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硅谷顶级投资人的成功秘诀:无风险 不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17:19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今天当我们谈论风险投资的时候,更多想到的是投出下一个大公司以及丰厚的投资回报。但所谓风险投资,就一定存在风险。大部分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都是失败的,为他们带来回报的只是极少数的成功项目。从这一点上来说,风险投资也有自己的二八法则。

  硅谷知名风投机构 DFJ(德丰杰)已经投出了超过16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百度、特斯拉、Twitter 这些明星公司。在今天于旧金山举行的 Founder World 上,DFJ 的创始合伙人 Tim Draper 简单回顾了这家风投机构的历史,并且强调:无风险,不投资。

硅谷顶级投资人的成功秘诀:无风险,不投资

硅谷顶级风投机构 DFJ 创始合伙人 Tim Draper(右)

  Tim 最早是自己一个人做投资,他说那时候一切都很美好,他自己可以做所有决定。后来他引入了一位合伙人 John Fisher。虽然两个人相处的很融洽,但也难免对一些案子有不同的看法,于是他又引入了第三位合伙人 Steve Jurvetson,来打破两个人的平衡——这也是 DFJ 这个风投机构名字的由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 DFJ 的合伙人增加到了12个,加上投资经理等人,有大约20人有权做投资决策。Tim 略带讽刺的表示,这些人都非常聪明,对于某些案子,他们能给出500个不要投资的理由。

  对于一家投资机构来说,对每个案子都充分讨论是规避风险的最好方法。但对投资人来说,这种做法难免会错过一些很好的公司。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他们三个创始合伙人进行了分工,Tim 主要负责早期投资。

  “我们是一家风险投资机构,如果一点风险都没有,那还能做什么投资?”Tim 说道。他表示,一个项目如果在投资机构内部引发争议,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前景。没人关注的项目才是真正不值得投资的。

  现在 Tim Draper 已经不再担任 DFJ 的合伙人,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的创业指导项目 Draper University 里。

  关于这所大学,有创新也有争议——但和普通的学校的确有巨大的不同。Tim 举了两个例子:大部分大学都有历史课,但是 Draper University 不教历史,教未来,他们的课程包括了分析预测、未来预测等;大部分大学都要求保证学生的人生安全,但 Draper University 会让学员参加生存挑战项目,Tim 自己也会参加,他说通过这个项目,他也能更好的了解自己的学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