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投资与并购 > 正文

字号:  

收购国际米兰68.5%股权 苏宁投资集团释放更多能量

  • 发布时间:2016-06-29 14:5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贾思曼

  显而易见,绿茵场上,中国企业冲出亚洲的速度,要远远快于中国足球。

  6月28日,苏宁集团在米兰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68.5%的股份。这支成立于1908年,在意大利乃至全世界足坛都有巨大影响力的老牌欧洲豪门,从此烙上中国印记。

  (图: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布会上致辞)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新一届国际米兰俱乐部董事会成员合影)

  一招大棋轰然跃上棋盘,让新近成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立于聚光灯下,而聚光灯背后,作为本次国际并购中的投资执行团队和投资核心顾问,苏宁投资集团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苏宁投资集团负责了投资“国米”的执行工作

  苏宁投资集团于3月30日在上海低调成立,连同体育、零售、文创、金融、地产,构成苏宁如今的六大产业板块。

  苏宁投资在成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认为依托投资集团,苏宁将能够更加有效地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对外投资的步伐,完善产业生态圈的构建,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力,是旗下产业协同发展的蓄水池和粘合剂。

  具体而言,将在苏宁产业布局规划、行业市场研究、全面尽职调查、交易方案设计、交易条款谈判、交易资金安排、战略协同规划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为旗下成熟产业的进一步资本运作和创新,以及苏宁新产业的战略资本规划、融资及证券化、投资布局等方面提供综合支持。

  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本次苏宁投资国际米兰的交易中,苏宁投资集团负责了交易的执行工作,同时在交易进行中扮演了投资顾问的核心角色,最终促成了本次交易的顺利落地。

  在未来,苏宁投资将在苏宁体育其他多个潜在项目上,提供包括投资并购及融资等方面的资本运作支持,协助其进一步完成产业版图构建和资本运作升级。

  苏宁成功投资国际米兰,意味着,成立三个月不到的苏宁投资集团,正在释放更多能量,在苏宁控股集团的产业布局和升级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职能。

  投资着眼于眼前一分一厘,也着眼于未来的想象空间

  苏宁投资集团的投资基因由来已久。

  在投资集团正式成立之前,团队就曾主导或参与过投资母婴电商红孩子、做智能手机的努比亚和邓超的影视制作公司橙子映像,涉及平台型、技术型、内容型的创新企业。体育方面大的投资布局则包括2013年收购PPTV74%的股权,2015年11月以5.23亿元接手江苏足球俱乐部并更名为江苏苏宁,2016年1月,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

  在团队多年的投资历练下,苏宁投资集团可谓顺势应运而生。

  成立之后,苏宁投资随即加快了职能施展步伐,与苏宁体育产业布局结合,于5月份,投资国内专业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科技,6月初,则完成了本次收购国际米兰的交易。

  据福布斯2016俱乐部价值榜,国米以5.59亿美元排名第16,换算成欧元估值为4.92亿欧元,相比来看,苏宁收购时的3.86亿欧元的收购估值额实际上便宜了21.5%。而国际米兰拥有米兰郊外2.43平方公里训练基地的永久产权,球员身价在转会市场上也超过3.5亿欧元,如果这些资产均在此次交易范围,那对苏宁来说,将是一笔漂亮的买进。

  除了眼前的一分一厘,投资国际米兰也为苏宁控股集团发展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有分析认为,投资国际米兰,利用足球的广告传播效应、商业效应,将助力苏宁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而国米拥有全球一流的青训体系,以及丰富的欧冠经验,对苏宁足球青训体系建设和两支球队交流球员来说,补益巨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