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Raja Chatila:机器人需与人类产生良好的互动

  • 发布时间:2015-11-23 16:22: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今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IEEE自动化与机器人学会主席Raja Chatila作题为《机器人技术:科学与工程的融合》的演讲。

  他认为,机器人实现了科学与工程的融合,机器人作为智能机器与人类进行互动,这种智能机器人必须要处理持续的观念和行动,并控制冗余的触动器与感应器,建立代表性,整合知识,处理不确定性,它们必须做决策,下一步要做什么,并适应环境,并协调它们的决策以及学习流程,因为它们在学习并且与其他人进行互动,同时要组织所有的知觉性架构。这些功能的同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把它们看作人类,因为它们可以做这么多事情,可以不断去适应,并做决策,甚至可以做行为预测,根据自己的一些状态和情况进行行动方面的调整。 

  所以,我们想建立一个大脑模型。这里就实现了在科学以及工程之间的连接融合,我们可以建立更好的机器人系统,可以使用机器人系统,更好地去理解或设计一些数学模型,去解释到底人类的大脑中发生了什么。

  另外一个重要的部分,对于损害,机器人能够适应和在破坏后的重新配置,让它能够像人或者生物一样能进行自我修复。基于适应的基础,通过之前所积累的经验去分析,让这个机器人去学习,并形成不同的行走方式,用最有效的方式进行行走。

  机器人和人类一样,彼此进行互动也要与人类进行互动,要能够对人类做出响应。正因为如此,机器人必须和人类有共同点,这意味着它们能够了解人类的一些指令,了解人类希望它们做些什么,这样它们可以高效的和人类互动。这种互动还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