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智能硬件成CES主旋律 数万亿美元商机待挖掘

  • 发布时间:2015-01-08 07:21: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其玲  责任编辑:王磊

  1月6日,作为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的201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开幕,沉寂已久的硬件创业公司给人们带来新惊喜。

  售价6000美元的兰博基尼手机、LG曲面屏手机、华为的智能手环、海信的100英寸电视机……号称15个足球场大小的CES展馆,被可穿戴设备、车联网、3D打印等各式新奇硬件占领。思科CEO钱伯斯称,物联网将带来19万亿美元商机。资本被这一前景深深吸引,近两年硬件创业企业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令人瞩目的是,本届CES上,四分之一的参展企业来自中国,数量达1200多家,其中来自深圳的厂商超400家。作为“全球硬件代工厂”的组成部分,无疑,中国企业看到了硬件复兴的曙光,并努力地向“这个风口”靠拢。

  “智能化”带动硬件复兴

  就连已经成为“成熟产业”的手机和电视也在不断超越硬件极限。

  美国CES开始于1967年,迄今已有48年历史。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和影响最广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之一。每年都将吸引数千家公司和数十万参观者,并为未来一年科技行业的发展定下基调。

  2014年CES展会的热点是可穿戴计算设备,但却流于“跟风”和“试验”。在今年的CES上,各大厂商不约而同地在加快布局智能穿戴产品。

  索尼推出全新的智能手表SmartWatch 3,阿尔卡特则展出首款智能手表产品。联想也不落后,带来旗下第一款智能穿戴设备——搭载一块E-Ink屏幕的智能手环,看起来更像一块传统手表,既可以计步和监测睡眠,也能在屏幕上推送短信、微信等手机通知。

  据CCS Insight预测,今年的智能手表和健身腕带出货量将超过5000万。随着产品在市场的逐步完善和三星、索尼、谷歌等众多大厂商的参与,智能穿戴有望在2015年摆脱硬件堆叠的怪圈和产品设计的盲目性,步入市场主流。

  此外,传统的硬件产品也不断创新。比如智能灯泡、可续航8个月的可穿戴手表、脑电波追踪仪、打印饼干的3D打印机、监测情绪的智能手表……

  就连已经成为“成熟产业”的手机和电视也在不断超越硬件极限。戴尔推出无边框XPS超极本,联想推首款64位英特尔处理器手机P90,LG展示划痕可自愈的第二代曲面屏手机,三星发布量子点曲面电视等。

  中国企业在本次CES上表现抢眼。

  例如华为在CES上展出了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移动接入产品、家庭接入产品、智能家居产品、OTT、车载模块等近百件精品。

  除了智能手机外,华为还推出家庭智能中心,打造家庭网络、媒体和存储统一平台,包括一系列涉及空气检测、红外控制器、摄像头、智能插座、红外遥控灯、智能电扇等创新产品。此外,平板电脑华为T1和X1,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华为B1,移动接入产品华为E5 PRO,华为家庭接入产品华为PT500和WS331C,以及OTT产品华为M330,车载模块ME909Tu-565也集体亮相本届CES,共同构建了全连接的Hilink解决方案。

  华为消费者BG的CEO余承东表示,“面向未来,华为消费者BG除了继续做大做强智能手机外,还将积极布局新产业,为消费者带来更全面、更智能的生活体验。华为将借助在移动宽带连接领域的优势,抓住车联网、物联网的发展机遇,将大数据和云服务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生活服务(例如行车规划、驾驶习惯、偏好和安全分析等。)

  一大波创业企业获融资

  2014年,中国有大量硬件创新企业获得融资,虽然金额不大,但却是花开遍地。

  在资本市场上,最近两年硬件产品也颇受瞩目。

  自2012年谷歌发布智能眼镜以来,由穿戴设备引领的智能硬件浪潮就迅速席卷至互联网和传统制造行业。2013年以来,智能硬件市场持续升温,互联网、IT、家电等行业巨头,以及各种创业公司蜂拥而至。与此同时,投资圈也开始对智能硬件津津乐道,并争先恐后抛出真金白银。

  2014年,国外资本市场出现了数笔重磅收购,其中包括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头戴游戏设备制造商Oculus,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等。

