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一年50本干劲十足!盖茨去年都读了什么书?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17:43  来源:一财网  作者:盛媛  责任编辑:王磊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近来新增加的一个身份是“荐书人”,他时常在博客“盖茨笔记”上发表书评,经他推荐后的图书销量往往大涨,这也令盖茨成为另类的出版界红人。

  近日,盖茨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电子邮件专访时称,自己一年大约读50本书。读书是他学习的主要方式之一,从孩童时代开始就是如此。尽管现在也常去一些有趣的地方和科学家交流,同时也在互联网上看很多演讲,但阅读仍是他学习新东西和检验理解力的主要方式。

  涉猎广泛

  盖茨举例说,今年读了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的一本名为《现实的魔法》(The Magic of Reality)的书,这本书解释了各种科学概念,受众是青少年。“尽管我已经理解了所有的概念,但道金斯帮助我用新的方法思考这些话题。”盖茨说,“如果你无法深入浅出地解释某些东西,你就没有真正地理解。”

  对于为何如此热衷写书评,甚至开了图书博客,盖茨称,自己一直以来都喜欢读书和学习,如果人们看到一篇书评后备受鼓舞,从而去阅读并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同时,博客也成为一个公布和谈论他最近动向的平台。

  盖茨近来在个人网站对自己2015年阅读的书籍作了个总结,并推荐了最值得阅读的6本书:大卫•布鲁克斯(David Brooks)的《性格之路》(The Road to Character)、兰达尔•门罗(Randall Munroe)的《事物的详解:化繁为简》(Thing Explainer: Complicated Stuff in Simple Words)、埃文•托马斯(Evan Thomas)的《成为尼克松:一个分裂的男人》(Being Nixon: A Man Divided)、朱利安•奥尔伍德(Julian M. Allwood)和乔纳桑•库伦(Jonathan Cullen)等合著的《看看可持续材料》(Sustainable Materials With Both Eyes Open)、南希•斯泰潘(Nancy Leys Stepan)的《根除:永远摆脱疾病的世界?》(Eradication: Ridding the World of Diseases Forever?),以及卡罗尔•德威克(Carol S. Dweck)的《思维模式:新的成功心理学》(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如何选书

  那么盖茨是如何选择书籍的?

  “都有,梅琳达(盖茨的太太)和我有时间会交换自己喜欢的书籍。我也会读朋友推荐的书。在读完一本好书之后,我常会试图找到同一个作者的其他作品,或者同一个主题的其他类似书籍。”盖茨称,曾在和妻子看过音乐剧《汉密尔顿》(Hamilton)后读了作者罗恩•切尔诺(Ron Chernow)的传记。

  盖茨说,自己本无意选出年度最佳图书清单,但在回顾这一年来读过的书时,认识到其中很多都是关于一个主题,即事物是如何运行的。比如上文提到的《事物的详解:化繁为简》正是为此而著,该书将英语中最常用的1000个单词配以图表解释复杂的概念。清单中的其他书籍则是关于人类、人类的价值观,以及优劣势等。

  巴菲特推荐

  “有一本特别有趣的书叫《商业冒险》(Business Adventures),作者是约翰•布鲁克斯(John Brooks)。这还是1991年我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见面后,他推荐给我的第一本书,至今这仍是我读过的最棒的商业书籍。”盖茨说,这本书虽然写于上世纪60年代,但其讨论的问题仍和现在息息相关。

  盖茨称平时不太读虚构的东西,但却很爱格雷姆•辛穆森(Graeme Simsion)的小说《罗茜的计划》(The Rosie Project),梅琳达先读了这本小说,之后一直在他面前大声背诵片段,最终他决定看一下。

  “那天晚上11点我开始看这本小说,一直看到凌晨3点才停下。非常有趣,同时也展现了对很多在社会上奋斗的人们的共鸣。”他说,给一些朋友寄了这本书,并在博客写了书评,得到了很多的感同身后的反馈。

  盖茨还特别推荐了瓦克拉夫•斯米尔(Vaclav Smil)的作品。“他写了30多本书,我全部都读过。他的书涉猎的话题很广,像能源、运输等。”盖茨称,“斯米尔的书不适合休闲读者,我并不同意他的所有观点,但我想特别提到他的作品是因为如果更多人的人像他一样进行严格地、有系统地思考,世界会更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