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滴滴快的遇“强敌” 拼车软件零首付搅局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0: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王磊

  近期,浙江义乌市和上海市先后出台政策为打车软件开“绿灯”。而就在打车软件迎来爆发增长之时,拼车软件以几乎“零首付”的方式强势搅局。同时,滴滴也在近日上线了快车和即将上线名为“顺风车”的拼车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快车和顺风车两项业务上,滴滴方面还打出了公益性的旗帜,即乘客所付费用都归车主所有,滴滴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此,有专家分析,这种公益性可能是针对国家法律监管的一种对策。

  拼车软件叫板传统出租车

  长期以来,我国对出租车行业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及总量控制制度。正是由于一定的垄断属性,出租车行业的现状也是备受指责,“打车难”成为多个城市面对的共同问题。而去年以来,“打车软件”和“专车”以搅局者的姿态出现,更是引起多方热议。

  自从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烧钱战刚刚停歇,拼车软件又迅速前来打擂。在手机应用市场一搜,便出现了包括“AA拼车”、“嘀嗒拼车”、“哈哈拼车”等众多拼车软件,据一位体验过嘀嗒拼车软件的王女士介绍,从回龙观到北三环原本需要近50元的打车费,但通过拼车软件,首单只需0.5元。而且通过淘宝可以购买到各种拼车优惠券,用车费用可以降至0元。另有体验者则表示,去十三陵原本需要100多元打车费,通过拼车软件只需要20多元。这大大降低了出行的费用。

  而原本在打车市场占领极大份额的滴滴似乎也瞄准了这一市场,接连推出了快车及顺风车的拼车平台。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般来说,专车由于收费较高,对传统出租车业务影响不大。但滴滴随后推出的快车及即将于6月1日推出的顺风车业务却极大的抢占了出租车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滴滴快车是以乘客的需求作为主导,乘客在平台上发出用车需求,司机根据乘客的需求,带乘客去往目的地。顺风车则是以司机为主导,司机首先从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乘客才能搭载。此外,快车更多地服务于对车辆需求相对紧急的乘客,而“顺风车”业务则在时间性上的要求不那么高。目前乘客使用多数网络拼车业务需提前30至45分钟进行预约,但滴滴“顺风车”有望将预约的时间缩短到15分钟。

  监管的灰色地带

  在快车和顺风车两项拼车业务上,滴滴方面还打出了公益性的旗帜,对此,有专家分析,这种公益性可能是针对国家法律监管的一种对策。滴滴方面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快车及顺风车两个平车平台,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是公益性质,滴滴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打车软件存在的灰色监管难题。一方面是黑车的进入,打车软件为了进行快速扩张,其在车辆准入方面并没有设置较高门槛,这导致一些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或私家车也进入抢单行列;另一方面则是价格,大部分打车软件都设有“小费”功能,在打车高峰期,很多乘客为了打到车,只得给予小费,但这与当前的行业管理政策相违。打车软件应该提高车辆进入门槛,政府则应该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对政策进行更新。

  此外,拼车软件还存在监管漏洞,从安全性上来看,拼车族原本需要购买相关的保险来降低双方的损失。但目前各种保险部门并没有针对拼车业务的保险险种,也没有拼车理赔的案例。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的司机,在没有足够安全服务意识的情况下,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目前也并不能从平台方获取索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