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虚拟运营试点两年大考:42家虚商几无盈利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今天(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但作为移动通信运行一份子的42家虚拟运营商一个都高兴不起来。因为这42家虚拟运营商几乎都没有赚钱,而2013年开始的2年试点已经结束,但目前没有一家拿到正式牌照。更为闹心的是,目前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2800万,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发现,实名制已经成为虚拟运营商很难解决的问题。包括号码资源管理、批零倒挂等问题,让不少虚拟运营商开始怀疑,这条“商业道路”是否正确。

  “你说你爱了不该爱的人…… 你说你感到万分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

  这首《梦醒时分》中的歌词大概最能形容此时虚拟运营商们的心态。从2年多前对试点牌照的狂热追求到现在开始对商业模式感到怀疑,42家虚拟运营商在这个世界电信日没有盼来正式的运营牌照,实名制的“大限”倒越来越近。

  现在,虚拟运营商2年试点期已经结束,用户也积累了2800万。但虚拟运营号段已成电信诈骗“重灾区”,虚拟运营商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虚拟运营商进入“裸奔期”

  2013年,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颁发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运营试点资格,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2家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根据当时的文件,试点期是2年,但由于实名制的问题,虚拟运营商的正式牌照什么时候发放已经是一个大问号,目前,所有虚拟运营商都没有正式牌照,进入“裸奔期”。

  另一方面,根据通信世界网副主编郄勇志提供的信息,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期发展,截至2016年5月,国内虚拟运营商总规模已经突破2800万,距离突破3000万大关咫尺之遥。这其中,中国联通累计发展2400万用户,领先优势依旧明显;中国移动累计发展300万用户,自2015年下半年起发展势头强劲;中国电信累计发展100万用户,市场规模依旧低迷。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当初备受资本追捧不同,在发展两年多后,虚拟运营商行业已经趋于平静,行业发展速度远未及预期。尽管这两年虚拟运营用户数量在增加,但增速比较慢,且虚商企业至今未能寻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大家都在集体烧钱,摸着石头过河。也有多家虚商告诉记者,42家虚拟运营商目前基本还没有盈利。

  不过,在王宁远看来,虚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用户积累增速在提升,也出现了类似蜗牛移动这种用户百万级的虚拟运营商。虚商创新也在倒逼三大运营商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例如蜗牛创新性地推出“零月租、无套餐、余量不清零”的免卡,而现在三大运营商也已经流量不清零。

  远特通信非实名电话卡仍在售

  实名制是挂在虚拟运营商头上的利剑。《每日经济新闻》5月12日曾经报道了迪信通在转型中遭遇实名制的问题。自从央视报道170号段出现大量诈骗短信电话等问题以来,有关部门要求虚拟运营商切实开展实名制自查自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线下走访时发现,非实名制的虚商号段电话卡售卖情况依旧存在,这次记者自己买到的正是远特通信的“非实名”电话卡。

  在上海一家东方书报亭,记者只是询问是否有不用身份证登记就能激活使用的电话卡,老板立刻向记者推荐远特通信的卡(171号段),并表示该电话卡非常实惠好用,全国免漫游免接听,打电话只需 0.15元/分钟等。老板向记者保证,由于没有实名制的约束,使用后觉得好用可继续充值使用,若不打算使用,也可直接弃卡。

  针对实名制工作落实问题,记者试图联系远特通信市场部李小姐,但其办公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记者则向该公司总机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并将联系方式通过总机工作人员留给李小姐,直至截稿时间,这位李小姐也并未给记者回电。

  4月底,远特通信CEO王磊曾对外表示,“远特通信会继续加大平台业务支撑的投入,强化渠道管理,实现渠道下沉,严格执行实名制工作。”不过,实名制工作或许并未向王磊理想的那样在严格执行。

  实名制关乎虚商存亡

  正如王宁远所述,“实名制”是电信运营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日后这也将成为虚拟运营商资质审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这一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将会影响虚拟运营商正式牌照的发放。

  不过,实名制是通信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也并非虚商出现后带来的新生事物。

  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3年,随着《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方案》的出台,实名制才开始普及实施,此前手机卡大都为非实名。

  即便如此,实名制正式推出后,三大基础运营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也很难完全解决,如今仍有大量非实名制用户。而虚商企业大部分都是租用电信网络资源进行经营,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在渠道建设、客户识别和后台计费上都需要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

  但不管怎么说,实名制已经关乎虚商未来的“存亡”。根据工信部4月29日下发的《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移动转售企业、基础电信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等相关主体均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转售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自发文之日起,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工信部还将对自查自纠结果开展抽查,对抽查发现仍然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清理非实名用户进行时

  对于早前流出去的“非实名制”号卡,虚商们会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处理呢?

  蜗牛移动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安排了专门团队,以数据分析、客服回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存量用户进行多轮排查,要求未实名的用户进行补登记,严格推进非实名用户补登记工作;并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全国多家主流平面媒体发布公告,进一步宣传实名制相关要求,督促部分非实名用户尽快登记。对于那些始终没有进行实名制补登记的卡号,全部进行了关停。

  分享通信方面相关负责人则称要做打击黑卡万里行活动,周一正式开始。“实际上集团前些日子就已经派人在全国各地查了,查完之后我们还成立巡查小组开车在全国各地转,周一从北京出发,第二站是上海。”该相关负责人指出,之所以查完再查,是因为黑卡的贩售还具有流窜的特点,比如广西严抓后,又会转移至贵州省。

  苏宁互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苏宁投入了大力的精力,对线上、线下开户放号的流程进行了优化,并新增了在二代证阅读器等智能设备方面的投入,实现了实名制要求的完整落地。因此,从2015年开始,苏宁互联发展的新用户都已经完全实名制了。

  “现在虚商都在做针对存量用户的实名制核查,即之前发展的用户现在实行实名制。”虚拟运营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就此指出,现在虚商的处理方式有二种:第一是建议对现有的流通卡使用者去实名登记;第二,对号码已经进去但未使用或者使用频率不高的,建议注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