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爱立信诉小米侵权 国产手机出海如何避免专利围剿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俊慧  责任编辑:汤婧

  根据此前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发出的文件,爱立信诉小米专利侵权案于21日开庭。

  爱立信为何要在印度而非中国起诉小米?包括小米在内的国产手机厂商“出海”,如何才能避免陷入手机巨头设置的专利“包围圈”?

  缘起:小米印度被诉 因涉嫌侵犯爱立信8项专利?

  2014年12月11日,因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

  善于“专利维权”的爱立信第一时间向印度新德里高等法院提出“临时禁令”并获得同意,禁令内容包括“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推广、制造及进口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的相关产品,并要求小米和其印度当地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Flipkart,暂时停止销售爱立信起诉的涉案专利产品。”

  此外,法院还要求小米和Flipkart提交在印度境内涉案产品的销售数量以及销售总金额。并派遣官员去小米印度办公室执行相关决议。同时法院已向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发出通知,禁止小米侵权产品入境。

  一时间,小米旗下全线手机产品都不得“进入”印度市场,这对于积极谋求“国际化”的小米无疑成为“当头棒喝”。

  随后,小米公司主动“放血”,按照“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于法院提存”的条件,临时获得使用高通芯片手机的继续销售。而对于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则依旧处于“禁售”状态。

  战绩:爱立信的专利底气从何而来?

  爱立信对赢得诉讼的把握信心十足。用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Kasim Afalahi话说,那就是“因为爱立信在专利诉讼中从未有过败诉记录。”

  事实上,从涉案专利和过往爱立信的专利突袭战绩来看,爱立信的表态应该算比较客观。

  从涉案专利内容看,8项涉案专利均为标准基础专利(SEP)。其中,爱立信在EDGE专利上的优势和实力更为扎实。由于EDGE是指代2.75G通信技术,是2G时代的产物,彼时高通还处在成长期。

  而从专利战绩看,在过去五年之内,爱立信曾先后与众多公司就无线网络、2G、3G发生专利纠纷,基本均以爱立信赢得赔偿金落幕。

  追问:爱立信为何选择在印度而非中国起诉小米?

  很多人可能心存疑问,爱立信为什么不选择在中国市场起诉小米?而非要去印度起诉小米呢?

  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可以佐证的是,在涉及中国厂商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权的过往历史中,爱立信大多把战场选在了海外。

  虽然印度市场小米的出货量较中国市场少很多,但爱立信还是选择在印度而非中国市场,起诉小米专利侵权。

  反思:国产手机“出海”该如何躲过专利“围剿”?

  在“去功能机”阶段或“淘汰功能机升级智能机”基本结束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或“血拼”阶段,除去苹果、三星等海外厂商,仅国产手机就有数十家参与市场争夺。

  在用户需求递减的背景下,“出海”成为很多国产手机“去库存”或“抢地盘”的必然之路。包括魅族、酷派、一加等在内的众多国产手机纷纷加快了“出海”步伐。

  除去中兴、华为等有较多专利积累的厂商外,其他国产手机进军国际市场都不可能绕开手机专利巨头设置的“专利壁垒”。

  或许HTC曾经的“经历”或“经验”值得国产手机厂商汲取和借鉴。事实上,代工起家的HTC,刚开始也没有太多专利,直到2010年和苹果(apple)陷入专利战后,才一手抓申请专利,另一手斥巨资积极收购专利。

  回归到小米应对爱立信的专利发难上,小米的一些做法也有很多可取之处,同样值得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借鉴。

  一方面,小米积极加强与印度“地头蛇”的合作。比如,小米在印度聘请的法务团队来自印度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Amarchand Mangaldas”,系印度本土知名企业如信实工业集团、塔塔集团、ICICI银行的首选律所之一。

  此外,小米不仅在当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秀肌肉”,还对外宣布获得印度“地头蛇”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的投资。

  最后,小米应对策略得当,合理利用诉讼规则。小米聘请的当地专业法务团队,通过及时提存“保证金”,使得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得以继续销售,才使得自己避免“全军覆没”。(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由钛媒体供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