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专家谈】科技创新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发布时间:2016-06-01 17:36:39  来源:法制网  作者:时杰  责任编辑:张洁欣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最近公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时代命题。

  三百年来,从蒸汽时代、电力时代到信息时代,世界范围内工业化进程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增长是主宰国家命运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尤其对于后发国家,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必须注重科技创新队伍建设,攻克科技创新的瓶颈。建国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水平突飞猛进,“两弹一星”打造了国家安全和一支敢打硬仗的科研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营造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推行了一系列改革: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完善突出创新导向的评价机制,探索政府、社会组织、公众等多方参与的新模式;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依托资本、技术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各创新主体之间正在相互交融和相互作用;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协调发展的机制,完善区域创新发展机制……我国科技创新的队伍更是空前壮大,科技创新正从量的扩张到质的转变,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进步。

  当前中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有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因素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国际贸易格局、国际产业格局和国际金融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以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中国经济依靠要素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比较优势发展阶段渐入尾声,以科技创新引领绝对优势增长的发展阶段呼之欲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我们借全国创新大会的东风,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创新驱动发展上来,科技创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为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