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The ONE发布全球首台能教人弹琴的智能古典钢琴

  • 发布时间:2016-03-30 15:22:00  来源:中国网科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2016年3月29日,国际钢琴家郎朗投资的小叶子(北京)有限公司在中国音乐学院正式发布“The ONE钢琴+”,这款全球首台支持蓝牙,可以教人弹琴的智能古典钢琴,得到了创新工场李开复、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著名盲人调律师陈燕等的现场助阵,加上全面升级的The ONE智能钢琴,一场用快乐方式进行专业音乐教育的热潮即将到来。

  

  从智能钢琴到打造音乐生态圈,“让教育更公平”

  没有教学效果的智能都是耍流氓”,而作为智能钢琴的先行者,小叶子以The ONE智能钢琴稳居全国销量榜首,在教会几万用户弹琴并斩获美国CES创新大奖后,2015年还成为郎朗基金会全球巡演指定用琴,同年郎朗还在海航飞机上弹奏The ONE,借此推广音乐教育普及运动。如果说智能钢琴解决了大众趣味启蒙的学琴问题,那么2015年10月发布,4个月销售便破3500万、全球加盟超过700家的The ONE智能钢琴教室,便以其标准化的一站式教学解决方案建立了健康的音乐教育生态圈,让琴童在游戏闯关、快乐学习的过程从中便能考4-5级。当越来越多新生代父母通过The ONE让孩子专业学琴并考级时,“The ONE钢琴+”无疑成了最佳选择。“让教育更公平”,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和钢琴家郎朗的这个理想,正在被The ONE实现。

  

  李开复看好,“古典钢琴+智能教学”带来钢琴的未来

  AlphaGo人机大战的表现,一时间引发了“人工智能否将取代人类”的社会热议,面对这些担忧,曾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领域深造的互联网大佬李开复却答道:“人工智能或许逻辑推理能力很强,但它在情感理解和表达上远不及人类。”换而言之,人工智能不可创造艺术,然而不到半个月,智能古典钢琴“The ONE钢琴+”,却让他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看法。

  这个钢琴究竟做了什么?古典钢琴+智能教学系统,智能+情感?或许可用来概括它的神秘加法:它保证了古典钢琴的品质,又让现代人更容易驾驭,它融合了来自德国的制琴技术,也加入了一套在智能钢琴上已实有成效、且可以运营一套成熟智能教学系统。1700年,当第一台钢琴从意大利诞生起,传统钢琴就只作为一件乐器存在,它能成为钢琴家表现自我的工具,但它却不能改变痛苦的钢琴教育方式。316年后的今天,通过科技与艺术,“The ONE钢琴+”完美实现了AlphaGo时代的人机结合,它能满足艺术家的演奏需要,更能用智能的教学方式创造艺术家,以致李开复声称:“从智能钢琴到钢琴+,实际上是完成了一套完整的音乐教育生态体系,在未来,The ONE钢琴+将会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在快乐中学会钢琴。”

  

  盲人调律师陈燕合作,TheONE支持盲人调律事业

  如果说钢琴是一台精密仪器,那它的心脏,便是音源系统和击弦系统,可以说,好的音源系统决定了一台琴音色的优劣,好的击弦系统则能让演奏者随心所欲的触键,而好的调律师靠耳朵就能辨明其中的好坏。发布会现场,国家一级钢琴调律师陈燕,也用她超乎寻常的“金耳朵”做出了不容辩驳的鉴定。陈燕是谁?她是我国第一位女盲人调律师,其听力好到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能通过自己发声的回音精准辨别障碍物,这样的耳朵经不起任何有瑕疵的钢琴。

  一般来说,人们对好钢琴的印象是“非常贵”,但在懂行的人看来,钢琴品质的高低,并不能单纯按价格来衡量。回到The ONE钢琴+身上,顶级钢琴施坦威惯用的不等厚云杉实木板,欧洲琴常用的不等距6背柱,保证了美观,也提升了音色及至钢琴整体的稳定性,德国Roslau的顶配琴弦,采用放射状弦列设计,让高中低音区音色纯净;在一般立式琴触键反应每秒不过6、7次的业界,德国进口的纯榉木击弦机、逐一针刺整音的初剪羊毛弦槌,加上人工逐一配铅的奥地利云杉键盘,却让钢琴+的触键反应达到了每秒8次的立式钢琴极限,可以说,售价2万的钢琴+,已经达到了8万元琴的高配置,这让陈燕当场决定和The ONE进行战略合作,而德国雷诺的击弦机技术专家David Fryg更赞叹道:“制琴30年,我的原则是好钢琴的灵魂,一定在音板和击弦系统,而这灵魂,我在The ONE钢琴+身上看到了。”

