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字号:  

O2O寡头竞争硬碰硬 58到家高调揭短竞争对手

  • 发布时间:2016-04-29 07:52: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铎 肖鹏  责任编辑:张洁欣

  资本寒冬洗礼下,O2O多个赛道已从列王纷争进入寡头之战。然而,越到行业关键阶段的竞争,火药味越浓厚,甚至是企业间的正面攻击和口水仗。O2O平台58到家CEO陈小华昨日在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中公布了各项业务的最新数据,并将所掌握的竞争对手的数据予以披露。不过,无论是家政还是美甲两大核心业务的竞争对手,似乎都不认同58到家的说法。最终孰是孰非,还是会由消费者和市场检验。

  揭短

  家政、速运和美甲是58到家三大自营业务,58到家还投资了上门按摩、洗车、化妆等领域。在资本寒冬的压力下,大量O2O企业因缺乏融资支撑而倒下,几条主要赛道仅有少数企业仍握着方向盘,进入寡头竞争阶段。58到家三大自营业务都存在竞争对手,尽管陈小华在演讲中以“竞品”代称,业内对“竞品”指代的品牌也心知肚明。

  不过,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不愿具名的竞争对手表示,“已经不把58到家看成对手”。

  陈小华表示,家政业务方面,截至目前,老用户占比达到90%,用户月度留存率达到70%,每月使用四次的用户占比达50%以上。在与竞品的对比上,截至2015年7月,58家政会员余额为新三板上市某竞品的4.5倍,竞品该指标半年度增长率-34%,58家政半年度增长率122%;截至2015年9月,目前覆盖全国28个城市,是竞品的5-6倍;截至2015年12月,58家政全职保洁师人数是竞品的1.8倍。进入2016年,这一数据被再度拉大。

  挂牌新三板的e家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活跃接单的保洁人员上万名,服务布局全国25个城市。与58到家的自营模式不同,e家洁与家政公司合作。在公司披露的审计报告中显示,e家洁去年1-7月净亏损2997.2万元,2014年、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1529.9万元、246.6万元。e家洁方面表示,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上门保洁及增值服务,为培育市场公司并不从保洁人员和客户中收取任何费用,所以公司近两年一直未产生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负。

  由于并未披露具体数字,58到家对竞品的研究,北京商报记者尚无法确认。

  此前58到家在美甲领域的竞争对手河狸家创始人雕爷曾表示,58到家的阿姨预约困难,存在“僵尸”阿姨的可能。陈小华回应称,58到家的阿姨有很大一部分被周期预约,“预约满”对于订单少的企业是难以理解的。并高调表示,每发现一个“僵尸”阿姨就赔偿100万元。北京商报记者昨日晚间调查发现,在和平里地区,58到家当日阿姨已被约满,e家洁仍可预约。e家洁日常清洁价格为25元,58到家价格为30元。

  交锋

  收购嘟嘟美甲后,58到家在美甲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只剩下河狸家。河狸家也是一家人物导向型公司,创始人雕爷常对58到家进行点评。在58到家收购嘟嘟美甲后,曾发布《论嘟嘟美甲的倒下》质疑58到家模式,陈小华则称“垂直永远无法理解平台”。在58到家透露将加大对美业的投入后,两家公司在美业的竞争进一步升级。

  相比于家政行业的竞争态势,两大个性鲜明的创始人让美甲行业的火药味更浓。

  陈小华也公布了与美甲竞品相关的数据。自2015年4月起,58到家美甲月活跃用户数完全超越竞品,到2015年底,公司月活跃用户数已是竞品的3倍以上。不过,对于上述数据,河狸家相关人士表示不予置评。

  战役

  尽管O2O美甲和家政行业的纷争难辨真假,但陈小华表示,中国到家服务领域至今为止都不存在全国性品牌,却是行业共识,这也和目前北京等地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态势不匹配。

  目前,O2O行业进入了发展拐点,送餐、专车、美甲等行业都出现了寡头竞争态势。类似于殡葬、婚庆等更多只是博取眼球效应的业态,已经被O2O业态淘汰。未来,O2O行业势必也和电商殊途同归,最终出现一家独大的巨头。

  尽管O2O破解了消费者生活中的痛点,同时龙头背后都有大资本支撑,但这一行业依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因素。发展最活跃的外卖O2O,可以完善自身服务消费者,但对合作的餐厅却难以把控;专车行业也是如此。根据本报报道,近期行业补贴大战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但事实上,这却与专车新政出台前,企业对于未来的焦虑不无关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