演绎,最终让受害者信以为真。”裴智勇表示,这也就是为何网络诈骗具备从业人员年龄低、学历低,甚至整个村、乡、镇无业人员都来参与的特点。

  此外,这份报告根据猎网平台自身举报和媒体曝光的热门诈骗案例分析总结发现,手机卡成为新的盗窃目标、诈骗专业度越来越高、完美骗术越来越多、利用新业务和冷门业务漏洞实施诈骗已成为网络诈骗的明显趋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