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CNNIC金键:移动互联网对资源的数量需求在增加

CNNIC金键:移动互联网对资源的数量需求在增加

  CNNIC副总工程师金键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对资源的数量需求在增加,和移动互联网比较相关的有很多。

  金键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可能是随时随地要接入互联网,随时随地要访问,随时随地要使用手机上的使用,大家都在低头看东西。所以对于域名和IP地址访问的使用,还有对他们的查询的频率变高,这带来一个性能的问题。

  此外就是安全问题。金键介绍说,用户随时随地使用互联网,使用互联网进行小额支付,或者使用互联网传送比较敏感的信息,这些都涉及到在移动接入设备上产生各种各样的安全因素。

  以下为金键演讲实录:

  金键:我刚才听组委会的同事说下一个朋友也叫金建,所以不要误会是我在拖堂。

  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CNNIC的金键,非常高兴,今天希望只花10分钟的时间。Cloud一直做域名,我的话题是围绕这个东西来展开,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基础资源服务,我们做了什么,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个地方有中文邮件地址,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联系。因为中文邮件地址有时候会比较麻烦,所以后面附加了英文的地址。

  这是根据CNNIC的统计数据,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结论,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了各种各样的移动终端接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结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比例接近80%,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一般的人每时每刻都在看手机,使用手机上各种各样的应用。所以根据这个统计结果,这种移动互联网应用也是丰富多彩的,而且用户应用的比例都是挺高的,再次说明了中国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家看到这个地方给了很多的字符串,这些字符串比之前看到的.COM、.NET更细腻,比如.521,这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面临的大事,就是互联网名字的空间允许扩展,只要有钱也可以申请.我不爱你。公司网络是.COM和.NET截止到目前提交了1930个申请,共计申请了1404个顶级域名。现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这样的应用,让互联网宇明空间的需求在增加。

  另外一个是关于IPV6的地址,这张图稍微有点复杂,左边是IPV4的情况,右边是IPV6的情况。如果三年前看的话,或者四年前这张图的右边圆里面还是一片空白,现在已经布满了。而且欧洲和北美颜色更密一些,亚洲可能稍微浅一点。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到IPV6已经在骨干网上接近了IPV4的部署密度。因为移动互联网对于IP地址的需求也增加了很多。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是物联网的联网基础,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促进了联网,这就是我们说的物联网。最后海量设备对物联网的基础网络,就是域名和IT地址互相访问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移动互联网整个的特征就是更大、更快、更安全。我们现在使用手机或Pad,大家对域名的体验和之前可能不一样了,很少使用域名,或者使用语音控制手机访问互联网或者打电话。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域名和IP地址在背后所做的事情,其实是说移动互联网对域名和IP地址的依赖是在加大,无论是数量、性能和安全性的问题,刚才前面很多都谈到了相关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说移动互联网对于资源的数量需求在增加,我们可以看到新的和移动互联网比较相关的有很多,比如.手机、.移动,这些都是和移动应用相关。即便在中文的点击率现在也有接近300个在申请。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对名字的需求其实在增加。左边有个数据可以看到,域名的拥有量也在飞速增加。

  第二个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可能是随时随地要接入互联网,随时随地要访问,随时随地要使用手机上的使用,大家都在低头看东西。所以对于域名和IP地址访问的使用,还有对他们的查询的频率变高,这带来一个性能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就是前一位刚刚谈到的安全问题。你随时随地使用互联网,使用互联网进行小额支付,或者使用互联网传送比较敏感的信息,这些都涉及到在移动接入设备上产生各种各样的安全因素,从而影响到你。

  面对这些挑战CNNIC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定位,要把互联网基础资源各方面的问题去解决掉。我下面来介绍一下最近我们在做的几方面的主要工作。

  第一个是在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我们联合业内的企业、高校开始筹建了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实验室,希望把相关的域名很好地管理起来。

  左边像光盘一样的图,这边描述的是互联网生态圈里面,每一方面也按照我们的角色去做相应的工作。右边目前在做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域名及核心网络及IPV6的核心改造,也是应对互联网资源信的要求和安全的需求。

  IPV6这方面,我们的IP地址国家分配联盟向IPV6快速申请通道,快速地申请IPV6的地址。第二也发布了IPV6交换和硬件的中心,帮助那些接入IPV6网,或者在上面做一些应用的测试。接下来8月底由我们作为东道主承办的会议在西安召开,作为东道主欢迎大家前往西安参加这个会议。

  下一点是关于宇明空间,希望能够把我们十多年的经验和技术研发工作,以及我们对政策的理解,用来支撑申请了顶级域名相关同行或组织,我们一起来探讨怎么把这些事情做好,怎么把它变得更安全,怎么把每一个名字做得更有价值。

  最后一个好消息,美国人选中了由美国、英国、中国的国家网络信息中心,作为整个域名服务的应急托管备份机构。这个意思是说我们在24小时内接管全球任何一个顶级.COM和.NET,就是意味着我们有能力接管.COM、.NET数量非常庞大的域名,所以这是我们对互联网安全和基础服务方面所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最后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对互联网的要求更严,这种基础资源变得更加重要。

  第二个互联网基础资源可能会变得更加基础,然后更加底层,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有时候已经可以使用语音来控制终端,不用我们手动去输入名字,这是我们第二个理解。

  第三个作为CNNIC来说有一部分是智能,所以我们将坚守我们的位置,做好互联网资源的管理和相关的工作,以便在新的时代下让互联网变得更稳定、更安全、更好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