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德勤金建:中概股应大胆走出去 行情回暖是必然

德勤金建:中概股应大胆走出去 行情回暖是必然

  德勤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中国概念股趋势还是向好的方面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要大胆地走出去,到美国上市也好,或者到欧洲上市也好,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最近在美国的中概股整体表现不错,麦考林最近一个交易日涨了60%左右,这个现象引发包括腾讯微博网友在内的外界关注。

  金建认为这个问题需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中概股在美国前一阶段受到了不公正的阶段,这期间有很多商业操作的嫌疑。有些投资机构,有些专门从事中概股股票炒卖,就利用了某些舆论、媒体,对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进行所谓的调查和所谓的谴责。最终导致的目的是要把中国企业的股票压低。他们通过舆论的手段,通过某些不正当的手段把本来一个正常市场化当中的处境或不完善的企业描成一片漆黑,这是对中国企业不友好的。

  第二,最近由于美国的整个经济开始复苏,特别是美国的一些新的政策开始对一些高科技的,对一些将来有前景的发展企业给予支持,这个政策的出现,加上中国经济现在也开始稳定发展,都会推动中概股的企业在市场上受到热捧。

  以下为金建演讲实录:

  金建:大家感兴趣的都是互联网的技术问题,还感兴趣一些有趣的魔术,有些机器人我觉得可能对大家有一种新的开发。但是我要讲的题目可能大家要集中一些讨论,如何去寻找融资的途径,扩展你的互联网发展的来源。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讨论一下我们中国互联网企业究竟能不能在海外的资本市场寻找到一些投资者,寻找到我们应该得到的资本来源。

  现在的状况很清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有关这个话题我做了很多研究,但是由于时间关系省略掉了。

  我主要谈几个观点,第一互联网企业到海外去发展需要寻找一个还好的资本市场来做你的支撑。大家都知道互联网的各种技术和各种形态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现象空间。但是互联网的发展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作为支撑,你再好的愿望还是实现不了。比较小的扩展比较大的规模也有很大的困难,就是缺乏投资者。因此希望大家搞清楚互联网企业如何寻找投资者,途径很多。我们一些成功的企业比如说新浪网、搜狐网、百度网、网易等等,这么多网络企业最终能够到海外上市就是由于大量的海外投资者一些资本的拥有者给予他们强力的支持。因此我们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要走向海外,就必须考虑拟稿用什么形式、用什么方式来进行。

  我这里给大家提供了几个简单的思路,一个是到海外去上市,这个思路要比我们在国内创业板,甚至于第三板块、第四板块、第五板块来得直接有效。大家知道中国目前互联网在国内上市还是受到很多的限制,特别是如何估值这个问题在中国现有的会计制度上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所以很多互联网企业要在国内上市是难上加难,只有一条门路上海外去,海外国际惯例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是一个比较清晰的方法,因为这是国际上所公认的标准。

  因此我们成功的很多互联网都是在海外上市成功的,包括美国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还包括英国、韩国、德国都有上市企业。现在互联网企业正在考虑上香港考试,包括比较大的集团阿里巴巴传说是有集团整体上市到香港。为什么不是到中国呢?很多人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很多网络企业的政策、法规和技术保障手段都远远落后。因此要在国内融资一般受到很多的限制,到海外去发展,当然我这里做了一些比较有各种优势。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互联网企业必须要考虑到海外的发展要有本身的独特性,如果大家都是同类化的或者同质化的企业,在海外企业很难有认可。就像前不久教育板块到美国上市,到最后现在已经很难再上了,为什么?都是同质化、同类型的。以前还有光伏企业到美国上市也受到了很大的挑战,都是同质化的。因此我们要考虑互联网企业能不能在海外上市,这都是我们确定的方向。我这里提供了海外市场,包括香港、纽约、韩国、伦敦等等,这些上市的一些基本的要求和一些规定。

  这些要求和规定对于我们互联网企业来说本身要进行一个对照,到底你发展的过程当中和海外上市的企业要求是不是能够达到。如果还有距离,我怎么去充足,怎么去寻找更好的资源去包装,使这个企业符合上市的要求。这就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很多互联网企业据我们了解在中国是层出不穷,但是最后都半途夭折,原因就在于他们在资本的寻找和扩张方面没有走到一个好的道路上。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供海外上市的基本条件,就是希望大家了解你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不是和国际的规则相吻合,千万不要脑袋一热就做了自己想做,但是最后又无法实现的工作。

