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国家部委出手调控液晶面板产业 力促行业整合

  • 发布时间:2014-10-15 10:47: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乔红康  责任编辑:书海

  中国网财经10月15日讯(记者 乔红康)2014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昨日在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下一阶段重点就是要如何继续做强。刁石京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布局,进一步引导产业向集聚的方向发展,贯彻好相关的产业规划,推动集聚,推动产业的联合。

  当前从全球范围看,平板显示产业新技术、新产品以飞快的速度在发展,但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胡世辉此前曾表示,中国大陆企业由于进入比较晚,在生产规模、技术创新、产业配套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把握形势、制定决策,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是我们面临的课题。

  目前,我国已有17条4.5代及以上产线建成投产,还有1条5.5代线、1条6代线及3条8.5代线正在建设中,据刁石京透漏,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可能又有不下十条线在考虑上马。整体看来,全球显示面板产业的中心正在向大中华地区,特别是大陆地区转移、集聚。

  但在刁石京看来,和显示产业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相比,相对来说“散”、“小”问题较为突出,研发投入无法集中,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受到限制。产业链的不完善、一散一小会导致产业成本增加,难以形成集中的核心领域的创新突破。

  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此前在公开场合指出,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重心将从加快生产线建设专一到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国家相关部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已建生产线的良品率和工艺技术水平。鼓励国内新型显示企业通过国际合作、并购、参股国外先进企业等方式,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突破新型显示产业的核心技术。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联合研发,建立成果共享机制。

  二是更加注重资源整合,推动资源聚集提升整体效能。加强规划布局,工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2014-2016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根据市场容量合理确定产能发展目标,防范盲目建设和低水平建设。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好基础的企业投资建设新型显示项目,或通过投资、兼并等方式整合已有产业资源,引导投资主体进一步集中。

  三是更加注重产业链配套完善,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支持有条件、有基础的企业在产业聚集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鼓励面板与配套企业之间开展多种合作。积极引导面板企业间加强横向合作,对上游产品实现互信互认。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院士欧阳钟灿在论坛上表示,这两年液晶显示产业虽然达到盈利拐点,但国内又有一股液晶显示产业一拥而上、无序发展的倾向。“现在还是不强的大陆显示产业,如无序发展,即有可能重蹈前几年光伏产业产能过剩的覆辙,会面临很大的困难。”为此欧阳钟灿提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一定要避开“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加强顶层设计和加强科学监管。“现在企业仍然需要在国家统一的布局下,利用创新驱动把显示产业从做大引导到做强的转型。”

  中国•北京2014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日经BP社联合主办,以“合作,创新与发展”为主旨,紧紧围绕“新技术,新市场,新应用”这一主题展开了分享与讨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