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小米翻身路仍存阻碍

  • 发布时间:2016-05-13 10:05:4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子谦  责任编辑:张洁欣

  除了小米5外,小米在手机领域已许久没再有过大动作。所以小米MAX的发布,也受到了米粉在内不少的期盼。对于新机,小米打出了6.44英寸,小米有史以来最大屏手机的噱头。这个噱头也足够引起业界的讨论。不过,噱头过后,对于这款新机的一些质疑也逐渐浮现。无论是再次爽约的主流功能,还是对于出货量的担忧,似乎也都为小米接下来的市场发展埋下一些隐患。对于小米来说,其手机优势正在不断失去,此次小米3和小米MAX能扳回多少,目前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大屏背后的爽约

  小米MAX此次主打6.44英寸屏,一时吸引不少目光。不过,当人们还在讨论这个尺寸的屏幕实用性有多大时,关于小米新机更多的质疑声也开始浮现。

  最先被质疑的,则是小米MAX再次爽约的“NFC功能”,而作为现在不少新旗舰机都开始选择的“Type-C”接口,此次小米MAX也同样没有涉及。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对此表示,NFC和Type-C的普及目前看仍需要1~2年的时间。所以这些功能应该只会出现在小米5这样的旗舰机上。但小米MAX针对的是手机“重度使用者”,所以不会搭载这两个功能。

  除此之外,随着支付手段的快速发展,移动终端对于支付的普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小米“MiPay”一直处于传说中的阶段。而目前来看,小米手机除了小米5搭载NFC功能外,支持终端和相关应用开发的进程相对都非常缓慢。

  小米的操作系统一直是其最引以为傲,此次发布会上对于“MIUI 8”更是进行了大幅宣讲。其中,“小米兰亭”作为小米开发的新字体,更是被小米称为超越谷歌的思源黑体。不过,之后也有声音指出,谷歌思源黑体是一套PC操作系统和移动端的多重字体,并且谷歌思源黑体有7种粗细,适用于不同场合,小米兰亭则只有两种。最重要的是,谷歌思源黑体完全开放。

  “饥饿营销”后遗症

  今年3月,iPhone SE逆流回归小屏引发极大争议。不过随后通过SE的表现可以看出,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大屏仍会是未来主流。

  一位手机从业者向记者表示,对于小米来说,技术上如果找不到核心突破点,不如在屏上做做文章。小米方面应该也意识到,6~8英寸对于手机市场而言比较空白,之前有不少厂商尝试过6英寸以上的大屏,但效果都不是十分成功。所以,尝试大屏对小米来说风险较小。在价格方面,出货量最佳的1500元价位段,以及1999元的高配版,基本符合了小米的一贯作风。

  不过业界也传出质疑声称,此次小米MAX是否还会延续小米一贯的饥饿营销,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其销售走势。因为对于小米5来说,创纪录的预约量让小米5的关注度也曾一度达到高点。但面对不断变大的需求量,小米却将每轮的开售量定在很少。如有消息称,在4月6日“米粉节”当天,黑色版小米5的备货只有2000台。对于这个问题,小米官方的解释是,“骁龙820”处理器供应不足,小米5仍然处于产能爬坡状态。但距离正式发售已经两月有余,目前依旧无货的状态,也被业界质疑为再次玩起“饥饿营销”。但对于当下的消费市场来说,这种玩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快速流失着自己的消费群体。

  小米能否翻身?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近日发布的2016年Q1手机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其中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8190万部,市场份额24.5%,全球第一;苹果出货量5120万部,市场份额15.3%,排名第二;华为出货量2750万部,市场份额8.2%,是Q1出货量最高的中国手机厂商;OPPO和vivo出货量分别是1850万部和1430万部,双双杀入全球前五名。小米已经被排出五强。

  近段时间来,无论是影院贴片广告,还是写字楼展示屏,小米“为发烧而生”到“探索黑科技”的广告语都随处可见。这样的广告宣传语,也被业界认为是小米想树立一个新的形象。但无论是小米MAX略带遗憾的性能还是小米5依旧供货量不足,都让人觉得小米此次两款新机仍然难有“回天之术”。

  不过对于小米来说,随着其整个生态链的扩张越来越大,手机已经或许已经不再是盈利的最核心业务。但也有业界指出,手机作为核心业务下滑,势必会影响小米维持高增长,估值提升的走势。所以,小米也必须想出办法拉回手机的销量。据了解,去年小米为提升销量压低价格,平均售价降低了7.6%,但是销量依然没有完成。今年,小米提出要建设线下渠道,目前看一季度销量仍不乐观。所以小米MAX依靠“性价比”路线能带领小米手机夺回多少市场份额,似乎就要等待接下来市场的回应了。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