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新一轮提速降费有多大“诚意”

  • 发布时间:2016-05-17 14:06:2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3

  第一轮提速降费的风已经刮过,新一轮提速降费即将开启。昨日,记者获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2016年提速降费方案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流量资费,中国移动表示也将调整国际漫游资费。虽然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三大运营商超额完成去年的目标,但用户感知却不明显。专家认为,流量使用增加以及基数大是用户感知弱的主要原因。不过,2016年三大运营商的资费调整仍有一定空间。

  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布方案

  在移动宽带方面,中国联通将主要通过下调流量标准资费、加大套餐内所含流量、推出套餐月费打折、推广流量放心用功能等手段降低资费;中国电信将在330个城市推出4G+服务,4G+部署地区的网络峰值下载速率由150M提升至300M,逐步取消移动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而在固网宽带方面,中国联通会加大宽带普及和提速力度,20M及以上用户占比从年初的19%提升至50%,50M及以上用户占比将从2%提升至15%。重点城市速率提升至50M,其他城市普及速率提升至20M;在非城区范围将普及速率提升至10M。中国电信表示,该公司会通过推广百兆宽带、大规模免费提速等举措,力争在2016年底,50M、100M及以上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

  昨日,北京联通率先启动了第五次宽带大提速。2016年,北京联通近400万家庭光纤宽带用户的速率将在目前带宽基础上再免费提升一倍,主流用户达到50-200M,并推出1000M宽带家庭产品,从而实现光纤宽带产品“50M起步、100M兆主流”的目标。据悉,北京联通还将于6月底提前实现全光网络,届时90%以上京城联通宽带用户带宽将达到50M以上。此外,中国移动自今日起,将再次调整3/6/9元、30/60/90元国际漫游资费,这是中国移动继2014年推出该业务以来第6次资费优惠调整。

  诚意不如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5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提速降费措施,今年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公布的方案数字指标描述较少,尤其在流量资费下降方面。去年5月中旬,中国联通表示会采取四项措施,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中国移动表示将推出十二大提速降费新招,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中国电信则宣布4M以下宽带免费提速,流量资费降约四成。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可以透露出运营商的诚意不足,因为去年资费已经大幅下降,如果再按照去年那样的幅度,三家企业的利润将会受到威胁。不过,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提速降费是大趋势,只是三家企业不会像去年那样大张旗鼓了。

  对于提速降费,去年政府表现出了少有的积极和热情。不但李克强总理率先喊话,各部门更是推出了各项实际动作,称之为三令五申也毫不为过。所以,除了5月发布的提速降费目标,去年8月起三大运营商在北京、天津、河北取消了三地间手机长途、漫游费,10月开始,三大运营商实施流量不清零政策。

  去年底,工信部在回顾2015年成绩时强调,在宽带提速的同时,国内电信资费下降30%的目标已然完成。截至去年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

  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对于2016年,通信专家认为,上网资费仍然有进一步的调整空间。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说,上网资费的降低取决于运营商的用户规模、成本以及整体的收入效益,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入网用户规模不断增加,用户选择的流量套餐也在逐渐加大,由此带来的业务会为运营商贡献更多的利润,所以手机流量未来的降价空间将会更大。

  也许正是因为资费还有下降空间,用户并不买三大运营商的账。有用户称,提速降费后,每个月的通信支出反而比以前多了,而且感觉不到网速变快。也有用户指出,运营商降的是每天晚上的闲时流量套餐,但正常作息的人根本用不到。对此,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称,去年“提速降费”惠及用户超过400亿元,之所以广大用户会抱怨感受不明显,主要是因为我国用户规模庞大,所以平均每个用户每个月费用下降2.6元,用户对此基本没有感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中亮则指出,虽然流量单价下降了,但是因为用户流量使用量上涨了,所以总体消费没有下来,这是用户感觉降费不明显的主要原因。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