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习近平: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6: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在微软公司大厅,习近平会见了参加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双方代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当日,习近平还参观了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

  □讲话

  应就网络问题建设性对话

  当地时间9月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召开,300多名中美互联网巨头齐聚一堂,共商网络空间合作与发展大计。当天下午,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来到会场会见中美互联网企业巨头,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习近平称赞在场的互联网大佬是互联网界推动了技术革命、行业变革的领军人物、重量级人物。他强调,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22日在出席欢迎宴会时也强调,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主题是“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多家中美互联网企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揭秘

  一场价值2.5万亿美元的聚会

  昨天,很多人的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着一张习近平主席与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的28家科技巨头掌门人的合影,由于阵容过于强大,被称为一张价值2.5万亿美元的合影。

  据悉,参加本届论坛的美国企业大佬包括微软公司、英特尔、IBM、罗睿兰、苹果、高通、脸谱、领英、亚马逊、AMD、Airbnb、雅虎等高科技公司CEO或创始人。

  中方包括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百度张亚勤、京东刘强东、联想杨元庆、新浪曹国伟、搜狐张朝阳、奇虎360周鸿祎。此外,还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研发与生产企业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宽带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田溯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三大运营商也派出副总裁和副总经理级别高管参会。

  中美两国科技龙头企业派出各自的高管一齐亮相实属难得。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说,他从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8年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今年是参加人数最多、来的互联网大佬最全、规格最高的一次。

  据统计,若剔除现场的非上市企业(如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出席论坛的上市企业市值合计近2.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近乎2014年中美两国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十分之一。

  “中美互联网论坛”系年度性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主办,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八届。

  □参观

  在波音工厂

  登上即将交付厦航的飞机

  习近平抵达时,波音商用飞机公司总裁康纳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代表热情迎接。康纳向习近平介绍公司情况并陪同参观。走进高大宽敞的组装车间,员工们在生产线上有序作业。习近平不时驻足观看,饶有兴致地询问航空节能减排措施,了解未来飞机设计理念。

  习近平登上一架即将交付中国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87飞机,同员工们亲切交流。在波音公司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习近平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同波音的合作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中国发展将给美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双方开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互利合作开辟新空间。

  在微软总部

  体验3D“全息眼镜”做设计

  当地时间下午3时15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来到微软公司总部,受到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创始人盖茨夫妇、董事长汤普森的热情迎接。

  纳德拉向习近平夫妇介绍了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近况。在微软公司前瞻技术展示中心,工程师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了3D“全息眼镜”设计摩托车造型和美国气象数据可视化系统,以及中国公司运用微软技术生产的生态系统硬件产品。习近平仔细观看了展示,希望微软同中国的伙伴深化合作,生产更多惠及人类生活的智能产品,给大家带去方便和快捷。

  参观期间,习近平接受了微软赠送的“柳林海”号船模。1979年,“柳林海”号来到西雅图,结束了中美几十年不通航的历史。习近平向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联合创办的全球创新交流学院赠送水杉树苗。

  当天,习近平夫妇还在微软公司总部简短会见盖茨夫妇。

  本版稿件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刘雪玉新华社电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