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已不止“猜猜我是谁” 资金难以追回

  • 发布时间:2016-05-26 10: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洁欣

  “领导”来电称有要事交办急需用钱,这“指示”你是听还是不听?好友突然通过QQ称遇车祸需大额手术费,这份“急难”你救还是不救?“公检法来电”,称正在对你进行网上通缉,这“飞来横祸”你躲还是不躲?

  昨日,禅城区检察院首次揭露近三年来电信诈骗的案例与数据。据称,三年间禅城共计471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7378921元。随着手机、网络等通讯手段的普及和飞速发展,精心设计的骗局层出不穷地隐藏在手机通话、网络互动和短信中,其手段已经远远不止“猜猜我是谁”。

  检方表示,电信诈骗犯罪高发、多发的背后,其实综合着电信诈骗手段特殊,市民防范意识薄弱、司法取证难度较大,社会管理各环节均存在漏洞等多方面的深层原因。

  检察官还特别强调,随着网络支付平台的普及,被害人一旦支付资金,这些钱会很快被通过网上银行层层分解为数十个账户转移并组织提现,只需极短时间就可异地甚至跨境分流资金,转账取现,致使资金流向复杂,几乎难以追回。

  据悉,为有效应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佛山出台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意见,将调动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力量,共同构建全社会打防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