  在国内市场,智能硬件的投融资虽然金额不大,但却也是花开遍地。

  2014年,中国有大量硬件创新企业获得A轮融资,比如士曼百达去年1月A轮融资百万美元,咕咚运动去年完成A、B两轮融资,分别筹集6000万元、3000万美元;华米科技也完成A、B两轮融资,筹集1000万元和3500万美元;动作捕捉服务提供商Zepp去年A轮融资1500万美元。

  此外,血压和心率监测设备、智能家居产品、以智能玩具和手环为代表的亲子类智能硬件、虚拟现实设备以及无人机等领域也成为资本热捧的创业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在智能可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62家中国智能硬件公司已获得融资。其中,2014年国内最大的一笔智能硬件A轮融资,极米无屏电视融资1亿人民币。在2014年底,奇虎360董事长也终于忍不住了,掏出4亿美金砸给酷派,扑向手机市场。

  “改变生活”驱动硬件革命

  创客空间、开源硬件平台、硬件孵化器、众筹等模式的诞生,是硬件复兴的重要因素。

  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认为,智能硬件再次爆发,本质上是互联网、物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的碰撞、硬件创新与软件创新的融合。是互联网进一步发展,从PC到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这个大的科技革命主线,带动硬件设备不断推陈出新。

  此外,创客空间、开源硬件平台、硬件孵化器、众筹等模式的诞生,也是硬件复兴的重要因素。

  从手机到电视、冰箱、手表,这些原本“没有生命”的物件,因为物联网的诞生,正在焕发第二春。

  在本周CES的主题演讲中,思科CEO钱伯斯称,物联网将带来19万亿美元商机。未来的世界里,家中、机场和酒店等场所的物品都将连接至互联网,并了解用户的偏好。

  钱伯斯认为,“这并不完全与科技有关,而是关于如何永久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三星CEO尹富根在CES上表示,到2017年,所有三星电视将成为物联网设备,五年内所有三星硬件设备均将支持物联网。尹富根透露,2015年三星将为其开发者社区投资逾一亿美元。

  IDC和Gartner两大监测机构同时预测,在2015年,物联网设想将得到落地。物联网指所有事物(各种设备、药品、工艺品)都可以被随时监控并将信息上传至物联网。

  Gartner认为,在2015年将有49亿件智能小配件被使用。机械制造业、公共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应用将最为广泛。IDC认为,在未来五年,所有的产业都会在物联网的思维下将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连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连。

  开源硬件的普及意味着创客学习成本的降低。和10年前的开源软件的兴起相同,开源硬件让更多没有硬件背景的开发者通过公开的代码和设计原理图迅速了解硬件制造,简单化的电子设备学习让创客快速上手原型生产。

  硬件生产和软件制造相比,初期想要获得投资人的资金支持一直是硬件创业者最头疼的问题。1994年互联网的兴起,让VC对硬件创业公司失去兴趣。但眼下以Kickstarter为代表的众筹网站、硬件创业的孵化器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国企业向“风口”靠拢

  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已达1200多家,名字里包含“shenzhen”的企业就有469家。

  对一直以“全球硬件代工厂”著称的中国而言,硬件复兴意味着更多机会。这从中国在CES上的参展企业数量就能看出端倪。

  多年之前,中国企业在CES展的表现几乎可以被忽略掉。

  近几年,事情发生变化,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开始火起来,中国元素也逐渐成为CES的主角。

  2010年CES,有超过2500个企业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超过300家。这一年,CES首次邀请中国企业家代表作主题演讲,演讲者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2011年,参展企业达到2500个,中国有超过400家企业参展,在CES参展规模上排名第三。

  时至今年,参展的中国企业已达1200多家,名字里包含“shenzhen”(深圳)的企业就有469家。据报道,本届CES上,四分之一的参展企业来自中国。

  事实上,在消费电子领域,中国已形成了全球数一数二的完整供应链。按照业内的“夸张”说法,在深圳你只需要打一通电话就能从无到有搞定一切。

  曹军波表示,在制造业领域,中国仍具备成本优势。

  也有投资人认为,这轮硬件复兴不会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快。在互联网上做应用,用户一年增长一千倍不足为奇;如果做硬件,用户一年增长十倍也不容易。实际上,除了智能手机,其他产品很难做成大众产品。

  甚至有人认为,硬件复兴实质上复兴的是服务,硬件只是承载服务的载体,移动互联网开始,真正惊艳的产品往往出自软件起家的互联网公司。

  一贯喜欢“模仿”硅谷的中国公司,能否抓住机会,在未来几年,占到CES的舞台中央,在数量和影响力上均成为CES的主角,仍有待观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