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科技 > 家电 > 正文

字号:  

厨电产品升级趋势必不可免 嵌入式成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6-06-16 18:20:00  来源:家电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书海

  6月16日下午,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2016年中国厨房电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智·嵌未来 健·享生活”,意在通过对智能厨电、嵌入式厨电、绿色厨房的趋势研究,让健康厨房、高品质生活方式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2016年厨电白皮书》:势头迅猛未来可期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高级研究经理王伟强在会上发布了《2016年中国厨房电器白皮书》。2016年,在一季度经济继续下行的形式下,整个家电行业的压力也骤然增大。

  据中怡康的市场研究分析,2016年1-4月,国内家电整体(含3C)规模5003亿元,同比下降0.3%。但同时,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却有抢眼的表现。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电饭煲、食品料理机、煮水系列等厨小产品零售规模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厨小电产品的表现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新品的强势扩容。中怡康数据显示,油烟机、燃气灶、电饭煲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5%、9.7%、13.3%,对比之下,厨小电新品如煮水系列、电烤箱(台式)、蒸汽炉、洗碗机等新品类同比增速更是分别达到50.9%、56.9%、105.2%和114.4%。

  其次是产品升级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4月,欧式和近吸式吸油烟机零售额占比达96.1%,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达79.4%,IH电饭煲的增速也非常迅猛。

  第三是嵌入式产品站上风口。中怡康数据显示,嵌入式电烤箱零售额同比增速为60.6%,嵌入式产品占电烤箱市场的37.2%;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57.8%,嵌入式产品占洗碗机市场的62.9%;嵌入式微波炉零售额同比增速为42.8%,嵌入式产品占微波炉市场的4.6%;嵌入式蒸汽炉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02.5%,嵌入式产品占蒸汽炉市场的96.6%。

  第四是健康养生成为新的增长点。以破壁机和养生壶为例,破壁机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已经占据五成以上搅拌机市场份额;养生壶的零售额同比增速在线上更是高达27271%,线下也达到467%。

  究其原因,厨小电企业在产品创新上的快速突破、消费主体的变更、互联网时代的玩法改变、智慧与产业的结合等成为厨小电产品给大家惊喜的主要原因。

  跨界大咖论道:理念共通携手同行

  本次论坛还特意邀请了多位业内、业外大咖在现场进行了演讲,力图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的阐述,引领行业发展、推动高品质生活方式的流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智能厨电迎来发展的春天,嵌入式产品逐渐受到青睐,健康生活依然是消费市场的主旋律,尤其在健康烹饪、享受美食等方面,消费需求仍然不断增高。如何让用户享受到高舒适度、高成就感的品质生活,则是业内共同研究的话题。

  论坛上,苏宁云商厨卫公司采购总监刘勇进行了《打造智慧品质厨电生态圈》的演讲,并提出了打造厨房经济中心的理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厨房电器标准化技术分委会秘书长张亚晨对智能与厨电研发如何紧密联系进行了演讲;筑家易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曜从地产商的角度,提出了智能家具的需求;今日头条商业化销售总监张开学从过去一年的移动端用户阅读数据分析了用户肖像,给予了行业更多的参考方向;乐烹厨苑创始人、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秘书长陈治锟更是告诉人们“健康生活要从烹饪开始”。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家用电器的选购已经从满足基本的生活用途转为提高生活品质、体现个人品味的产品,而家电的本质目的也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便捷,让消费者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尤其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厨房家电。

  借此机会,主办方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也对行业内能够引领高品质生活方式的先锋产品进行了表彰,方太、西门子、老板、海尔、美的、苏泊尔、英林等企业的产品分别获得了洁净先锋、时尚先锋、智能先锋、健康先锋的称号。作为家电行业内的权威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希望家电企业不断追求卓越品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家电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