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苹果全球首发 华人黄牛党彻夜排队“专供”中国

  • 发布时间:2014-09-22 14:13: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福栋  责任编辑:汤婧

华人顾客在美国加州通宵排队。

  苹果iPhone6和iPhone6plus于美国当地时间19日开始在全球部分国家与地区发售,引发抢购热潮。由于此次苹果首轮发售未包含中国内地,来自苹果最大市场之一的巨大需求刺激了跨国倒卖活动的高涨,美国等地彻夜等待iPhone新品发售的人群中,华人的面孔在媒体和网络照片中格外扎眼。一些国家还针对“黄牛党”制定了各种限购措施,但也无法制止这种现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称,苹果手机上市后的24个小时内,网上提交的订单数量达到400万部,且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和去年9月iPhone5S首发不同,由于未通过入网许可,iPhone6暂时无法在中国内地发售。美国手机运营商分析称,这将影响iPhone6创造历史销量纪录,但也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市场对苹果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正空前增强的情况下”。

  目前,iPhone6在中国内地的售价已经被炒到原价的数倍。路透社21日称,在中国iPhone6“成为财富和时尚的代名词”,这也在全球各地催生了更多的倒卖者,他们瞄准了巨大的价格空差,跨越边境将iPhone6转卖到中国人的手中去。

  苹果iPhone6在北美首发当日,《环球时报》记者来到纽约第五大道苹果旗舰店,从很远的地方就看到排队人群,其中不乏华人面孔。有已经买到苹果新品的华人告诉记者,他是给国内的亲友代买的,提前一天一夜过来排队才买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说,在苹果门店前横贯整个街区的队伍中,相当比例的人都是倒卖者即“黄牛党”。其中有不少当地华人打工者,也包括相当数量的其他国家移民。他们很多人“经验丰富”,将购得的新机高价转手,即可轻松获得数百美元。在这些人的抢购下,纽约门店的iPhone6plus一个上午即售罄。

  路透社称,除美国外,亚洲的中国香港、日本和新加坡等地也是华人“黄牛党”聚集之所,因为这些地方华人数量多且距离中国内地近,来往方便。《日本经济新闻》20日称,在日本抢购iPhone6的多为中国人,由于存货被迅速购买一空,他们还和门店服务人员发生了冲突。

  据了解,为遏制倒卖者在市场上“掀起风浪”,苹果新品的首发地大多采取了限购措施,在北美,苹果门店会向排队购买者派发购买编码,每个编码只能买两台苹果手机。在中国的香港,购买者需要提前通过手机在官网进行预订,每人限购两台,且须本人到店领取。类似的限购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抢购和黄牛倒卖现象,但是依然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21日分析称,苹果新的大屏手机的推出,给市场以新鲜刺激感,也引发销售高潮。但也有批评认为,新一代苹果创新点总体缺乏,可能会引发后续销量的不足。去年iPhone5s首周销量900万台,创历史纪录,今年则较难复制这一数据。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此次做了充分的前期预热乃至炒作,但由于竞争厂商的产品已经大为提升,当前苹果产品很难再创造像过去一样的销售奇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