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未到期债权风险评估难 影响P2P兼并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3-02 07:4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史青伟  责任编辑:书海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近日,P2P论坛传出消息称,P2P平台好又贷将收购盛融在线。不过,随后好又贷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好又贷不会也不可能承担盛融在线的债权债务”,这表明了好又贷不会为盛融在线的债务负责。

  随着P2P平台倒闭日益增多,大范围兼并重组也会随之出现,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兼并重组是趋势,因为平台得有足够多的业务才能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大部分小平台规模太小,而考虑到P2P的行业特性,未到期债权风险评估很困难,这也导致重组的难度(提高)。

  兼并重组趋势渐显

  盛融在线在出现提现困难情况之后,又传出将被兼并重组的消息。

  2月16日,市场传言称,好又贷将重组盛融在线,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并就重组的具体事项正在进一步商议。

  2月26日,盛融在线的投委会发布《投委会2015年11号文》指出,2月28日,盛融在线将与慧誉同信(好又贷)同时召开记者招待会,隆重宣布双方重组事宜,将进一步营造合作共赢、携手发展的局面。文中还披露了一些好又贷收购盛融在线的具体细节。

  不过,2月27日,好又贷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近期网络有关好又贷收购盛融在线的谣言澄清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表示“好又贷不会也不可能承担盛融在线的债权债务”。目前,好又贷(以及好又贷的控股股东、风险投资机构等在内的全体股东)和盛融在线没有就双方合作事项签署任何协议或其他书面文件。“有人试图‘爆料’说好又贷收购盛融在线,也就是说收购9.21亿的坏账,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公告》称。

  事实上,近期传出兼并收购消息的不止盛融在线一家,A股上市公司银之杰2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条件成熟时将收购合作方所持有的深圳联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联金所)和深圳市金融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红岭创投也传出借壳上市的传闻,随着P2P平台倒闭日益增多,大范围兼并重组也会随之出现。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兼并重组是趋势,因为P2P平台得有足够多的业务才能形成规模效应,目前大部分小平台规模太小,其实是一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e速贷副总经理黄远里也向记者表示,兼并重组不能说是很大的趋势,不过在2015年和2016年会很频繁,行业将出现洗牌,一些走全国路线的公司在洗牌之后,通过兼并重组迅速扩张,开设分支机构。

  渠道、人员可通过兼并获得

  对于行业兼并重组的影响,博金贷副总经理钟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中常见的现象,大型企业并购重组P2P平台,可以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而对于被参与的P2P平台来说,可以整合资源,借此进一步优化结构,实现差异化竞争,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洪凯彬也向记者表示,兼并会减少平台倒闭的现象,因为平台可以不用冒很大风险去扩大规模,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有了新的退出渠道。不过,考虑到P2P行业的特性,未到期债权风险评估很困难,这将导致重组的难度(提高)。

  对于为何选择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张,钟俊表示,未来行业竞争异常激烈,那些有资源、有资金、有团队、有实力、进行差异化定位的P2P平台,将成为最终的胜出者,P2P的并购重组可以加快P2P企业转型,促进经营模式的改变,实现规范发展。

  不过,全国性的平台将成为兼并重组的领导力量,经营不善的平台不具有兼并重组的能力。

  黄远里表示,兼并重组是一个公司扩张中重要的一步,P2P公司当前人才匮乏,通过重新设立的方式扩张不现实,而渠道和人员可以通过兼并直接获得。

  “今年,监管政策落地后,行业会洗牌。P2P平台分两种:一种走全国路线;一种走本地路线,本地路线会深耕当地市场,走兼并(的路子)可能性不大,而走全国路线的可能进行兼并。”黄远里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