  如何定义好钢琴,来自英国的权威设计师却有不一样的看法:“好钢琴不仅是优质乐器,更应是一种能诠释生活方式的艺术品。”在过去,钢琴造型极尽浮夸之能事,而在现代,The ONE钢琴+的极简设计、环保用料,像一股清新之风,带来安全,也天然的适应任意风格的家庭,无论是黑色烤漆,还是123厘米的黄金高度,都在极大提高实用性的同时,达到了“无声胜有声”的设计美感。能专业学琴,也能在时尚美学中放心弹琴,这样的The ONE钢琴+也成了前《时尚COSMO》总编辑、趁早品牌创始人“潇洒姐”——王潇的辣妈家庭必备。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从入门到变成快乐钢琴家

  在中国,人们缺的不是好钢琴,而是能解决传统钢琴教育问题的好钢琴。从2014到2016,The ONE带领的智能风潮,也让钢琴教育市场兴起了不少标榜智能钢琴的同类产品,面对这种市场乱象, The ONE无疑用钢琴+做了一次现身说法,在它看来,真正能解决教育问题的好钢琴,在保证好的音质和手感的基础上,还能让钢琴、ipad、指示灯、教学APP四者通过蓝牙同步互动,并结合成一套由浅入深的专业学琴方案,而这套方案不仅能教会用户弹琴,还能将“情感”这种老师才能提供的人文价值放大,当60岁老人也能通过它学会弹琴时,学琴当然也会变得更快乐。

  在The ONE钢琴+上,打开键盘上方的灯条,跟着指示灯弹琴就能熟悉键盘、完成入门;用蓝牙连接APP,和老师在线学手型、指法、五线谱,《致爱丽丝》3个月就能学会;而2万首免费曲谱、互动音乐游戏、蓝牙MIDI编曲,还能极大激发孩子的音乐潜力和创造力,如果家长对孩子有更专业的要求,也可以线下参加The ONE的智能钢琴教室,实现闯关考4-5级,现场甚至有代理商述说孩子患上“琴瘾”没法正常下课的“苦恼”,同时因为教学系统的一体性,钢琴+也能成为课后理想的陪练工具。曾经,孩子学琴苦,如今,钢琴+不仅让家长陪伴更简单,孩子喜欢的“弹到停不下来”,更让一家三代人都乐在其中,如周海宏教授所说,钢琴+营造了健康、幸福的亲子关系,满足了更多新生代家长的需要,也将让中国诞生更多快乐的“钢琴家”。

  

  智能钢琴同步升级,通往大师的深造学琴之路

  发布会上另一个小高潮,便是宣布全面升级的The ONE智能钢琴。如果说The ONE智能钢琴之前定位是教会小白弹琴,那么新升级的智能钢琴,无论是键盘,还是功能,都让音乐爱好者能从入门到编曲,实现一步到位:比起之前的全配重来,智能钢琴从左到右,从低音区到高音区的键感都由重到轻逐级变化,而这种比重锤键盘更好的逐级配重键盘,也让弹琴手感无限接近了大三角钢琴;升级到128的最大复音数,让同时发音数达到128,更加真实的大三角钢琴音色,也将帮助用户养成敏锐辨音的“金耳朵”,学琴时就能享受到优质弹琴体验,学会后自然能驾驭任何钢琴;最让人惊艳的是,在连接Garage Band后,智能钢琴还能变身专业的MIDI键盘,音色可以无限扩展,也能实现编曲、混音,可以说,通过智能钢琴学会弹琴的小白,也将通过它走上专业深造之路了。

  据悉,“The ONE钢琴+”和升级The ONE智能钢琴目前均在天猫、京东平台热卖中,钢琴+只售23800元,智能钢琴则依然保持3999的原价。比起纯技术层面的创新来,让用户有能力变成懂审美的“钢琴家”、过上更有品质的音乐生活,该是未来音乐教育的重中之重,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The ONE智能钢琴的升级,还是智能古典钢琴“The ONE钢琴+”的推出,都意味着The ONE已经不满足于只教会人弹琴。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曾说过:“未来已经到来,只是尚未广泛流传”,而如今,把它用在The ONE身上似乎已经不太合适,因为“来自未来的音乐教育”,已经让几万人学会了弹琴,更在全球超过150个城市落地生根,通过The ONE,未来不仅已经到来,更开始在你我身边流传!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