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阿里“网商银行”获批:贷款不超过500万

  • 发布时间:2014-09-30 07:01: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祝剑禾  责任编辑:汤婧

  昨天,银监会再批复两家民营银行筹建,至此5家试点民营银行全部进入筹建阶段,而昨天批复筹建的“网商银行”即市场上期许已久的“阿里银行”,有可能成为首家互联网商业银行。

  ■发布

  两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银监会批复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筹建,其发起人分别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30%股份,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5%股份。

  银监会批复筹建的另一家银行是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网商银行)。其有四家发起人企业,分别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30%股份;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5%股份;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8%股份;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6%股份。其中,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正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最终注册登记的企业名称。

  复星原计划与均瑶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但双方于8月份“分手”。如今,是同为温州企业的美邦服饰将替代复星,与均瑶展开新的合作。复星则选择了阿里,发起成立浙江网商银行。

  ■回应

  网商银行坚持小存小贷

  在业界看来,和传统银行不同,小微金服的网商银行基于阿里巴巴所搭建的互联网商业生态,其诞生将极大丰富中国互联网商业生态中的金融服务,有助于互联网商业生态的发展和延展,这对于现有金融体系也会是一个有益补充。

  昨天,作为网商银行的主发起人,阿里小微金服表示,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具体来说是指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未来一段时间,阿里会保持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两者的并行,以维持服务小微企业、消费者的各种服务,这两者中间并没有冲突。

  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表示,小微金服自筹备以来一直定位于做平台和生态,致力于用金融云技术、大数据去支撑互联网金融的战略未来。

  ■背景

  首批民营银行全部获批筹建

  今年3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获国务院同意。民营银行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7月中下旬,腾讯、百业源、立业等首批三家民营银行正式获批筹建。昨天网商银行和华瑞银行获批后,我国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全部获批筹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