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O2O创业或面临倒闭潮:竞争同质化烧钱难持续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静  责任编辑:王磊

  虽然O2O创业公司很受资本市场欢迎,但竞争过于同质化,更多依靠烧钱进行扩张。业界人士称,O2O创业公司泡沫很大,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迎来倒闭潮。

  O2O迎来投资营销热

  在美国被称作家政O2O鼻祖的Homejoy平台宣布7月31日起正式关闭服务。Homejoy的结局不免让人唏嘘,但这却难浇熄国内O2O行业的热情。

  O2O正在成为国内互联网创业潮中最火爆的领域,各种O2O企业获得投资的消息不绝于耳。有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5月,主打O2O概念完成融资并被公开报道的公司就超过了30家,总金额超过4亿美元加5.6亿人民币。而在教育O2O领域,有业内人士统计,2013年初至2014年底,国内约有150多个项目获得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10亿美元。就在上周,O2O领域被曝光的投融资案例就有11例,获得亿元级以上投资的有6家,其中7月31日当天,就有四家O2O企业宣布获得投资,金额多在千万级别。

  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在O2O领域的表现也很突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近日确认,百度外卖完成了2.5亿美元融资,百度将拆分百度外卖独立发展。李彦宏宣称,百度“未来三年将向O2O投资200亿元”,打造一个“新百度”。阿里巴巴据称也向口碑网投资60亿,董事长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出任。而腾讯去年就投资了京东、58同城和饿了么,后三者正是如今O2O领域的几员猛将。

  据了解,多数投资人曾公开宣称,对O2O领域的创业企业感兴趣,“现在O2O很热,大家看到的一千份创业商业计划书里有一半都是O2O。”某知名投资人说。

  融资之后是营销的“狂欢”。目前,多数O2O企业都采取加大补贴的方式来吸引用户。比如,滴滴快的曾发起10亿元补贴行动,而刚获得60亿巨额融资不久的同程网今年暑期大促也狂发1亿红包。无独有偶,在今年五月获D轮1亿美元融资的e代驾前不久也宣布,今年8月在全国25个主要城市启动“举杯星期三”活动,投入1亿元邀请消费者免费使用代驾服务。

  O2O领域的人才竞争也在不断升级。有业内人士称,在美业、按摩洗衣等O2O业态中,由于人才资源稀缺,美甲师、按摩师成了各大品牌追捧的对象。有企业为了挖脚,甚至给美甲师开出超过7万元的月薪。

  烧钱严重或面临倒闭潮

  在一边倒的投资与营销狂潮中,也有人对O2O持冷静看法。

  在近日举办的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徐茂栋坦言:“O2O概念过热背后其实潜藏危机。”徐茂栋称,虽然O2O创业公司很受资本市场欢迎,但行业的竞争过于同质化,更多依靠烧钱进行扩张。然而“烧钱扩张总有限度,达到一定限度之后,O2O行业必将面临洗牌。这个时期可能是今年下半年,也可能是明年。”

  河狸家创始人雕爷也表示,目前几百家O2O企业中有95%以上会在惨烈的竞争中消失。

  事实上,美国市场对于百度在O2O上的大笔投入已经有所反应。由于营收增长基本都被新增加的费用抵消,百度第二财季盈利仅增长3.3%。百度计划向外卖、团购和其他O2O服务领域的大举投资行为引发投资者担忧。7月28日,百度股价下跌15%至168.03美元。

  而在O2O行业大量融资的背后,已经有一批O2O企业倒下。最显著的事例就是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前不久停止了上门洗车业务。而曾以“一元洗车”风暴搅动厦门的“智富惠”也早已关门停业。据记者统计,在此之前,已经倒闭的O2O企业已经接近上百个。

  有业内人分析称,这些企业失败的最大原因就是依靠大量烧钱模式进行扩张最后导致难以持续。

  “虽然O2O是个持久烧钱的游戏,但终有难以‘烧’下去的那一天。”雕爷称。

  徐茂栋则表示,“有些O2O公司看似获得了大量的融资,但这些融资很多都是通过私募市场,而私募市场融资并不是完全的市场行为,实际上已有非常严重的泡沫”。对于那些仅仅依靠风口效应获得融资,依靠烧钱模式实现扩张的O2O创业公司,徐茂栋认为其发展不可持续。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不过,目前不少投资人对于O2O仍抱有期望。日前在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上,包括德讯投资董事总经理邱谆和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在内的投资人都认为,O2O领域还有很多投资机会,“基本面还是存在的,互联网还有相当大的空间。”邱谆说。

  而对于O2O市场存在泡沫一说,业内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目前O2O市场确实存在大量的非理性投资,由此堆积起来一定的市场泡沫,泡沫破裂后会有一批经营不善的企业倒闭。但从O2O市场本身来看,并不存在泡沫,“在移动互联网改善生活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本地消费还有巨大空间”。

  至于现在被很多人诟病的“烧钱大战”,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认为,这是必要的手段。现在O2O市场的拓展和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补贴,没有足够的钱不足以撬动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不会长期依赖补贴,但如果没有补贴,市场的建立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市场发展的不够快,还需要更快。”洪波表示,O2O市场还处于爆发前夜,谁能够抓住机会,抢占更多的细分领域,谁就有可能成为O2O领域的阿里巴巴。

  张毅说,由于企业经营以及非理性投资等原因,这个行业不可避免会出现洗牌。而未来O2O领域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每个领域都会有不错的企业。将来会形成几种形态,一是在一个领域里做精的企业,二是区域性和全国性、中心城市型和非中心城市型的O2O企业会广泛存在。

  洪波则认为,今后3到5年内,O2O领域将会形成类似于电子商务的市场格局,即一两家巨头统领市场,同时还有一些在特色和本地化方面做得好的小企业存活。

  但张毅提醒说,从创业者的角度看,持续的大手大脚地烧钱并不可行,“真正做起来的企业没有一家是烧钱的,持续融资持续砸钱的企业很少有成功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