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互联网领袖对话:运营商将从网络层面提升消费

  中国网8月13日讯 2013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在互联网领袖对话环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负责人对“信息消费”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电信创新事业部负责人李安民在论坛上表示,信息消费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与公众的结合,另一个是与行业应用结合。

  他认为,作为运营商,管道在智能时代发生了很多变化。在满足已有需求同时,更重要的是引领和创造信息消费需求。“就是两个维度,一个要注重与公众的结合,第二个是跟行业应用相结合。”

中国电信创新事业部负责人李安民

  李安民透露,在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向10000所学校、20000个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中国电信建设的平安城市有200个,有100多个数字示范城市。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在圆桌对话环节上表示,4G马上就要来了,对产业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包括中小企业,包括设备制造商,包括终端制造商来说,4G这个蛋糕会更大,技术进步决定了速度要比3G快10倍。

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

  刘昕指出,在新的信息消费的情况下,新的技术的出现结合形态是能够第一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二创造新的需求。这不仅仅是说制造一些产品,提供一些服务,有一个对行业贡献的定位。

  刘昕介绍说, 4G的发展会让整个建网基础设施、整个终端设备、整个上面跑的应用都会有全新大量机会的出现。同时消费者会用得更爽、更快、更多、更方便。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表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整个产业链相互融合,运营商要与产业链各方共同推出更好的信息消费产品呈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

  李红五指出,中国联通积极在这些方面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把运行能力和广大开放者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开放,使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李红五介绍说,作为运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使好的消费产品推广和普及,也是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同使信息消费产品更好地惠及广大的老百姓。在当前的环境下面让消费者知道用、会用、敢用我们的消费产品。

  三大运营商均表示,运营商将从网络层面提升消费,拉动整个产业链。做为基础运营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的网络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武锁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为了进一步提升交流的效率、丰富交流的内容,在本届论坛中会务组、筹备组委会做了很精心的组织,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安排四场高层次的专家对话。我是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很高兴来为大家组织第一个环节的专家对话。

  下面首先请第一个环节对话的嘉宾到对话席就坐,他们是中国电信创新事业部负责人李安民先生,中国移动(微博)数据部副总经理刘昕先生,中国联通(微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先生。我们四节对话大概每一个是半小时,所以我们上午的会议可能要进行到12点10分或者更长的时间。第一个环节的对话我们现在开始。

  第一个问题想围绕信息消费的问题跟各位专家来做一个交流,我们知道今年以来新一届中国政府从远近结合的高度出发,十分重视信息消费,在拉动新的需求、新的经济增长和调整产业结构的作用,把拉动信息消费作为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重中之重数一数二的举措。我们知道拉动经济消费是一个内涵外延都很丰富的工作,包括了很多层次,包括网络层次、终端层次、软件层次、内容层次,也包括电商等等。我们知道在拉动信息消费众多的产业环节中间,网络层处在创新发展基础的层次,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我们请问三位领导,面对这样一个新的使命,你们集团公司正在和将要出台哪些新的举措?电信公司是在怎么定位自己在信息消费中的作用和地位的?这个问题我想作为一个必答题来做一个解答。

  李安民:我是来自中国电信,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信息消费是当前一个非常热点的领域,作为电信运行上来讲,包括中国电信,就像刚才主持人讲到的我们在信息消费的时代,确实应该是这个产业链当中的主力军,一个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不仅仅是网络这一块,是我们主要的东西,但是网络的基础也跟产业链通过合作伙伴跟用户一道拓宽边界。总体围绕目标是更大、更广泛范围、更深层次的来拓展我们的信息消费。

  所以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讲,包括中国电信集团提出了是有三个明确的地位,来看待运营商在信息消费中担当的使命和任务。智能广告,以前讲的比较多的是网络,这个是运营商责无旁贷的使命。但是在信息时代广告或网络也发生着内涵或外延的深刻变化,我们最近提智能广告,我们提的智能广告在信息消费的时代是还智能给用户,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让用户能够对广告、对我们的套餐能够自由地选择。前段时间我们也推出了几种套餐,包括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我的套餐我做主,这个是给用户更大更丰富的需求,从而能够从网络的技术和信息消费的渠道提供更便捷、更快速、更丰富的选择。

