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FDD发牌山雨欲来 专家称电信资费价格战一触即发

  • 发布时间:2014-11-21 07:3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汤婧

   “2015年中国移动4G用户将达到1.5亿户,2016年则达到3亿户。”19日,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2014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这样说道。自去年年底4G牌照下发后,中国移动4G一直在唱“独角戏”,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已达5000万户,提前两月完成年度任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FDD牌照的下发,这种情况将得到遏制,三大运营商真正的竞争将在下年初开始,届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抢夺4G用户,碰撞难免,资费价格战也难免。“不过,电信资费大幅度下降也不是那么容易,但是资费总体上呈下行趋势。”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业内称中国移动4G市场份额将稳定在50%以上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截至10月份,其4G用户已经达到5000万户,远远领先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并提前两月完成任务。19日李正茂还说道,预计2015年中国移动4G用户将达到1.5亿户;2016年达到3亿。

  上述数字不难看出中国移动4G发展上的凶猛态势,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12月份中旬,FDD牌照将下发,届时中国移动4G一家独大的趋势将得到遏制,三大运营商真正的较量也将始在2015年初开始。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对此表示,FDD牌照的下发有利于三家运营商相互制衡,届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必会奋起直追,各种营销战将会轮番上演。

  至于中国电信和联通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抢夺4G用户,项立刚说道,主要还是会集中在加强网络覆盖,提高服务质量,“还会有资费价格战”。“但是资费价格也不会一下子大幅下滑,只能说总体是一个下行的趋势。”项立刚说道。

  “不过中国移动在4G方面已经获得相对领先的地位,这种优势不容易被打破。我认为,最后的结果是中国移动将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项立刚说道。

  “融合组网成4G发展趋势”

  19日,李正茂还说道,未来中国移动也会考虑TDD/FDD LTE融合组网,正在规划将2G网络腾出的900MHZ和1800MHZ频段用于融合组网。

  据悉,融合组网是最近大家热谈的一个话题,那未来4G发展趋势是不是融合组网呢?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持肯定态度,他认为,TD-LTE和FDD的差距大幅度缩小,LTE融合组网趋势逐渐显现。

  除了中国移动有这方面计划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这方面的布局。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此前就预测,从长远看,频率是制约所有运营商最核心的资源,那么,任何一个运营商都不可避免地将进行融合组网。

  其实,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早已在行动。据了解,中国电信也计划年内建成2至3万个TD-LTE基站,力争超额完成年内发展300万TD-LTE用户的目标。中国联通则启动“双4G”计划,全面加快TDD/FDD双混合组网建设,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移动网络覆盖到村。

  项立刚说道,融合组网显然是一个趋势,这能更好地进行网络覆盖,服务用户。“但是中国移动是否能或获得FDD牌照还是一个谜,这关系到其融合组网的进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