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阿里筹建民营银行申请获批 首批试点银行全部批复

  • 发布时间:2014-09-30 07:13: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责任编辑:汤婧

  昨日,阿里、复星、万向等主发起的浙江网商银行与均瑶集团、美特斯邦威联合发起的上海华瑞银行筹建申请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上述两家银行筹建工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网商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中,阿里、复星、万向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18%。

  昨日,阿里小微金融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网商银行”主要提供20万以下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

  此前,阿里小微金融已经运作4年,主要面向阿里巴巴或淘宝开店的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贷款。此次筹建“小存小贷”的民营银行,对于阿里来说金融版图再一次扩张。

  “我们所筹建的银行,和现有小贷业务并不冲突。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两者的并行”。阿里小微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家获准筹建的华瑞银行则为上海自贸区首家民营银行。昨日,均瑶集团的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在自贸区筹建第一家民营银行“圆了均瑶集团的金融梦”。未来将面向自贸区,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成为先行先试的窗口。

  至此,银监会今年批准的首批5家试点银行已经全部完成批复。今年3月,银监会披露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此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三家已获批。

  ■ 延展

  “网商银行”有望助阿里员工获百亿财富

  马云将股权“掏出口袋”,支付宝母公司中40%股权归阿里员工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昨日,阿里、复星、万向等主发起的浙江网商银行筹建申请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其中阿里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占股30%。一旦小微金融实现IPO,持股40%的阿里巴巴员工将迎来新一轮财富盛宴。

  曾是VIE事件主角

  在拥有民资银行“网商银行”30%股权后,阿里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下称小微金融)拥有了新的筹码。实际上,小微金融是阿里上市外资产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支付宝的母公司。

  小微金融的前身是浙江阿里。当年“VIE事件”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支付宝所有权转移到这家公司旗下,使其脱离雅虎、软银两股东的协议控制框架,由此被指“把支付宝装进自己口袋”。

  近年,浙江阿里经历了一系列股权变更。2011年,马云在浙江阿里持股80%,阿里高管谢世煌持股20%。2013年1月,马云引入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股权结构变更为君澳持股41.14%,谢世煌11.57%,马云46.29%。

  杭州君澳的股东由彭蕾、陆兆禧等20位阿里高管组成,持股比例在2%-9%之间不等。

  2014年6月,浙江阿里更名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马云和谢世煌将股份全部赠与杭州君涵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股本变更为君澳持股41.14%,君涵持股57.86%。

  40%股权归阿里员工

  根据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此前披露的目标股权架构,其将以40%的股份,作为对小微金融和阿里集团全体员工的分享和激励。

  据了解,全体员工的股权激励内容包括一次性股份授予:2013年11月1日在职的小微金融及阿里巴巴集团的23810名员工每一位都会获得小微金融的股份。

  此外,上述40%的股份还将用于未来对员工的绩效激励和吸引人才。

  小微金融还特别承诺,马云作为员工的一员,他在小微金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目前,阿里集团已经顺利IPO,马云持股7.8%。

  马云:小微金融“还是个孩子”

  按照阿里巴巴招股书中约定,小微金融的合资格IPO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若以此估算(忽略上市后的摊薄),员工所持有40%的股份市值将达到百亿美元。这将是继阿里巴巴B2B、阿里集团上市后又一轮阿里员工的财富盛宴。

  根据阿里、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转让事件签署协议的“更新版本”,一旦小微金融上市,阿里将获得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上市时总市值的37.5%。

  这意味着小微金融IPO有望让阿里获得93.75亿美元的回报(以250亿美元市值计算)。包括软银、雅虎、马云等高管、阿里持股员工在内的阿里集团股东们还将迎来“双重收益”。

  小微金融IPO的时机何时到来?在9月19日阿里集团上市当天,马云表示:小微金融还是个孩子,要走的路还很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