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容联云通讯孙昌勋:PaaS平台还处在发展初期

  • 发布时间:2014-08-27 16:36: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容联云通讯总经理孙昌勋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PaaS平台还处在发展初期,目前在中国做PaaS平台不多,国内阿里、百度、腾讯、华为都在规划做综合类PaaS平台,但BAT在很多技术领域并没有积累,因此开放合作是个好的选择。

  PaaS与SaaS差别在于两者属于云计算不同层面,PaaS提供API接口,面向开发者,SaaS提供软件产品,面向使用者。

  容联云通讯之所以选择做PaaS平台,孙昌勋解释,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容联云通讯是通讯技术基因比较强的团队,更适合做技术服务提供,对具体软件产品服务的运营并不擅长,更 适合做PaaS。其次,在通讯的云计算服务中,PaaS是一个差异化的市场,市场上做SaaS已经有一些,比如做的会议,做呼叫中心,做视频的。做PaaS的还没有,而且市场对PaaS有需 求。再次,退一步,提供基础技术服务,帮助合作方做应用,应用场景更多了,市场也更大。

  对于PaaS平台未来的发展前景,孙昌勋认为,当前做IaaS、SaaS的多一些,做PaaS的确不多。做PaaS更强调在某些领域有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累积,建一个平台,包装成API,开放出去, 降低开发者的门槛。

  容联云通讯是提供通讯能力的PaaS平台,除容联云通讯外,目前国内还有一些像APP 统计分析能力,地图能力,位置能力,语音识别能力,人脸识别等能力平台还处在发展中。

  国内阿里、百度、腾讯、华为都在规划做综合类PaaS平台,从长远看,对开发者与创业者是非常好的平台,但BAT在很多技术领域并没有积累,因此开放合作是个好的选择。

  孙昌勋称,衡量一个PaaS平台成功的标准是开发者是否满意,让开发者满意,就是最重要的工作。相对于这个标准要求,容联云通讯的产品与服务还远远谈不上完善,所以,公司下一步 的发展是产品功能要全,通话质量要好,接口要简单,文档全,服务响应要及时,要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不断提高这些方面的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发现新市场需求,设计一些新的功能 化产品,更好的适应他满足他。

  容联云通讯(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提供通讯能力的云计算PaaS平台,成立于2009年,为企业及个人开发者提供各种通讯能力,包括 VoIP、视频、会议、呼叫中心/IVR、IM 等。2013年11月,获红杉资本400万美元A轮投资,即将启动B轮投资。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