  我们现在作为长期的互联网企业的财务顾问,我们给中国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在海外上市都是我们提供的协助,包括提供了财务顾问的工作,包括提供了重组、审计以及上市以后连续性的企业的收购兼并,这些工作都是能促进我们互联网企业大规模的集团性的去发展。你们知道阿里巴巴为什么那么成功?它就是最初由一个最雏形的在香港上市的企业最后在慢慢发展,只有通过海外上市慢慢形成一个大的规模再来进行分拆、重组,最后又合成一个集团。所以通过资本的运作我们应该选择比较多的,到海外市场上寻找你的知音,寻找你的合作伙伴。

  当然海外上市不是只有一条路可以走,我们有很多的途径。比如说你可以通过私募,通过寻找你的策略投资者,首先把你的股权进行市场化,让更多的投资者认可你的股权,使你的股权价值能够尽快地实现。我们现在很多创始人最担心的就是股权价值得不到人家的认可,我们通过私募、投资者的交易转让,你的股权价值就能实现了。这个市场的价值就能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所以私募的过程也是一个重要的融资过程。

  当然我们现在很多企业不太了解究竟私募过程和上市是什么关系,我打个简单的比方,私募是上市之前的必经之路,你要上市最好之前要做私募。因为通过私募你的股权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最终向大多数的观众发行股票,你的价值就得到更大的体现。所以很多企业在上市之前都已经进行了私募的工作,私募的流程需要我们更多的首先要确认你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最终怎么赚钱的方法告诉投资者。投资者最关心的不是你的技术、市场、人,感兴趣的是你什么时候能赚钱,你赚了钱才是投资者感兴趣的。如果三到五年的计划里面赚钱有希望了,它就认可了。如果你的方案、计划做得不是那么成功,那就不会认可你。

  我们希望各位从事互联网企业的老总、技术人员,首先要关注你的商业模式、赚钱的方法要告诉别人。在商言商,一个不会赚钱的企业还能生存吗?一个玩魔术的企业还能成功吗?根本不值得一提。所以我这里提醒大家,我们要做市场要做打,要做大本身行业当中的领头,必须要寻找合适的投资者。而投资者最关心的是你的商业模式,是你的赚钱的途径。而你如果寻找到一个合适的途径,将来对你的上市、对公众就带来更大的信心。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的投资者都需要广泛的了解,这个互联网公司到底背景、基础、人员、实力,他靠什么了解?就通过像我们这种咨询机构,通过我们的专业人员来做净值调查、全面审计、全面的财务分析,最后给投资者提供一个完整的报告。所以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要做私募,要去搞上市都要找我们做财务顾问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咨询。这种报告是独立的第三者给投资者很大的借鉴,所以我希望大家今后如果有兴趣要找投资者,要寻找更多的资金来源,我们可以进行广泛的合作。

  如果很多互联网企业能够走向世界的话,那是我们一个巨大的光荣。这里我简单列出我们曾经协助的很多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在目前市场上还是独占鳌头的。我今后也希望参加这次大会的企业有信心,有愿望,我们进行更多的合作来推动互联网企业加速发展。

  我这里最后提醒,我们现在很多的互联网企业要寻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是比你寻找投资者还要更重要的,因为它是给你长期的生存、能够共事、能够共同进退。

  这是我今天简单的介绍,谢谢各位!

  主持人:金建先生先留步,谢谢金建先生非常铿锵有力的发言。下面还是有腾讯科技的互动时间,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问一下金总。

  微博网友:最近在美国的中概股整体表现不错,麦考林最近一个交易日涨了60%左右。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是背后资本运作的推动,还是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整体价值的估值判断发生了变化?

  金建:这个问题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中概股在美国,在前一个阶段受到了不公正的阶段,我这里强调为什么说不公正呢?因为它有很多商业操作的嫌疑。有些投资机构,有些专门从事中概股股票炒卖,就利用了某些舆论、媒体,对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进行所谓的调查和所谓的谴责。最终导致的目的是要把中国企业的股票压低,这是一个我认为是不公正的,通过舆论的手段,通过某些不正当的手段把本来一个正常市场化当中的处境或不完善的企业描成一片漆黑,这是对中国企业不友好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有些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确实是在财务数据,在某些经营管理上是有一些部分完善的,有一些是目前受到了相对的调查。但是我们这样看,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所以它的发展始终不会完全停下来,所有尽管前一阶段进行炒作,有些中概股的企业压得很低,低于本身的价值。但是最近由于美国的整个经济开始复苏,特别是美国的一些新的政策开始对一些高科技的,对一些将来有前景的发展企业给予支持,这个政策的出现,加上中国经济现在也开始稳定发展,都会推动中概股的企业在市场上受到热捧。

  最近我认为它的趋势还是向好的方面发展,我们不能因为有人做了调查,有些不利的传言就对它一片描述都是黑的。我们需要考虑有不少的中国企业还是有很好的市值,我鼓励我们的网络企业还是要大胆地走出去,到美国上市也好,或者到欧洲上市也好,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