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运营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广东移动限期实名登记 不实名登记将面临停机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50: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实名制迎来了最严格的执行措施。昨天记者了解到,广东移动已经向非实名用户发送通知,在一定期限内不进行实名登记将面临停机。不过广东其他运营商以及其他地区的移动公司,都尚未实施此项政策。

  ■事件

  广东移动限期实名登记

  近期陆续有广东移动的用户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收到了发自10086的通知短信:“本机还未实名登记,请携带本机SIM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移动服务厅或指定授权点补登记,逾期将有可能被强制停机。”

  记者了解得知,这确实是广东移动新出台的政策。目前,广东移动已经开始分批要求非实名制用户进行实名制登记,在短信通知的限期前不实名登记的用户将被进行“半停机”处理,手机只能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如果被“半停机”后仍然不实名登记,则将面临真正的停机。但是,目前也有非实名制用户未接到短信通知。对此,广东移动表示,没有接到短信通知的非实名制用户可以主动去营业厅进行实名制登记。

  其他运营商暂时未跟进

  最严的手机实名制规定目前还只是广东移动的地方政策。据记者了解,广东另外两家运营商并没有推出类似的规定,并且除广东外,中国移动其他地区也没有执行这一规定。

  有北京移动的非实名手机用户向记者表示,近期也收到了移动发来的短信通知,要求其尽快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进行实名制认证。北京移动客服人员表示,近期确实向用户下发了通知短信,但并没有出台强制措施,用户不进行实名制补登也暂时不会影响到正常的使用。记者咨询了北京联通和北京电信,目前它们都没有对非实名制补登作出强制性规定。

  北京地区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登记就停机是督促老用户补登的有效办法,但是运营商在实施中也有顾虑,害怕因此引起用户的大范围投诉。

  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今年有关部门对实名制提出了严格要求,运营商不得不实行严格措施解决非实名补登问题。至于为何目前只有广东移动先行,他认为这可能与各地非实名制用户的规模不同有关。

  ■探访

  新开手机卡必须凭身份证

  如今,新增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已经得到了运营商严格的控制,不管是在运营商的营业厅还是合作的社会渠道,办理新手机卡必须用身份证登记。记者探访发现,以往还能买到非实名制手机卡的报亭、小超市等,如今都很难再买到非实名制卡了,经营者都表示“要买卡必须拿身份证”。今年开始发展用户的虚拟运营商也一样,办理号码要进行身份证认证。

  运营商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增用户好办,现在最头痛的问题就是实名制出台前开卡的老用户。这些用户有的嫌麻烦不去补登,有的出于某些目的不愿意补登,有些老年用户可能根本不知道实名制的规定。据了解,目前运营商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就是:非实名用户如果不补登,就无法办理一些业务,如业务变更等。

  ■背景

  年底90%以上用户须实名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实名制是解决手机骚扰、手机诈骗以及一些信息安全问题的一项有力举措。按照工信部出台的规定,从2013年9月1日起,我国就已经开始实施电话实名制,要求手机、固话、上网卡用户在新入网时都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今年,国家对手机实名制的落实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今年年初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确保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达到90%以上。

  按照中国移动最新给出的数据,2015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存量用户实名率达到86.5%,比2014年底提升了1.27个百分点,一季度约增加1053万实名登记客户;新增用户实名率基本实现100%。不过还应该看到,中国移动仍然有13.5%的用户未实名登记,总量超过1亿户,这也意味着今年中国移动要完成实名制登记率90%以上的要求难度不小。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情况与此类似。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