  第二个是综合平台的提供者。综合平台的所有含义是把运营商和我们计费能力和相关优势给产业价值链后方聚集起来,因为要推进信息消费,一定是通过产业合作链一起来协同的,所以运营商有我们的一些优势,也愿意通过综合平台的载体,包括把我们的流量计费。比如位置、定位能力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拿一个数据来讲,今年中国电信光上半年开放平台就被访问了5亿次,深受中小开发合作伙伴,包括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青睐,把一些门店以非常优惠的价格,以非常好的方式提供给了合作价值链来享用。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应用和内容的参与。这个非常重要,我的理解是信息消费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是已有的、潜在的和趋势的,我们不仅仅要满足已有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引领和创造信息消费的需求。这里我想是两方面,一个是注重公众,再就是中国电信,包括运营商都推出了大量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应用。

  再就是跟行业应用相结合,这个是非常重要,我想信息消费不仅仅是我们,我们如何跟产业、行业相结合,这个包括从技术层面来讲,跟云计算、物联网相结合,跟互联网的融合,能够推动更大的产业的拉动。包括这几年中国电信也做了很多,我们有一个数据,已经给10000万所学校、20000个酒店和10000万个医院和一百万个中小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以及有200个平安城市和100个数字城管,以及200多个城市的网管等等,通过这个不仅仅是做城市,也延伸到农村。我们截止到目前的数据在农村来讲有将近1万个信息乡镇,有18个信息服务点和6万个天翼村和4万个宽带村。

  通过应用和内容的拉动,我们更大的是面向满足已有的信息消费的需求,另外一个是创造和引领信息消费的需求,使得信息消费市场越做越大。从民生和行业角度来讲服务我们的国家战略,能够支持我们的信息发展。

  武锁宁:谢谢李总,我们在拉动信息消费中运营商不仅是在网络层面,而且在整个应用层面还有很广阔的建议。他给我们如数家珍地说了中国电信在这方面做的准备和大量的工作。

  中国移动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我们请刘总做进一步介绍。

  刘昕:谢谢武总编,刚才李安民总讲得很好。运营商传统来说是网络的概念,在今天移动互联网新的技术发展的情况下,已经不仅仅是在网络层面,不仅仅是在广告层的决策。在这儿其实我也想举一4G个例子,在新的信息消费的情况下,我们一直说新的技术出现结合新的形态,结合新的生态系统、新的业务形态第一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二能够创造很多新的需求。创造拉动信息消费不仅是制造产品提供出去,这是我对这个行业的贡献的消费。

  我们知道4G马上来了,大家经过了3G时代、2G时代,当年3G时代是一个很大的蛋糕,这个蛋糕不光是针对消费者,这个蛋糕包括了圈套生态系统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包括在座的互联网企业、设备制造商、终端制造商。今天4G来了,4G的蛋糕更大,技术进步绝对了速度是3G的十倍,很多以前不敢想象的应用形态和服务的形态都会以一种创新的角度来出现。如果考虑到整个4G的发展,会看到在整个建网基础设施、整个终端设备、整个上面跑的应用,这三个方面都会有全新大量机会的出现。同时为消费者带来的是什么?他们会用得更爽、更快、更多、更方便。

  在这个前提下对整个信息消费来讲,不仅仅是一个承载者,同时是一个推动者,是有一个促进的作用。我们需要让更好的服务送到用户的手中,我们会帮助更好的服务实现送到用户手中,这是在整个信息消费当中的一点点考虑。

  武锁宁:谢谢刘总,又做了一个从网络层面的诠释,就是在推动信息消费的产业链很长、拉动力很强的事业。而且在拉动中基础网络的创新可以拉动一个很大的蛋糕,蛋糕不仅是最终给消费者是很大的,而且实现这个过程中整个产业链都能够得到很有效的拉动。谢谢刘总。

  接下来请中国联通的领导李红五先生给我们来介绍一下,联通对于信息消费定位的理解以及考虑?

