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风险投资 > 正文

字号:  

科技风投降温:欧洲萎缩 硅谷估值普跌三成

  • 发布时间:2016-07-04 09:39: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贾思曼

  过去几年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带来了风险投资的火爆,大批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涌现,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泡沫担心。而据外媒最新消息,今年二季度,欧洲的风险投资出现了冷静的趋势,投资额减少了三分之一,硅谷人士介绍新公司的估值也下跌了三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引述市场研究公司Pitchbook的初步数据进行了报道。需要指出的是,这一研究结果,还没有考虑到英国脱离欧盟的因素。如果未来英国脱欧,势必还将给科技风险投资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据统计,二季度欧洲的风险投资额仅为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3亿美元下滑了35%。

  据估计,英国脱欧将会对英国和欧洲的科技风险投资带来冲击。目前在欧洲的独角兽公司中,英国占到了四成。

  从全球来看,二季度风险投资总额高达4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两成。这表明新创公司还无需担心风险投资会出现枯竭的风险。不过,这一投资规模和增长数据,也受到了若干宗大规模交易的“扭曲”。

  比如二季度内,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宣布对移动专车公司Uber一次性投资35亿美元,另外美国苹果公司也罕见地对中国移动专车公司滴滴,一次投资了10亿美元。

  据上述研究公司指出,英国仍然是欧洲最活跃的科技风险投资地区,二季度新公司获得将近10亿美元,同比萎缩了5%,萎缩幅度远少于欧洲水平。

  除了投资规模下滑之外,二季度获得风险投资的科技新公司数量减少了47%,这表明风投公司更愿意把资金投放到发展潜力好的少数企业上。

  欧洲风投行业资深人士Fergal Mullen介绍说,去年下半年,美国的一些风投公司开始对硅谷的投资前景感到不乐观,受此影响,今年这些公司也停止了在欧洲的大规模投资交易。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欧洲的风险投资不像过去那么火爆,但是还没有出现全面的降温。

  上述公司的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的天使投资(种子投资)出现了高达一半的下滑,从40亿美元下跌至20亿美元。

  美国地区二季度的风险投资总体持平,为210亿美元。

  旧金山的风投业人士Theresia Gouw表示,她们开始注意到,新创科技公司的种子投资更加像“种子”,比如规模更多是100万美元、200万美元,而不是500万美元。

  上述旧金山人士表示,和去年相比,科技公司的估值普遍下滑了两到三成,其中包括在各个发展阶段融资的公司类型。

  中国手机厂商小米也是独角兽公司之一,不过由于智能手机销量原地踏步甚至萎缩,企业突破方向出现迷失,外界对于小米公司450亿美元的估值也提出了质疑,认为未来的融资交易中将会下滑。

  另据媒体最新报道,全球主要的60家独角兽企业,资本估值高达4860亿美元,但是所有利润的总和却是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