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高通魅族过招 中国手机遭专利大棒概率增加

  • 发布时间:2016-06-30 14: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段郴群  责任编辑:张洁欣

  国际专利巨头再次对中国手机企业举起专利大棒。日前,高通宣布,该公司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称魅族侵犯了高通中国基本专利,索赔5.2亿元。而魅族则回应,愿意付费,但不会接受“黑盒”不合理机制下的强制性行为。据了解,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向高通开出中国反垄断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金额达60.88亿元,并责令整改。业内表示,随着中国手机企业出货量逐渐增大,可能面对的专利诉讼或将增加。

  高通魅族过招

  据悉,高通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诚信谈判与其达成协议。高通表示,魅族始终缺乏通过谈判与高通在整改方案条款的基础上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

  但魅族回应称,魅族与高通关于专利的沟通从7年前就已开始,在2015年发改委对高通做出处罚决定后,魅族和高通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并有过数次深入的会谈。魅族表示,高通给了手机企业一个“黑盒”,要求手机企业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魅族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业内表示,假设索赔5.2亿元成功,这一金额将创下近年国内手机市场最大的一笔专利侵权索赔额,超过此前魅族A轮6.5亿美元融资的10%。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100多家手机厂商与高通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而由于在WCDMA、CDMA、TD-SCDMA、LTE等技术规范在内,高通都拥有众多的基本专利,因此只要是做手机,都必然要使用高通的专利。据业内人士透露,高通对3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而5%的专利费中包含了芯片授权费,制造费用以及数十个免费共享的专利(3G和4G就是其中之一),不使用高通处理器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共享的权利。但在中国众多手机企业的集体投诉之下,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向高通开出中国巨额罚单,高通被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高通公司最后被罚60.88亿元,并被责令整改。

  巨头瞄上中国手机企业

  国外巨头因为专利起诉中国手机企业并非首次,2014年,爱立信向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小米科技侵犯了其持有的技术专利,要求在印度市场全面禁售小米手机,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权,并批准了禁售令。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手机企业近年的快速发展,专利是一个绕不过的难题。据悉,在基础专利方面,中国手机企业目前很少拥有,主要在高通、爱立信等国际巨头手中,因此随着中国手机企业出货量的增加,面临的专利诉讼也将增加。

  企业出路

  出路1:加快自主研发

  目前不少中国手机企业加快了专利研发,其中华为开始主动反击,今年5月,华为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和美国两地提起对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业内表示,专利诉讼的结果,多数是双方签署交叉使用专利的许可,而这样的谈判底气,是自己拥有够强的专利技术。

  出路2:选用竞争对手芯片

  高通是目前手机领域最大的芯片供应商,而为了能在谈判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不少中国企业开始选用高通竞争对手的芯片。据媒体报道,目前小米手机联手联芯,低端已经不用高通。而此次专利诉讼的主角方魅族和乐视都选择了MTK的芯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