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罗永浩向阿里巴巴“典当”股权 从情怀回归现实

  • 发布时间:2016-06-30 13:43:21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李娜 关健  责任编辑:张洁欣

  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7日进行了一次股权出质登记,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具体股权数额为205.38176万股。

  “两位英语老师要统治世界了。”对于这两天阿里巴巴入股锤子科技的传闻,有网友给出了这样一个夸张而戏谑的评论。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此前并无交集,也非朋友关系。

  6月29日,记者从业内多位接近这次谈判的人士交叉核实得到消息,罗永浩确实将部分股权以质押形式向阿里巴巴融资,以缓解锤子的供应链资金压力,但目前双方还在谈后续具体入股事宜。“阿里先注资让罗永浩救急,不过阿里的这笔资金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具体数额由于锤子科技的当前估值并不十分清晰而不可知。”一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截至发稿前,阿里并未给出官方回应,而锤子方面则表示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根据公开信息查询,罗永浩在6月18日将锤子科技一部分股权质押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导致其持股比例从56.3%下降至28.46%。

  “傍上”阿里?

  当同行都在发布新产品争夺暑期档市场的时候,锤子却因股权质押的新闻上了头条。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看到,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27日进行了一次股权出质登记,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具体股权数额为205.38176万股,登记编号为911101085977433169_0。

  这可以理解为阿里巴巴向锤子科技发了一笔可转债,罗永浩用公司部分股份作为质押获得这笔资金,未来这笔可转债可灵活兑现,或偿还借款,或出让股份。但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阿里巴巴的惯有操作来看,阿里巴巴并不缺这笔钱,未来极有可能以股东身份进驻锤子科技。

  事实上,关于锤子科技和阿里巴巴合作的传闻在网上发酵已久。今年4月6日,罗永浩以厂商身份现身杭州余杭地区的科技孵化园区梦想小镇,马云当时也在场,之后罗永浩多次出席阿里操作系统YunOS的活动,但对于双方是否会进一步合作的问题则一直保持低调。

  但就在上月底,锤子科技将原本的锤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更名为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而更换企业类型,往往代表着公司将要上市或是增加股东上限。

  在锤子科技成立初期,身为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创始人)之一的吴泳铭就曾投了罗永浩的天使轮,由此与锤子科技取得了联系。去年7月,苏宁曾投资锤子科技。随即阿里苏宁联姻,让彼此间的关联更紧密。据一位阿里内部人士透露,“有几位高管挺欣赏罗永浩,这更像一次情怀投资。”

  而阿里此前也在手机通信领域做过不少的“投资”,比如对魅族的投资以及在天猫上加大推广3C家电品类,并引入360手机高管,与苏宁联手在手机领域“造节”等。

  不过,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并没有负责这次投资。

  情怀终究回归现实

  “做宜家这样的企业我没有任何优势和把握。对数码产品我是很狂热的,这个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指乔布斯)又刚好死了,我觉得胜算还是很大的。”锤子科技负责人罗永浩在创立锤子之初时表示,要做一个像苹果一样的企业。

  彼时,罗永浩看到的手机市场正值智能手机销量的井喷期,而不少新兴的手机厂商开始涌入这个行业,也有不少资本愿意在“小而美”的手机品牌上砸钱。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3月,除了天使投资人吴泳铭的900万元人民币投资,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锤子还收获了来自紫辉创投和陌陌的7000万元A轮投资以及来自金石投资、海通创意资本、紫辉创投和和君资本的2亿元B轮融资。去年中旬,又获得了金石投资、久亦投资、抱团科技、迅游网络和合鲸资本的亿元级别的C轮融资。

  但手机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

  经历过供应链的调整、众多口水战之后,主打情怀牌的锤子T1在发布仅仅一年时间就宣布降价。当时锤子科技给记者的回复是,“SmartisanT1发布后,由于不能很快搞定供应链出现的问题,我们用了足足4个月才实现正常产能,错过了产品的销售黄金期(数码新品的关注热度通常只能维持3个月左右),所以现在我们选择降价销售。”

  罗永浩引用马云的话表示:“做企业人的内心都是被委屈撑大的。这些我当初没有什么感受,现在做起来还是感触很深的。”

  前不久,SmartisanT2也宣布了全线降价。16GSmartisanT2售价调整为1799元,32GSmartisanT2售价调整为1999元,但对于新品,锤子的速度明显慢了。锤子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几个月会有动作,但未透露具体细节。

  “老罗(指罗永浩)忽视了手机市场的特点。”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记者表示,手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老罗确实是营销的高手,但是他忽略了中国消费者最重要的特点,特别是在互联网上有两个关注点不能忽视,一是大家会看这东西是不是免费的,另一个是看性价比高不高。

  “特别是没有市场地位的时候,谈发展、谈供应链都是假的,在这点上,锤子的未来挑战很大。”王艳辉说。

  不过,选择了阿里的罗永浩似乎想清楚了自己的问题,从情怀逐渐回归现实,锤子或许已经开始了“背水一战”。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