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苏宁云商2015年线上增长94.93% O2O零售价值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3-30 23:04:51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广隶  责任编辑:书海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连续第四年下降的背景下,苏宁云商2015年线上线下业绩大幅度增长,显示苏宁互联网零售模式已经成型、定型,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3月30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收入1356.76亿元,同比增加24.56%;线上平台商品交易总规模502.75亿元,同比增长94.93%。

  对此,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实践,苏宁互联网转型已经进入了收获的快车道,打造出了性能强劲的互联网零售CPU,并且将这些核心能力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搭建起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苏宁互联网进入快车道还体现在公司运营效率提升上。据财报显示,苏宁2015年度运营费用率下降了0.64个百分点,其中租金费用率下降了0.43%,人员费用率下降了0.42%,这说明互联网零售模式的规模效益开始显现,可持续增长的后劲充足。

  O2O模式价值凸显 线上收入同比增长94.93%

  作为国内同时拥有线上线下全渠道,并且均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苏宁O2O零售模式的打造一直成为整个零售业关注的焦点,本次2015年财报将苏宁线上高速增长、线下优化升级的策略进行了全面展现,成为苏宁对外彰显并输出互联网零售CPU的重要平台。

  线下实体是实体零售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端,也是苏宁O2O零售模式发挥差异化价值的核心优势。财报显示,苏宁门店运营效率稳中有升,在探索互联网化、多业态扩张方面做了大量创新,实现可比店面销售增长4.5%。截止2015年末,合计拥有店面1638家,其中作为门店互联网化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一共推出了42家云店;另一方面还积极拓展母婴、超市线下实体店面业态,全年新开红孩子店23家,超市店37 家;在国际市场方面苏宁收获颇丰,2015年LAOX已成为日本最大的免税消费渠道,在日本拥有店面33家。此外,苏宁还积极布局农村电商,将苏宁易购直营店作为O2O模式在三四级市场落地的载体,2015年新开直营店1011家,加盟服务站数量1430家,预计2016年末苏宁易购直营店总数将达到2500家。

  在线上平台方面,苏宁互联网运营也进入了加速发展状态,基于大数据的广告投放、精准营销、产品优化、会员拓展等工作全面推进。2015年,苏宁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502.75亿元,同比增长94.93%。移动端增速和占比持续提升,2015年12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60%。苏宁线上的高速增长,特别是移动端的占比大幅提升,已经成为拉动苏宁未来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海通证券此前的分析报告指出,公司与阿里的全面战略合作将加速公司线上业务发展及O2O融合转型,线下物流、门店、服务等优质资源价值有望通过平台化运营被激活重估,未来想象与改善空间同样充足,具备引领行业变革的机遇与潜质。

  丰富商品 SKU数量达到2000万

  商品供应链被认为苏宁零售CPU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而张近东多次对外表示感谢互联网,帮助苏宁打破了品类发展的天花板,这也从财报中得以体现,进一步提升了苏宁的平台价值。

  丰富的商品SKU将会为增强用户粘性、复购率和流量增长带来持续的动力,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苏宁通过自营和开放平台等多管齐下,迅速丰富其SKU数量,截至2015年末,公司商品SKU数量达到2000万。

  在开放平台方面,2015年苏宁加大了平台运营力度,通过强化品牌商户招商的机制,聚焦核心KA商户、重点商户等目标商户的引进,使得平台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同时,扶持农村电商发展也成为其全品类拓展的重要方式,苏宁上线的“中华特色馆”频道为众多地区的农产品搭建了特色营销平台,至2015年末共有145个市县上线开馆,遍及30个省。平台商户拓展至26000家。

  另外,运用互联网模式来优化供应链,是提升供应链运营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方式。苏宁在财报中称,2016年计划将单品营销作为主动规划供应链的常态工作;继续推进供应链的升级重塑,充分嫁接互联网技术,联合工厂,发展C2B反向定制的精准制造模式,打造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零售CPU输出 盈利结构多元化趋势显现

  张近东表示,苏宁经过六年的互联网转型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这除了体现在线上线下业绩的高速增长外,还反映在物流、金融、IT等方面的对外开放合作上。2015年,被认为是苏宁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全面开放的元年,这在财报中也得以初步体现。

  一方面,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苏宁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使其社会化运作能力凸显。财报披露,苏宁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达到455万平方米,拥有6051个快递点。物流服务体验得以不断提升,2015年苏宁物流妥投率98.97%,及时率达到91.71%。在全国327个城市,1993个区县实现“次日达”,在61个城市、173个区县实现“半日达”,近200个城市、2000条街道实现2小时“急速达”,并在大家电领域开展“送装一体”服务。这些能力,苏宁还对外开放给了1000多家供应商和平台商户。去年与阿里巴巴合作后,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即承接了天猫120万单包裹快递。

  另一方面,苏宁的全金融产品布局,使得其能为消费者、企业、合作伙伴等提供多场景的金融服务,发挥生态圈平台优势,比如,“易付宝+本地生活”模式覆盖教育、交通等场景,有效增强了用户粘性。截至2015年末,苏宁易付宝注册用户数超过1.3亿,交易规模达1300亿元以上;小额贷款为数千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约300亿元的贷款服务;任性付共向近2000万人发出授信邀请,累计邀请授信金额近1000亿元。

  在IT与数据服务方面,以商品数据、会员数据为核心,完善基础数据结构,分级共享公共数据,优化分享专营数据,既保障了苏宁数据安全,还对其业务体系运营管理的有效支撑。中银国际此前的分析报告指出,公司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O2O 的全渠道经营,线下渠道体系和大流量的线上平台合二为一,有机会实现零售业线上线下大融合。

  而随着苏宁物流、金融、数据等服务等在经过多年的超前储备后,资源优势、资源价值将在2016年逐步凸显,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苏宁多元化盈利结构也将逐步形成,运营效率将会进一步显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