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挂号网新一轮融资:总额超1亿美元 腾讯领投

  • 发布时间:2014-10-14 07:21: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昨日(10月13日),挂号网宣布获得新一轮超过1亿美元融资,该笔融资由腾讯领投。据了解,这是继9月初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后,腾讯再落子布局移动医疗。

  此外,挂号网方面还称,计划在本月中下旬推出移动医疗开放平台——微医平台,该平台拟与微信和QQ打通,为医院和医生提供接口。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志鹏对记者表示,腾讯对移动医疗领域的 “野心”较大,十分看重短期变现能力强和具有战略性布局意义的基础服务项目,不过对于挂号网这类移动医疗的发展而言,与现有实体医疗行业的关联度将成为其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获得资本青睐的情况下,究竟呈怎样的发展态势,还有待观察。

  腾讯连续投资移动医疗

  公开资料显示,挂号网创立于2010年,该平台目前已接入全国23个省市、超过900家重点医院,实名认证的注册用户量超过3700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2日,腾讯刚刚宣布战略投资丁香园,彼时双方表示未来将在微信、手机QQ等平台展开系列合作。丁香园此前主要向医生、医疗机构和医药从业者等专业人士提供产品和服务,近期开始向大众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此次腾讯投资挂号网,则标志着其密集布局移动医疗。

  昨日晚间,腾讯方面未对此次投资的具体数额等细节给予记者回应,但其相关负责人称,腾讯致力于以移动互联网将用户和各类产品及生活服务连接起来,打造O2O生态链。投资挂号网在增加公司移动医疗服务的同时,有助于扩大腾讯的移动支付用户规模。未来双方将共同构建开放的移动医疗平台,目前正在研究移动医疗平台设计的细节。

  挂号网创始人、CEO廖杰远则透露,未来“微医”平台将与微信、QQ深度对接,协助医院优化就医流程,按层度深浅逐渐接触分诊导诊、预约挂号、院外候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院内一站式支付及商保直付结算等环节。

  行业仍处早期探索阶段

  徐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BAT在移动医疗领域的投资在逐渐加大,出现此种趋势的原因是目前医疗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和挂号难等问题,而互联网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腾讯的连续投资,正是看到了该领域未来所存在的巨大商业价值。

  徐志鹏还补充道,从移动医疗的全局和商业角度来看,目前需把精力集中在慢性病等市场需求较快的维度上。腾讯或有更大更深的行业布局。从医疗维度来看,想连通支付、医保等环节,需要医疗机构的介入,如何与之合作,对腾讯而言尚需思考。目前介入挂号体系的除腾讯外,阿里也已推出“未来医院”服务。腾讯的优势在于移动入口,阿里的优势在于支付环节,两者的思路存在差异,未来发展如何都还有待观察。

  尽管移动医疗行业在近期获得了高关注,但徐志鹏指出,该行业目前仍处在早期探索阶段,企业是否赚钱建立在对整个产业生态体系的变革之上。未来产业究竟能发展到何种程度,还要看与现有实体医疗产业的关联配合程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