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字号:  

移动智能终端大战:操作系统国产化加速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24: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凡  责任编辑:汤婧

  安卓和苹果iOS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之和高达97.7%。图为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中)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与青年开发者合影。 资料图片

  ●免费系统也能赚大钱

  操作系统是移动智能终端的“心脏”。手机卖得红火,却远不如免费的操作系统赚钱。谷歌最新披露,安卓操作系统已创造310亿美元营收,利润率高达70%。统计显示,全球市场上,安卓和苹果iOS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两家之和为97.7%,剩下的2.3%由微软WP、三星Tizen、黑莓、阿里YunOS等操作系统瓜分。

  显然,中国的移动操作系统几无存在感。好在新年伊始,已有元心OS等国产新军亮相,智能硬件热潮与信息安全问题也给国产系统发力追赶带来机遇。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只有出现国产操作系统与国际豪强分庭抗礼的格局,产业链才能发掘出真正的“中国金矿”。

  开源免费的谷歌安卓系统是全球最多智能手机厂商采用的操作系统。最新公布的在美国法庭上的财务文件显示,谷歌安卓系统已经创造营收310亿美元,其中利润高达220亿美元。这刷新了大众的认知:原来免费的移动操作系统也能赚大钱。

  这么多钱从何处赚取?安卓系统的赚钱支柱主要是应用商店和广告。应用研究机构App Annie报告显示,谷歌应用商店2015年总收入达到122.5亿美元。

  背靠数以亿计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谷歌应用商店2015年的下载量比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多100%,而在2014年这一比例是多出60%,显示出应用商店方面谷歌的增速超过苹果。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应用商店有望在今年发力拓展中国市场,国内逾5亿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将成为其新的“金矿”,国内众多整合性的应用商店面临新挑战。这从侧面反映出操作系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软核心”,也道出苹果和谷歌为何凭借操作系统领跑的秘诀,而三星和一干中国手机厂商至今无法突破操作系统这道门槛。

  ● 国产系统仍在苦追

  操作系统重要性毋庸置疑,国产产业链没有停止追赶脚步。目前,国产移动操作系统元心OS就亮相市场,同时联合芯片厂商展讯推出“紫潭”安全手机方案,相关的手机将于本月量产。

  元心OS基于Linux内核研发,和安卓系统不能同时运行,其双系统功能可以通过关机重启的方式选择运行安卓系统。该系统主打安全概念,声称是国内唯一达到EAL4级国际安全标准的移动智能操作系统,支持虹膜识别、国产身份认证体系、数据隔离等,采用展讯自主研发的安全芯片,从而在软硬件方面均实现国产化的安全支持。

  其他国产系统厂商也在努力追赶。赛诺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安卓系统份额预计为81.36%,苹果iOS系统份额预计11%,阿里YunOS份额预计为7.10%。阿里YunOS已经成为国内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从全球来看,智能操作系统市场“iWAY”(苹果iOS、微软WP、谷歌安卓、阿里YunOS)格局已经形成。截至去年12月,阿里YunOS操作系统安装量累计突破4000万部终端,与运营商联通、手机厂商魅族、车联网厂商捷渡的深度合作反映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可以走合纵连横之路。

  有互联网巨头跨界发力,有系统新军奋力一搏,但更多的是国产操作系统的昙花一现。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和上海联彤发布的操作系统COS在市场上难觅踪迹,同洲电子推出的操作系统960 OS不见声响。

  全球来看,中国的移动操作系统仍然“人微言轻”。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cs2015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谷歌安卓和苹果iOS系统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4.1%和13.6%,两家之和高达97.7%。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大多数国产操作系统存在发力过晚、缺乏产业生态链支撑的问题,同时与手机主流厂商少有大规模合作,因此难以形成良性循环,仅仅凭借“支持国产”这个概念难以吸引用户买单。

  ● 智能与安全成“救生圈”

  阿里最新报告显示,目前16个行业的分别排名前十的热门安卓应用中,79.4%的应用存在仿冒,平均每个应用的仿冒量高达40个。每7.6台安卓设备就有1台“染毒”。恶意扣费类病毒样本占比高达52%,隐私窃取类病毒感染用户达24%。

  互联网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上升到新高度,同时手机安全形势严峻,主流操作系统均非国产,这无疑为国产系统带来了机遇。

  同时,全球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与智能硬件方兴未艾,促使移动操作系统的形态和需求正发生根本性转变。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移动终端用户早先较为注重的UI界面的美观易用、内存运行的流畅、设备管理的便捷等,目前逐渐变为需要更加人性化的云端操作、更安全好用的防护管理等,这为国产操作系统带来了机遇。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智能家居、车联网等为代表的物联网、跨界智能硬件的兴起,带来的终端需求或许是目前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十倍以上。由此分析,如此巨大的需求,谷歌安卓、苹果iOS、微软WP系统也无法全部解决。

  ICT专家麦浩超分析,国产操作系统应抓紧智能硬件与云计算结合发展的风口,以兼容安卓系统为支撑,从可穿戴设备、电视盒子、智能家居等相关产品入手,逐步延伸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今后5—10年下一代手机和智能硬件会带来革命性变化,国产操作系统背靠中国市场,如能提前布局有望跻身主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