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光信资本领投瓜子二手车 开出汽车领域最大支票

  • 发布时间:2016-03-30 20:09:17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3月30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完成A轮2.045亿美元融资,此次投资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和光信资本。光信资本合伙人叶雨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后市场是光信资本长期关注的赛道,在二手车领域,瓜子二手车代表的C2C模式是最终极的模式,可以帮买卖双方创造最大的价值,为此,光信资本对瓜子二手车开出了汽车领域的最大的一张支票。

  国内二手车行业的爆发点已经来临。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为941.71万辆。《汽车电子商务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超过2000万辆,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

  在叶雨明看来,二手车市场一定会出现全国性的强势品牌,瓜子二手车潜力巨大,“买二手车,消费者也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这一点从美国的行业发展历程中也得到了验证,美国二手车行业发展到现在,真正的品牌就那么三四家。我们认为,在中国的这个二手车品牌的发展过程中,瓜子有很大的机会”。

  而提到为何要领投瓜子二手车时,叶雨明表示,瓜子二手车倡导的C2C直卖模式是二手车电商的终极模式,不仅可以帮买卖双方创造最大价值,也能将互联网的价值发挥到最大;而最重要的是,光信资本非常坚定的看好杨浩涌和瓜子团队,杨浩涌的战略眼光、格局观以及执行力在国内互联网圈子里都是顶尖的。

  如下为叶雨明演讲全文: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

  我是光信资本的叶雨明。今天首先要感谢杨浩涌和瓜子团队,感谢你们的认可和信任,选择我们和红杉一起领投公司的本轮融资。

  光信是一家专注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机构。光信非常注重对行业的基础研究,我们会长时间跟踪那些我们认为在未来5-10年,在中国有战略性发展机遇的行业,选择那些业内最顶尖的创业者,帮助、支持他们把握战略机会,去建立和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和品牌。今天有机会投资瓜子,我们非常兴奋,因为我们从浩涌和瓜子团队身上看到了打造下一个世界级企业的机会。

  汽车是一个我们长期关注的赛道,持续关注了很多年。五六年前我们就在中国投资过汽车4S店集团,我们投资过两家,而且这两家后来都成功上市了。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我想大家都看到了。美国现在一年是4000多万辆二手车,新车只有1000多万,二手车是新车的三倍。中国新车已经超过美国了,每年2000多万辆,二手车现在是六七百万,只有新车的三分之一,但是增长很快。我们判断,二手车的爆发点已经来临了。未来至少是五到六倍的增长空间。

  一方面我们非常坚定地看好二手车市场的长远前景外。另外,我们也相信,这个市场一定会出现全国性的强势品牌。二手车不像新车,新车是非常标准的,强势的是主机厂的品牌。二手车很不标准,国内的车辆评估和信用体系又不健全,这就对二手车平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平台需要为消费者提供比较重的线下服务,包括检测,评估,过户等。我们认为,凡是在直接服务终端消费者的行业,品牌都极有价值。买新车,消费者信任的是奔驰、宝马、大众、丰田。买二手车,消费者也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这一点从美国的行业发展历程中也得到了验证,美国二手车行业发展到现在,真正的品牌就那么三四家。我们认为,在中国的这个二手车品牌的发展过程中,瓜子是有很大的机会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领导品牌。

  为什么瓜子有机会。一方面,我们对美国、中国各种主流的二手车信息和电商平台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的结论是我们判断C2C是最终极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帮买家和卖家创造最大的价值,同时也可以把互联网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当然,C2B也有价值,当C2C的用户基数还不够大,撮合效率还不够高的时候,C2B是一种有效的补充。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非常坚定地看好浩涌、晓宇和瓜子的团队。我的合伙人和浩涌认识已经十几年了。赶集是怎么一步步做起来的我们也有目共睹。无论是从战略感、格局观还是执行力上,浩涌都是国内最顶尖的创业者。同时,瓜子还有58赶集集团带来的先发优势。

  祝贺杨浩涌和瓜子团队!我们相信瓜子可以成为二手车领域全国性的领导品牌。谢谢大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