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王功权:火爆概念在三五年后一定出问题

  • 发布时间:2015-12-02 16:07:11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科技12月2日讯 由新浪网举办的“C+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知名投资人、北京清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功权在现场发表了自己对资本的看法。他认为,资本是理性的,投资人看的是三年、五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一般的来讲,比较火爆的概念往往三五年之后一定会出问题。

  王功权分析,资本的理性和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第一,钱实质上是来之不易的。钱是人类体力劳动和智慧劳动高度凝结的产物,它在社会运行的各种元素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有钱就任性,在历史上的记录中会被定入到耻辱柱上。

  资本是人类劳动的结晶,所以决定了人们要对它格外关心。管理钱的投资人应该是非常理性的,这是基本的职业精神也是资本本身的价值驱动。

  第二,投资人看项目看的是未来,要看三年、五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所以投资人如果不理性,“今天这个风口上冲到这里,明天在那几风口上,他就冲到那里,”这样的投资不会成功。一般来讲,比较火爆的概念往往三五年之后就一定会出问题。

  做短期投资的资本确实有,国家在进行经济调整过程中很多产业不能运行,大量资本从各种产业当中游离出来,东一头、西一头铺在各种暴利行业。原来房地产领域的资本比较多,现在房地产领域国家进行调整后,资本又进入股市,股市有了不正确的波动以后,发现新三板很火,大家又铺到新三板上,这些情况是不正常的。真正经济成熟的国家,真正成熟的市场,在市场上成熟的股民或者资本的拥有者应该是非常理性的。这种情况是国家在进行经济调整的过程中,企业在进行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在疯狂的寻找自己的出路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一些不理性的状况,不会成为常态。

  他指出,互联网从崛起到现在,真正爆炸性成长的很少。腾讯是爆炸性成长吗?阿里巴巴是爆炸性成长吗?百度是爆炸性成长吗?都没有。都是慢慢发展起来的,并且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大潮中快速成长时期,这些企业跟这样的大势一同成长应运而生,这样好的天时地利才有这样大规模有价值企业的诞生。在这里面有很多资本理性的努力,也有很多像这些优秀的创业者,这些企业家艰苦地奋斗,才成就了这样的事情。没有多少特别爆炸性成长的企业。

  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模式,即通过大规模地市场营销,甚至是补贴去抢用户。这种模式的前提是企业有好的产品,可以形成用户垄断,然后通过资本的认可进一步烧钱,使资本的投放构成门槛,让竞争者望而却步,让自己实现市场垄断,进而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价值认可,融资本进一步投放到自己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中。但这种模式实际上不多。

  对于部分创业者用虚假数据吸引资本进入的情况,王功权坦言,这样会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危险。因为一般骗进来的资本都是不理性的,它成为企业的股东,会表现出不理性,急于退出,一旦企业遇到一点问题就必然会形成与股东之间的矛盾,这样非常危险。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