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阿里爱心助力南水北调库区 全国食客得尝白鱼江鲜

  • 发布时间:2015-02-04 16:17: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翘嘴鲌,白鱼一种,擅食活饵,柳叶身,肉如玉,味鲜美,易受惊。

  春节前后,游弋于丹江口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地核心区的300万斤翘嘴鲌因工程进度面临收网禁渔,而借助淘宝、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全国消费者有幸得尝这一江鲜。

  2月4日,当网民打开淘宝和聚划算首页,会看到“饮水思源,把丹江口翘嘴鲌鱼领回家”活动。此前,老饕美食家已开始在网上分享“翘嘴鲌鱼的N种吃法”。而在这背后,还有一段”爱心鱼”的故事。新华社报道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为保护库区水质,根据工程进度,2015年3月15日前丹江口水库核心区域计划告别网箱养鱼,这意味着渔民的300多万斤鱼需要协助销售。

  “丹江口的渔民为了而顾全大局而封网箱上岸,我们希望也通过互联网平台,在节前这个最黄金的销售时机帮渔民卖好鱼,让渔民在辛苦了一年之后,能够过个丰收幸福年、渔有所得。”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勤(杨过)对记者表示,淘宝网和聚划算平台在得知新华社传递来的这一消息之后,免费拿出了最好的推广资源位置,并且拿出市场费用联合全国近30家主流都市报和都市白领扎堆的地铁类媒体共同协助丹江口渔民售鱼,希望他们能够过一个安心幸福年。

  据悉,活动刚刚上线三小时,已销售逾2万斤冰鲜鱼。阿里巴巴将在2月4日—2月6日三天时间里,通过淘宝、聚划算、手机淘宝、天猫超市等多个平台大力协助销售丹江口渔民的翘嘴鲌鱼。

  张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帮助丹江口渔民打开网销渠道,一起出力救急解难,是阿里巴巴应该做的。例如海南香蕉滞销,淘宝聚划算也发起过类似的“聚蕉行动”公益团购,借助卖家的力量、平台的力量,帮忙解决社会难题。

  张勤认为,借助互联网解决农产品流通难,信息传达可能更快、效率高。长远来看,除了救急,我们更希望能通过电子商务帮助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找到转型新模式。

  资料显示,丹江口水库被称为“亚洲天池”,而水库中的翘嘴鲌鱼素有“长江上等名贵鱼”的美誉,并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为丹江口水库水体清新、水温较低等原因,翘嘴鲌在这里的生长速度较慢,一条翘嘴鲌4年才能长到3斤左右,养殖成本也相对较高。

  通过互联网售鱼、帮渔民极大拓展了销售渠道,但无论是从包装到物流运输,都对冷链都有极高的要求,而丹江口的交通物流条件不理想,更成为考验电商的一关。

  据了解,为了保证淘宝上出售的翘嘴鲌的新鲜,商家特别采用了冰鲜的保存方式,原条鲜鱼从水库中捕捞上来后,只用冰袋实施制冷保存,然后通过冷链运输到北京、上海总仓,再由顺丰航空件配送全国,从总仓发货到收货中间时间不超过48小时(顺丰48小时不能到达的区域除外)。

  参加此次活动的淘宝店铺“鲜动生活”的负责人李宁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从淘宝小二处得知丹江口的情况后,自己是第一时间决定,要和淘宝一起帮当地渔民做点事,“在物流方面的成本投入得高一些,但可以大大减少物流运输时间而保证鱼的新鲜度,让全国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买到这种‘味美名贵’的翘嘴鲌。”

  “喝了丹江口的水,丹江口的渔民的事情咱们得帮帮。”为丹江口渔民的现状所牵动,这也成为越来越多的网民共同的心声。资料显示,以丹江口水库为起点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包括北京、天津、河南、河北等省市沿途20多座大中城市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直接受益人口为1.1亿人。

  记者还注意到,为了配合此次对爱心鱼的助销活动,手机淘宝上还特别推出了1元秒杀“大厨上门”优惠活动,大厨将自带翘嘴鲌上门烹制佳肴,而手机淘宝的“疯狂直播”节目,也将通过直击丹江口现场,向网民展示翘嘴鲌从捕捞、到运输、烹调的全过程,千家万户的春节餐桌上,将再添一道来自长江的美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