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字号:  

联想被指霸王条款 电脑保修硬盘和数据不可兼得

  • 发布时间:2014-10-15 10:17: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电脑,用于存储、备份资料的硬盘就像是每一台电脑的大脑,一旦突发故障,硬盘里的珍贵资料很有可能将永远没有机会重见天日。福州消费者陈女士近日碰上了这样的烦心事:自己的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在保修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了硬盘损坏,同时,自己的重要资料也受损,但联想售后仅提供硬盘本身的保修,而比硬盘贵上好几倍的数据恢复却不在保修之列。

  电脑保修:硬盘和数据只能二选一

  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使用的是一台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尚在一年保修期内,出了问题以后,联想售后维修中心答应免费帮她更换一个新硬盘,但是得知更换新硬盘后,陈女士存在旧盘里的资料将无法找回,她犹豫了。工作人员表示,要恢复旧盘里的数据,需要陈女士自己垫付2600元的数据恢复费用。

  记者通过拨打联想4001006000售后客服热线,联系到了一位负责售后咨询的王姓工程师,对方表示,服务站主要负责电脑硬件的维修,对硬盘中的数据文件没有恢复的义务,恢复需要缴纳相关费用。如果是一般的故障,通过软件维修即可,费用大概在四五百元,但是需要开盘维修的,费用则比较贵,要两三千元(开盘会对硬盘造成物理损害)。如果客户自行通过其他第三方维修公司开盘恢复数据,则硬盘将不能再享受免费更换的保修服务。

  两难选择:最终受损失仍是消费者

  联想的规定让陈女士陷入了两难。据了解,联想售后维修中心给陈女士开出的2600元硬盘开盘恢复数据的价格比市面上同类服务价格高出不少。当记者提出能否先对旧硬盘进行认定可享受保修服务之后,陈女士再找第三方维修机构对硬盘开盘进行数据恢复,取回数据之后再把硬盘交还给售后维修中心进行保修。联想方面对此予以了否决。

  硬盘一旦出现了问题,电脑在保的前提下,要么花更多的钱找回硬盘里的数据,要么遗弃数据选择商家提供的保修服务,实际上都是消费者的损失。

  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发现,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类似陈女士这样的问题。上海的贺小姐,她的联想笔记本电脑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平时的学习作业文件,出游的风景,两年多的记忆都在里面。面对高额的数据恢复费用,最终她还是以放弃硬盘资料为代价,接受联想提供的免费更换硬盘服务。此外,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此前报道,上海的王先生,笔记本电脑硬盘在离保修到期还有6个月时出现故障,因很多数据和文件还在硬盘里,厂家特约维修店同意保内硬盘可换新,当王先生花费1500元拆盘拷数据后,维修店拒绝换新……

  硬盘数据保修成三包盲区,用户要未雨绸缪

  作为消费者,因产品本身质量问题给正常使用产品的陈女士带来硬盘和数据资料两方面的损失,她对联想只保硬盘不负责恢复数据的做法始终无法接受,认为这是霸王条款。

  记者联系到了联想集团事务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由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用户损失,具体到数据丢失这样的情况,厂商是否进行数据恢复?工作人员的答复则是在强调,保修硬盘不含数据是公司根据售后服务三包规定来实施的。对于陈女士的疑惑,记者尝试联系联想中国区品牌沟通部的相关负责人,了解联想官方对保修服务的解释,不过联想总机转接到其品牌沟通部相关工作人员的几通电话均未能接通。

  据了解,目前包括联想在内的众多PC厂商,维修服务是根据国家微型计算机商品的三包规定来具体实施的,主要规定主机的保修期是一年,其它的主要配件包括硬盘的保修期是两年,而对于数据保修没有做出具体要求,因为这一规定在1992年就开始实施了。旧三包对硬盘数据保修的缺失沿用了这么多年,律师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将数据恢复义务列入商家三包规定,坏盘回收前,商家应免费还回本就属于消费者的数据,并提供一个新盘。

  在硬盘保修不包数据的情况,用户需要养成重要资料定时备份的习惯,可以备份到服务器、云存储平台或者光盘等介质上。电脑硬件工程师介绍,硬盘是十分精密的存储设备,切忌在硬盘读写时断电,在日常的使用中也需要防止受震动,减少频繁操作等。另外,一定要使用性能稳定的电源,如果电源的供电不纯或功率不足,很容易就会造成资料丢失甚至硬盘损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