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 虚拟现实概念再获热炒

  • 发布时间:2016-02-23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敬尧  责任编辑:王磊

  紧随Ted Talks大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也于2月22日凌晨召开。VR成为持续热点,并且与上一届MWC相比,除了Epson等创业公司外,中兴、HTC、三星等老牌知名厂商纷纷发布VR产品。意料之中,VR再度成为MWC的重头戏。

  昨日(2月22日),A股市场虚拟现实概念股再次躁动,截至收盘,金龙机电、道明光学、汉麻产业、长江通信、奥飞动漫等相关个股纷纷涨停。

  不再只是概念的VR

  过去几年中,苹果收购了四家与VR/AR技术有关的初创企业,而谷歌早在2013年便开始研发谷歌眼镜,微软已与Autodesk等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工程AR应用,索尼则宣布于2016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支持PS 4的虚拟现实头盔。

  在MWC开幕前夕,三星举便通过虚拟现实设备举行了新品发布会。为了让发布会现场的每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VR的效果,三星在每个座椅上都准备了一部VR眼镜,并且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也出场助三星一臂之力。

  这些互联网巨头公司早早便开始在VR领域布局。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届MWC相比,今年更多的通讯运营商选择加入VR这片千亿蓝海。

  国内厂商中兴通讯,在MWC大会上表示,中兴也在对虚拟现实领域进行探索,目前正在开发全新形态的VR显示设备。而其他手机厂商LG、HTC等也纷纷发布新的VR产品。

  这都说明虚拟现实不再仅仅是一个概念。在A股市场上,VR概念板块的上市公司能在这条探索之路上走多远,也将是影响VR概念个股走势的关键。

  板块强势领涨

  作为年后最强势的板块之一,虚拟现实板块上周实现了10.46%的涨幅,板块内个股出现涨停潮。利达光电、汉麻产业、水晶光电、长江通信五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20%。

  从3D打印到机器人,从智能穿戴到虚拟现实。A股市场的热门概念不断轮换。对于虚拟现实,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表示,龙头板块的主题都有着三大共性:1、贴近社会当下消费趋势;2、行业中长期空间巨大;3、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从2015年初的互联网电视,到2015年底的IP之风概莫如此。根据上述条件判断,从2016年初开始,VR主题有望承接互联网电视与IP,成为新一轮传媒板块的风向标。

  虽然VR板块表现强劲,但也不能盲目追高。

  记者注意到,龙虎榜显示,汉麻产业2月22日买入与卖出前五名买入净额仅为343.2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卖出席位第四名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净卖出1302.38万元。而金龙机电的龙虎榜显示,买入与卖出前五名的卖出净额则为3322.0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奥飞动漫的龙虎榜前五名净卖出金额更大,达到2.84亿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