  李红五:谢谢武总,刚才刘总和刘总都做了很好的解读。中国联通作为基础应用商在国家提出信息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想中国联通作为一个基础运营商有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就是构建一个更快、更好、用户用得起的高速公路,这是运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加快光纤到户和宽带提速,为我们广大消费者提供好的基础网络环境。我想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整个产业链相互融合,作为基础运营商如何融入到环境之中,更好地与产业链各方共同一起推动更好的信息消费产品呈现在广大消费者面前。中国联通积极在这些方面本着开放合作的精神,积极推出了沃家产品,一个是形成产品聚合,把优秀的互联网产品与中国联通运营商的优势共同融合,推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这是我们在产品定位方面的思考。

  二,就是能力开放,把运行能力和广大开放者和互联网公司进行开放,这是第二方面的,使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三,就是积极构建整个智能管道,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差异化服务。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智能营销,在下一代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推动智能营销。

  这一些就是我们要希望同产业链的各方携起手来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方面,作为运营商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使好的消费产品推广和普及,推广和普及也是运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同使信息消费产品更好地惠及广大的老百姓。在当前的环境下面让我们的消费产品让消费者知道用、会用、敢用,我想这是我们共同的一个目标。主要就是这三个方面。

  武锁宁:现在讲到的内容很切合大会的主题,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我看大家按照这个思路做了很全面的理解,这个也体现了我们运营商的责任。但是我知道随着宽带的发展、网络的演进,实际上电信业在宽带推进的过程中间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宽带实际上是个双刃剑,为了支撑整个信息社会把马路修得越来越宽、效率越来越高,网络越来越开放,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随着网络宽带化的发展,宽带本身也是一个双刃剑,可能对于我们传统的业务也会产生替代、分流。电信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利润也不会摊薄,电信业自身在这个发展中也面临着转型的课题。中国电信业应该是八年前在全球电信业中是比较早的提出了转型的战略的定位和思考,八年过去了网络又有很大的发展,尤其是现在已经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所以大会筹备组准备了一个问题,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理解转型,我想可能就是如何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进一步深化自己转型的考虑和战略。我想请我们三位领军人物就这个问题来发表你们的高见。

  李安民:一直不是完全时,一直是进行时,现在一直在不断推进,只是根据不同的阶段来深化。这个转型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要求,更是行业客观发展的要求。总体一句话必须要做的。从中国电信的角度来讲,实际上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启动了这样一个企业战略转型,我们把这一轮的转型理解为上一次转型当中的二次转型,因为中国电信在第一次转型当中主要的衡量标准是催化业务占比,因为2005年转型的时候话音转型是80%,转型之后是非话音超过了80%,这个就彰显了转型的效果。包括运营商面对客观发展和客户消费和产业链消费的整个态势。

  现在面临着移动互联网新的时代的到来,作为中国电信也启动了二次转型。整体来讲我们面临这个转型用集团提出的战略是“一去两化”,去就是去电信化,两化是市场化和差异化。去电信化主要是面对着现在电信运营商在新时代的定位,有客观的要求。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某种意义上来讲运营商不只是现在在座的三大运营商,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某种意义上来讲,以他们为代表的泛运营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既是技术,也是业务发展,更是用户和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使然。面对如此,中国电信提出来一定要需电信化,去电信化并不是把电信传统的优势简单地扔掉,更多是要转变我们思维的方式来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要求。就是用移动互联网新时代的思维方式的要求来推动工作。

  两化就是我们讲的市场化,因为中国电信这两年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在公众市场建立了八大基地,包括视频、音乐、阅读等等。是发挥中国电信的优势广泛跟价值链,无论是游戏、视讯、阅读,都是通过跟价值链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并且在发展当中也对这个产业链,尤其是侧重在内部和应用也带来了很大的拉动和推动的作用,这个是市场化。

  同时我们的基地开始进行公司化,通过公司化的运营,包括有的还要进一步做一些资本运作。通过这些手段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原来国有经济、国有体制下面的束缚,真正按照互联网的规律来运行。

  第二个是差异化,要发挥我们的一些优势,跟价值链合作伙伴一道来携手合作,共同为信息时代、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出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通过这些举措来推进我们的二次转型。中国电信二次转型又提了一个标志性的指标,就是在2017年,用五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我们的新型业务战略要在2017年超过50%,我们又提出了二次转型,也有了明确的目标。

  我就简单介绍一下。

  武锁宁:中国最早提出转型,也是目前有很清晰的思路,刚才说是“一去两化”,去电信化,是要市场化、差异化。我觉得“一去”里面最主要是朝着互联网的方面发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刘昕:刚才李总讲的很多观点是非常好的,如果抛开电信行业本身来看,转型是一个常态,不是一个阶段性的为了转型而转型。对于一个优秀的企业来讲必须跟着技术的发展、行业的进步,根据整个市场的需求不断地进行转型。你如果不能够及时地跟着市场的脚步去转型的话,我们看到很多国际上的企业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也好,对于优秀企业来讲一定是根据市场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战略,以最大的满足市场的需求,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对于中国移动来讲,本身中国移动成立之初到现在也是一直不断地以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和转变。最早中国移动说的一句话,叫做移动通信专家。那个时候用手机沟通从心开始,那个时候的定位是通信专家。高品质的保障,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拿起来享受到一样的服务。

