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会议活动 > 正文

字号:  

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论坛举行 多方观点共谋发展

  • 发布时间:2014-11-21 11:34:5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论坛举行 多方观点共谋发展

  2014年11月19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和搜狐汽车联合主办,车云网特别支持的"2014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于广州隆重举行。作为2014广州车展官方论坛,本次活动汇集来自行业协会、汽车企业、通信和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车联网愈加受到关注,且生态系统正在形成的阶段,重点研讨车联网产业的热点话题、机遇和挑战。

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论坛举行 多方观点共谋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车联网已从九十年代的概念走入当今的社会汽车生活,作为一个生机勃勃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兴起,将引起整个汽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巨大变革,也必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和信息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的融合发展新空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先生表示。

  王侠先生认为:"智能化是汽车产业的趋势之一,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整体而言,我国在车联网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不足,基于车联网技术的汽车主动安全与节能应用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还基本处于空白。在利用车联网技术提取车辆内部信息,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优化交通管理,提高交通安全等方面涉及不足。在标准方面,由于缺乏相关产品认证标准和数据传输协议标准,尚未实现车与车之间真正的互连。同时,信息安全的隐患突出。"

广州车展车联网产业论坛举行 多方观点共谋发展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

  搜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晏成也代表搜狐汽车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将在4个环节改造汽车行业,分别是在制造环节、销售环节、售后环节和用车环节,此外,未来车联网产业的竞争将集中在软件、硬件和生态体系三个方面。未来车联网将是围绕用户形成的内容、产品和服务三位一体的生态体系。如何让用户以最喜欢的方式得到最想要的服务,这需要很多生态体系提供方共同协作,而打造生态系统正是搜狐汽车重点发力的方向。"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杨放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讨论车联网和智能汽车绕不开两个问题,汽车的网络化和智能化。车联网将会在车载信息通系统、智能交通和信息通讯三个方面协同发展。发展的动力,既有来自企业和政府,也有来自用户的需求。那么将形成围绕车、网络和服务的体系共同推动车联网的发展,但最终的行业推动力量还是来自于用户的需求。"

  另一位重量级专家、广汽集团电子电器研究院首席总师黄少堂也结合企业具体案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汽车的智能化发展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从人工干预、半人工干预、智能干预到自动化等阶段。汽车电商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从整合的角度,将采购、生产、销售和零售打造成体系化的电商平台。"

  车载信息联盟秘书长庞春霖则从车联网的定义、关系、历史和未来系统的梳理了行业发展的思路,并指出:"未来,智能系统有四个方面:传感智能化、软件集成化、传输高速化和环境交互化,把整车、电子、软件、电信和信息服务五类资源整合在一起。"

  在互动讨论环节,参与嘉宾们还围绕车联网领域相关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等话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思想交锋。

  据了解,在车联网实践中,搜狐汽车正在努力推进,车内显示屏是本次车展报道的重要终端。搜狐汽车旗下搜狐违章查询APP已覆盖1500万用户,并进驻上汽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

  搜狐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搜狐覆盖中国大陆90%以上的网民,拥有资讯、图片和视频等内容资源,搜狐汽车近年来则着力于后市场和二手车业务,能提供可信的服务资源。同时,基于大数据技术,搜狐汽车拥有丰富的用户行为数据,将成为车联网领域的参与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