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易宝支付余晨:互联网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无穷的

易宝支付余晨:互联网未来的想象空间是无穷的

  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很形象地表示,当电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很简单的感知,以为电只是点电灯泡的。互联网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普遍的感知以为互联网只是浏览器、网页。但事实上,互联网未来所代表的想象空间是无穷的。

  余晨表示,全世界有一个电话的时候只能跟自己沟通,邮件是这样,手机是这样,所有跟网络相关的东西都是符合这样的价值规律。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一种新的市场、技术,而是一种新的理念。

  余晨认为,互联网会对传统行业进行颠式的变化。此前大多数的变革只是垂直的活动,像互联网这块出来以后会影响到生活跟工作、交易、商务的方方面面,是一个水平的,会影响到所有的行业。

  余晨强调,互联网带来的价值革命往往对人性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对未来的影响也是结构性的跟颠覆性的变化。

  以下为余晨演讲实录:

  余晨: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谢在座的朋友能够坚持到最后,我知道我就是你们跟今天晚餐之间的障碍了,我尽快结束我的演讲。

  今天我们的论坛叫思想者,今天想分享一下关于互联网的现状跟未来的一个反思跟畅想。今天互联网大会看到了很多演讲其实都是广告,今天晚上我们不做广告,更多是做一个反思跟畅想。

  谈到互联网的现状跟未来,首先大家关心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互联网。有一个文章是《Web已死,互联网永生!》,在我们大多数感知里面想到互联网外延的时候是WWW,就是浏览器跟网页。我们想到门户网站或者是搜索引擎,但是在过去的几年内整个互联网出现了很多微妙的变化,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移动互联网跟智能手机终端的兴起。很多互联网的应用交付形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比如微博或大众点评这样的应用,已经有超过一半的流量实际上不是来自于PC,来自于传统的互联网,而是来自于手机。大家交互的方式不再通过网页或浏览器,而是通过应用。

  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正在不断地扩大,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不断地丰富。除了我们看到的移动互联网和很多其他丰富的例子。比如关注IT的朋友们都知道今天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Tesla modes S。Tesla是美国五十年以来第一个上市的汽车公司,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么牛呢?因为汽车对整个的汽车行业是颠覆性的,就好比iPhone出来的时候对整个手机行业的颠覆。这个车整个是电的驱动,这个车的颠复不是外观,而是里面,你坐在里面发觉不是一个汽车,而是长了轮子的iPad,中间有一个17尺寸的屏幕,是没有按钮的,完全靠触屏来控制。比如天窗打开50%,跟iPhone解锁一样可以滑动到50%。控制屏上还可以下载应用。

  这个汽车实际上是互联网的终端,是长了轮子的iPad。

  除了汽车的例子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比如穿戴的互联网,比如谷歌眼镜,马上有人恶稿,我们去年看过谍中谍4里面有谷歌的隐性眼睛,戴上以后就成为了互联网的终端,让你看到增强的现实。

  除了眼镜之外,去年出现了很多可以穿戴的例子,比如耐克的手链戴在手上可以检测健康数据。

  回顾一下过去四五十年间整个计算设备的发展的历史,会发现六十年代基本上是一个大型机的时代,七十年代出现了小型机,八十年代出现了微机,九十年代出现了互联网,2000年代出现了手机,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可穿戴的互联网。每一代新的计算设备市场的体量基本上是前一代的十倍以上,整个规模上了一个数量级。因为大型机只有少数的企业用得起,小型机相对普及,PC机可以进到家庭里面,手机民工也可以用。互联网跟穿衣、时尚结合在一起。

  去年下半年以来仅仅是可穿戴设备产生的数据每个月在翻番。为什么举这些例子呢?我们看到今天的互联网外延正在不断地扩大。可以想象一下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连在互联网上的。比如家里的冰箱、洗衣机,早上上班的时候冰箱发现牛奶喝光了就发一个信息到汽车,就提醒你下班以后到便利店买牛奶,生活的所有东西都连在互联网上。

  一百多年前当电刚刚出来的时候,第一批用电的用户不像今天说电用完了,电表没电去了买电。他们说买电灯光,为什么这么讲呢?在第一批的用户里面电只有一个用户,就是点电灯泡的,没有想到还有五花八门的应用。同样我们对互联网的感知是非常初级的,在过几十年对互联网的外延会非常的扩大。

  其实最简单的互联网模式是三种,信息、交易跟人。我们也知道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在十多年前互联网在中国刚刚兴起的时候更多是一个门户跟搜索的时代,所以看到更多是把互联网当作信息的平台。在六七年间随着互联网公司的上市,今天互联网公司的三大趋势,恰恰电子商务、社交平台跟移动互联网,我们看到一个简单的信息平台慢慢变成商务平台。