  随着后来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互联网,发现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行为都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中国移动提出来了不再是移动通信,是移动信息。这个时候不单纯是满足提供通讯,这个时候产生了更多的对移动信息要求,实际上更多是互联网络。

  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现在提出来是移动改变生活。看到今天的技术、终端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移动根据这个时代应对客户的需求变化,就是要把自己重新定位、重新调整,能够运用我们的优势、能力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企业来讲是不断转型的过程。一个优秀的企业是能够按照市场的规律、客户的需求不断地进行调整、定位,改变自己的服务模式,然后在新的环境下、竞争当中取得自己应该获得的地位,这个是我们对转型的理解。

  谢谢!

  武锁宁:中国移动面向信息化持续创新的过程,中国联通呢?

  李红五:谢谢武总,确实在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作为运营商确实面临一个转型。首先从目前经营的主体,过去主要经营的是语音,现在向流量转变。这个转变流量经营和语音经营是显著的差别,这两年中国联通在推动经营对象转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从目前来看,我们经营的流量收入和宽带收入已经超过了固网的收入,流量信息服务收入超过了移动语音收入。可以说总体来看现在目前正在发生一些变化。

  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无论是经营的产品来看的话,现在目前在网上运营的都是互联网用户。而互联网已经用了多年,同时在渠道行业方面,渠道随着整个电子商务不断的发展,现在目前我们在消费型广告渠道上面怎么样使用电子渠道的快速发展,这方面也面临一个大的挑战。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怎么样更好地提供电子化的服务,我想这也是一个挑战。所以说我们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整个公司也在推进电子化服务消费渠道的转变,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更好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直达的便捷服务,在渠道转型上面是我们作为运营商需要做的工作。

  另外一方面就是刚才说的整个产品的转型。整个产品在过去2G时代是围墙时代,但是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合作是主要的,现在伴随着互联网的繁荣更好地促进运营商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过去我们更多地是依赖于自有的产品创新,下一步可能要向合作创新方面转变。伴随着互联网的创新动力跟运营商一起共同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这是从产品方面。

  另外一方面就是从整个服务的群体、合作的伙伴都发生了变化,对于我们下一步的生产也提出了极大的的挑战。过去我们的内部生产组织,生产电信网络的组织,电信网络是四级网络,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移动互联网的扁平化对于我们服务全国能力,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在移动互联往时代资源集中化、服务扁平化、运营一体化趋势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调整能够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所以中国联通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我们在全国大力推进集中化,大力建全国的数据中心,我想业界可能都已经知道了现在下了很大的决心,数据集中就是为了更好的以开放的胸怀来拥抱互联网,跟互联网更好地接入服务全国。同时我们在生产总值上面发展适应变化,适应集中化、扁平化、一体化的需求。中国联通在这方面更好地适应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正在做调整,更好地拥抱这个时代的变化。

  武锁宁:感谢三位老总介绍了持续创新、二次转型、深化转型的思路,我想因为每个企业不一样,大家的思路都是丰富多彩各有差异。我听下来印象深刻的可以用四个词来变化,一个是二次转型的总体方向是面向信息化、拥抱互联网、别紧消费者需求、发挥自己的优势,二次转型方面三位讲得很丰富,我概括一下,咱们在这些方面发力,也期待三大运营商在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会务还准备了好几个题目,我看都非常重要,但是时间非常紧张就不一一问了。最后一轮发言这样问,刚才大家讲了我们要应对自己的特色拥抱移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共赢的时代,跟PC互联网不一样。PC互联网生产元素比较单一,经营模式也相对单一,就是眼球经济,结果可能是通吃。但是移动互联网不一样,要素更加丰富,提供的产品更加丰富,这样的差异性决定了多样性。可能在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多赢的时代,是一个共赢的时代。

  我想在今天的会议最后一个环节,我想面对共赢的时代大家针对自己的特色在下一个阶段,你们在转型创新和推进信息消费的方面各家将重点在哪些领域发力?大家讲一到两个就可以了。比如在4G、无线城市、云计算,还是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创新,大家讲一到两个、两到三个就可以,这个涉及到商业秘密也没有关系。刚才讲到资源各有特色,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你的特色好也是不会可以简单复制模仿的。同时刚才大家讲到我们每一个创新都需要产业链的参与,甚至消费者的响应,所以大家发布的这些重点,可能也有利于产业链来参与合作。今天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各位在哪些领域可以发力,他们也可以更多地参与。看看我们下一步在哪些点上准备重点来发力?

