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通信 > 运营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移动将逐渐关闭TD基站 释放资源用于4G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0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磊

  昨天,记者了解到,在4G规模商用1年多之后,中国移动开始计划关停TD-SCDMA基站,以释放网络资源用于4G网络的发展。

  TD-SCDMA是我国提出的3G国际标准。该标准的3G牌照发放后,一直由中国移动来运营。由于技术和产业链不成熟,TD-SCDMA在用户体验上始终无法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3G制式WCDMA与CDMA相比。虽然中国移动为TD-SCDMA网络建设投入了大量资源,为吸引用户也提供了不菲的终端补贴,但在3G时代,还是有不少用户流失到了联通和电信那边。

  随着4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确定了由3G向4G快速过渡的思路。在这种思路下,关停原有的3G基站,将资源更多的向4G转移,也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从披露出的方案可以看出,移动关停TD-SCDMA基站是根据流量情况分批次进行的,第一批先关停日均流量小于100MB的基站,第二批关停日均流量小于300MB的基站。同时,关停不涉及资产、实物处理,现网设备只做关电处理,暂不进行拆除。

  当年大张旗鼓地投建TD-SCDMA网络和如今投资没有收回就开始关停,电信行业内对此争议不断。一种观点认为,TD-SCDMA网络的建设和后期的终端补贴,中国移动投入了大量的成本和资源,在投资都没有收回的情况下,就面临被淘汰的局面,是当初3G上马时留下的后遗症;也有不少人士表示,虽然TD-SCDMA的投资没有完全收回,但其对后续4G标准TD-LTE的发展和产业链的成熟,都到了重要的作用。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