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产业竞争愈演愈烈 成高端制造标志

  • 发布时间:2014-10-15 08:52: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机器人”这一常常出现在科幻小说和电影里的概念正变成具体的产品和应用走进日常生产和生活之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已经从工业领域快速扩展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水平的重要标志。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将先进机器人列入引领全球经济变革的颠覆性技术,每年将给全球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数据显示,2013年,工业机器人全球销量约17.9万台,创历史新高。更多的迹象让人们相信,机器人产业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改变全球制造业格局。普遍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明显特征是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是这场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器人产业的推动下,一国产业竞争优势的内涵、产业竞争优势所依赖的资源基础以及国家间产业分工形式都将发生深刻变化。也正因为此,机器人产业被一些主要经济体当作保持和重获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并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在美国,机器人已经被列为实现制造业变革、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定位与互联网一样重要。欧盟启动了全球最大的民用机器人研发计划,纳入了机器人在制造业、农业、健康、交通、安全和家庭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力图为提升工业竞争力增添动力。在亚洲,日本将机器人当作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期望拉动经济增长。韩国谋划构建开放型的产业生态系统,将机器人产业融入各行各业,其整体机器人出厂台数已排名世界第四。由此可见,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机器人竞争战已经打响,并将愈演愈烈。

  面对着汹涌而来的机器人浪潮,各经济体并不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发达经济体依托强劲的技术优势已经抢占了先机。谁在技术上占有优势,谁就将引领发展,这样的特点在互联网潮流中已经得到充分验证。美国由于在互联网技术上占有绝对的先发优势,从而在互联网潮流中风光无限,而日本则因错失了发展互联网的最佳时机,从而使经济丧失了活力,陷入停滞的尴尬境地。所以,如果不能顺应机器人革命的要求,就将有可能丧失产业竞争的主导权,从而制约经济持续增长。

  也许正是因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关乎自身的未来,各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发达经济体不会轻易地向发展中经济体转移和授让机器人核心技术和专利,发展中经济体在机器人产业竞争中将受到很多阻碍。以中国为例,尽管在机器人领域的部分技术并不落后,但仍缺乏比较关键的核心技术,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厂商占去大半。

  可以预见的是,机器人的不断引入将创造一个新的制造时代,一场不见硝烟的竞争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