  李安民:这个问题非常大,从中国电信方面来讲,顺应趋势、把握规律、发挥优势。顺应趋势,这个趋势就是用户市场的发展趋势,包括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重要的是去电信化的方式来把握行业的发展规律。

  最重要的亮点就是在这个创新中要发挥运营商特有的优势,并且和价值链各方合作。简单来讲,我们涉及的方面也比较多,可能有两点是下一步很重要的,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方面,刚才我们说了很多的产品,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就是在以后的移动互联网中,实际上是流量经营时代。我想我们可能从运营商角度发挥我们的优势,根据行业的特征加大在流量共享性方面的举措。就是把电信的一些优势提供给广大的流量用户,这个方面可能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跟广大的中小开发商能够团结很重要的一些事情。

  第二个方向,其实就是在行业领域的智慧城市,从这个趋势来讲,包括我们的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一定会跟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这个非常好的体现在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领域。

  最后一点,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创新,更需要有一些机制和模式上的创新的推动来和价值链共同协作。中国电信推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式,目前已有两个孵化基金,这个跟我们的产品相结合了。不仅仅通过业务来合作,还有通过资本来合作,放开跟社会价值的合作,这个也是互联网发展合作的一个主旋律。通过各方面的合作来真正实现我们的开放、创新、合作。谢谢!

  刘昕:去年的大会也介绍过,中国移动的策略是这几个字,就是智能管道、开放平台,时间关系我不一一介绍了。首先讲一下4G的情况,中国移动去年已经开始做大规模的外场实验,今年继续扩大规模。今年的目标是在年底前覆盖100所城市,建设20万基站,能够实现购买100万张的终端设备,包括手机、Wi-Fi设备等等。整个进展还是非常高兴地看到技术成熟度和终端的丰富程度都在不断提升,已经达到完全全面商业的准备。对于广大的合作伙伴来讲我们有希望能够利用好全新的4G技术平台,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

  在这儿也是八个字的理念,就是开放合作、竞争发展。具体到领域上面,时间关系我不讲太多,但是有几个领域是我们比较关注,一个是语音技术,一个是基于NFC的近场通讯,还有物联网技术。这些在现在来讲还是刚刚起步,产业价值、产业发展趋势都是非常巨大的,包括发展空间也是非常巨大的。希望我们开放合作、竞争发展的宗旨,中国移动和合作伙伴一起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李红五:中国联通一直秉承着开放合作的精神,一直在拥抱互联网。我们进一段时间与主流的几家互联网公司开展了合作,包括与搜狐视频开展的合作现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还有八大垂直音乐领域跟互联网合作,现在合作用户已经过了100万用户。所有这些我们今年已经开出了硕果,在下一步会继续推进沃家开放,在这里真诚地期待广大的互联网企业能够和我们一起携手起来,共同推进信息消费,更好地服务好广大的消费者。也欢迎广大的互联网公司来跟我们进行洽谈、合作。谢谢!

  武锁宁:谢谢李总,李总的发言不仅讲了联通的亮点和开发的重点,实际上最后也替我做了一个很好的小节,为这个阶段画了圆满的句号。实际上面向移动互联网,面向信息消费,我们整个互联网产业、通信业应该说是天高地阔,前景是很广阔的。只要大家发挥自己的特长,产业链加强合作,我们产业发展的前景是很广阔的,转型的前景也是美好的。

  谢谢各位嘉宾!我们这个时段第一环节的时间已经到了,刚才主持人已经提示我了,我想经过这个阶段大家对通信业领域对转型空间的看法做了比较好的阐述,后面我们还有来自互联网界的企业的一些想法在这里交流,现在我就和几位嘉宾一起移步到下面倾听后面企业更精彩的发言。

  我也将话筒交给商业价值杂志的出版人刘湘明先生,谢谢!

  • 来源:中国网 作者:乔红康
  • 编辑:汤婧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