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爱投资刘博: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传统金融

  • 发布时间:2014-08-26 18:39: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8月26日讯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爱投资首席风险官刘博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虽然是大趋势,但是绝对不会颠覆传统金融行业,就像电商不会颠覆传统的线下商店一样。它只是对于传统金融的一种更融合,更便捷的重要补充。

  目前,P2P无疑是一个门槛低无监管的高风险行业,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发布的7月中国网贷行业月报显示,仅7月全国就有8家平台“跑路”或提现困难。

  如何降低这种高风险?刘博表示,爱投资目前控制风险的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选择合格的担保公司并限制其担保杠杆,另一种是坚持两套平行的风控体系,即爱投资和担保公司分别对借款项目进行风控。在基于这两种风控模式下,爱投资会把一些沉淀资金进行托管,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不被挪用,目前的托管方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根据此前银监会所公布的P2P四条红线,P2P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因此近期业界对于P2P平台去担保化的呼声也日渐升高。刘博认为,“去担保化”只是目前的声音,从监管层面以及从市场层面来讲有一个定位,就是网络借贷的平台,只能承担信息中介的作用,而不承担信用中介的作用,四条红线明确指出只能做信息中介,不能做信用担保。

  刘博说:“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出了风险责任到谁那里,到底谁来对冲风险。整个行业如果没有担保公司,把所有风险都转嫁给投资者,也是无法做的。”

  此外,刘博还强调,“去担保化”将让平台卷入核心交易环节中来,就会触碰法律红线。因此在征信体系建设完全之前,风险缓冲机制不能去掉。而信用建设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需要全方位的配合,不是某几个机构和人民银行就可以解决的。

  刘博称,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互联网金融会帮助很多传统金融行业在业务上有创新与改变,互联网金融把传统金融简化了,并且缩短了传统金融复杂的环节。在未来,会有更多的金融业务通过互联网完成,甚至是国际的金融业务。而且互联网金融还可以达到时间、地域上的无障碍。

  同时,刘博也表示,虽然在未来互联网金融是大趋势,但是它绝对不是颠覆传统金融行业,就像电商不会颠覆传统的线下商店一样。它只是对于传统金融的一种更融合,更便捷的重要补充。

  爱投资是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2013年上线,融资的对象定位于中小微企业,近期又试水保理业务,推出“爱保理”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短,适用于有短期理财需求的用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