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甲骨文公布第一财季财报:净利润同比持平

  • 发布时间:2014-09-19 08:54:26  来源:大河网  作者:唐风  责任编辑:汤婧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甲骨文今天发布了2015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甲骨文第一财季总营收为8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3.72亿美元增长3%;净利润为21.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91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甲骨文第一财季业绩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且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宣布辞去CEO职务,促使该公司盘后股价下跌逾2%。

  在截至8月31日的这一财季,甲骨文的净利润为21.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91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每股收益48美分,比去年同期的47美分增长2%。甲骨文第一财季总营收为85.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3.72亿美元增长3%。

  甲骨文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29.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73亿美元增长3%。甲骨文第一财季运营利润率为34%,与去年同期持平。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甲骨文第一财季运营利润为38亿美元,同比增长2%;运营利润率为44%。

  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甲骨文第一财季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软件和云服务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甲骨文第一财季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1%,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

  2015财年第一财季,不计入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甲骨文净利润为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每股收益62美分,比去年同期增长4%,不及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且该季度总营收也未达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 Research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甲骨文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64美分,营收87.8亿美元。

  2015财年第一财季,甲骨文软件和云服务营收(由新软件授权营收、云SaaS(软件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营收、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营收、以及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四部分组成)为65.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6%;去年同期,甲骨文软件和云服务营收为61.9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4%。

  甲骨文第一财季新软件授权营收为13.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6%;去年同期,甲骨文新软件授权营收为13.9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7%。甲骨文第一财季云SaaS和PaaS营收为3.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去年同期,甲骨文SaaS和PaaS营收为2.54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甲骨文第一财季云IaaS营收为1.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去年同期,甲骨文云IaaS营收为1.0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甲骨文第一财季软件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7.31亿美元,同比增长7%,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5%;去年同期,甲骨文授权更新和产品支持营收为44.31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3%。

  甲骨文第一财季硬件系统营收(由硬件系统产品营收和硬件系统支持营收两部分组成)为11.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8%,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4%;去年同期,甲骨文硬件系统营收为12.61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甲骨文第一财季硬件系统产品营收为5.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4%,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去年同期,甲骨文硬件系统产品营收为6.6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甲骨文第一财季硬件系统支持营收为5.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去年同期,甲骨文硬件系统支持营收为5.92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

  甲骨文第一财季服务营收为8.55亿美元,同比下滑7%,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0%;去年同期,甲骨文服务营收为9.18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

  按照地域划分,甲骨文第一财季来自美洲的营收为46.2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17亿美元;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收为25.8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4.39亿美元;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13.87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4.16亿美元。

  甲骨文今天宣布,公司董事会计划按每股12美分的价格向普通股股东支付季度现金股息,将在2014年10月29日向截至2014年10月8日收盘为止的在册股东发放。此外,甲骨文还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计划,允许该公司按照现有的股票回购计划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额外回购价值最多为130亿美元的普通股。

  甲骨文总裁兼CFO萨弗拉·卡兹(Safra Catz)称:“我们的云服务增长率正在提高,同时现金流也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在第一财季中,我们的整体云服务业务营收增长30%以上,至4.75亿美元。与此同时,我们的运营现金流增长7%,至67亿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我们正集中致力于实现两个目标:扩大云业务以及壮大现金流。在2015财年中,我们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此外,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宣布辞去CEO职务,由马克·赫德(Mark Hurd)和萨弗拉·卡兹出任联席CEO。埃里森在1977年创立了甲骨文,自此以后一直都担任该公司CEO,也就是甲骨文此前历史上唯一的CEO。

  当日,甲骨文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0.41美元,报收于41.55美元,涨幅为1.00%。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09(北京时间19日5:09)的盘后交易中,甲骨文股价下跌0.90美元,至40.65美元,跌幅为2.17%。过去52周,甲骨文最高价为43.19美元,最低价为32.00美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