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张国华:智能出行提升效率和安全应鼓励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46: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

  1月22日消息,在近日举行的“知道-2016中国城市智能出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以滴滴为代表的智能出行方式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和安全保障,应从国家大的发展方向上,积极去关注、去鼓励和参与。

  作为城市交通领域专家,张国华认为,出行和城市的关系非常紧密。人们来到城市,一是为了交换商品,今天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商发展快速,大量传统实体商店被电商取代。二是为了交流思想,虽然现在依靠互联网通讯,人们可实现SOHO办公。但在思想交流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种方式能够取代面对面沟通。因此人们需要一种高效、方便、舒适的出行环境。智能出行正是带来了这种全新的出行体验,使出行效率大大提高。

  谈及面对智能出行,政府监管应该怎么去做。张国华表示,我国过去的治理模式是以农业为主导,采取伞状的管理模式,农业社会是一个“熟人社会”,办事情都要看关系熟不熟。与之相反,现在城市社会是一个“陌生人社会”,需要构建人与人之间的信用体系,才能顺畅、高效的进行思想交流和商品交换。这种信用体系对应的就是市场经济。

  张国华认为,传统的客运服务和智能出行服务相比,两者有着根本区别。前者是基于过去计划经济的政府管制型,后者是基于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形成了很好的信用体系。以前搭乘出租车,乘客和司机很难互相评价。但现在通过智能出行平台约好一辆车,在乘客的手机、司机的手机和出行平台上,就已经建立了信用记录,乘客和司机能互相评价,信用低、评分低的人将被拒绝服务或提供服务,从而产生约束。可以说智能出行改变了“熟人社会”,非常好的解决了人与人之间信任的问题,提高了出行安全性。

  从全球来看,新加坡、日本、韩国都强烈反对这种新的出行方式,而以英、美为代表的强调市场竞争的国家,则不断给智能出行打开新的通道。张国华认为,支持智能出行,将给我国城市交通带来一种新的复兴,以及弯道超车的新机会。张国华对智能出行的发展前景表示信心,他认为通过工业文明来看,每次社会的进步是以节约成本为标志,以滴滴为代表的智能出行方式大大提升了出行效率,并且构建信任体系来提升出行安全,应该从国家大的发展方向上,积极去关注、去鼓励和参与。未来的城市交通,应该寄托在“互联网+”的新平台上,让市场、企业家去告诉人们未来出行的答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