  在互联网外延不断扩大的时候,实际上互联网会带来很多模式上的革命跟创新,我们知道今天大家都在讲移动互联网。但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是要知道移动互联网并不是把互联网简单移动化,不是从PC搬到手机上就可以了。比如手机的随时、随地、随感,手机上都有位置信息、地理信息,可以产生很多新的跟地点相关的模式,在传统的互联网都是做不到的。比如在手机上可以告诉你方圆五公里有哪些商店可以打折。很多人手机都是24小时的,以往的数据是一种拉取的模式,而今天在随时联通的情况下很多手机的应用是推送的模式。

  最后的随感,现在手机带的都是传感器,是人体器官的自然延伸,不管是用麦克风听声音,还是重力传感去去感应状态,这些在传统互联网都是做不到的。

  我们知道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的市场,或者是一种新的技术。互联网代表的新的理念是一种新的格局。我们知道互联网最本质的特征是开放性、去中心化、反权威,在传统时代更多是中心等级的结构。而在互联网我们看到的是网络的结构。在传统是时代看到的是二八原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看到的更多是长尾原则。

  大家关注过去几百年历史的话,从文艺复兴到宗教改革、工业革命到现在的所谓后现代,一个持续不变的主题是个性的崛起跟权威的没落。体现的恰恰是互联网所体现的主题,从政治的角度来讲,自上而下就是专制,自下而上就是民主,经济的角度自上而下是计划经济,自下而上是市场经济。

  而在一个知识型、创新型经济的年代,我们讲的更多是人的自我管理,一个自下而上的管理,比如像谷歌20%的时间都是由员工自己支配。从思想的角度来讲也是一样,我们知道传统认识世界的模型是一种宗教创世论的思想,而进化论的理想更多是自下而上演化的理念。即使从我们做技术开发的人来讲,我们知道互联网所代表的理念慢慢从自上而下的工程设计,变成了现在自下而上迭代。传统开发更多是软件工程自上而下、目标分解,完全是自上而下的理念。而互联网时代的开发我们知道一个开发者团队躲在办公室里面闭门造车是没有办法产生新的产品,而是放一个原型在市场上去演化出一个产,这个想法跟计划市场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看到从社会到文化、政治、经济六个角度都体现了互联网一种去中心化、自下而上的理念。

  从金融的角度来讲也是一样的,今天下午一个最火爆的分会场就是讲互联网金融的分会场,如果看看过去金融行业的发展体现的也是互联网这样一种自下而上去中心的理念。美国从70年代接触管制和去中心化的政策实施之后,基本上使得财富实现了越来越多的自下而上的传递,形成了相对长尾的分布。虽然今天贫富分化还是有争议的话题,但是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到财富有了长尾的分布。比如1958年美国银行最先开始发布信用卡,有了信用卡之后任何中产阶级都可以透支未来。股票市场也是一样,以前做一笔交易要500美元,现在在网上交易只要四五美元,交易门槛大大降低。

  对于企业来讲也是一样的,美国在八十年代兴起的垃圾证券,就是把一大批的没有信用的中小企业跟大企业放在同样的起跑线上,让他们更容易得到贷款。今天很多的大企业实际上都是受益于八十年代垃圾证券。从支付的角度也有很多例子,比如说PayPal,在它之前任何一个信用卡都是付款方,而没有收款方,有了它之后一个人有邮件地址就可以做收单方。前两年美国又出了一个新的公司,有一个智能的读卡器,任何智能手机就是Pos机,任何商家、个人只要有一个读卡器,就可以变成信用卡的收单方,而不只是支付方。

  近两年大家关注的人人贷的模式同样是一样的道理,以前只有银行放贷,但是有了人人贷的模式。

  互联网对整个经济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从传统的时代像沃尔玛的企业从0到100亿元花了足足30年的时间。从市值的角度来讲,通用汽车清算的时候只有四五十亿美元规模,而像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从零到2000亿美元的市值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展?因为互联网从根本上颠覆了我们知道的传统的经济规律。我们知道互联网上有很多新的所谓的价值规律,比如说梅卡菲定律,在互联网时代值钱跟挣钱是两个定义。在互联网时代发现很多一分钱不挣的企业在出售的时候还值一个好价钱。大家都知道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从成立到16亿美元卖给谷歌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颠覆性的增长?一个网络的价值跟规模的平方成正比,你的网络是原来两倍大的时候价值是原来的四倍大。这个道理很简单,传统的道理是物以罕为贵,黄金为什么贵?全世界的黄金储量是有限的?

  全世界有一个电话的时候只能跟自己沟通,邮件是这样,手机是这样,所有跟网络相关的东西都是符合这样的价值规律。互联网上还有马太效应,就是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因为网上的很多效应往往都是滚雪球。有了这两个效应在网络时代很多的互联网以一种爆炸式的增长来发展,就是我们讲的摩尔定律。

  因为我们经常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传统的行业是做刀削面,互联网是做拉面,拉一下两根,拉十下一千根出来了。下面这两个图可以很形象地看到,传统经济实际桑边际效应是递减的,而互联网的经济是在一定的规模之内成本是可以控制的,比如说像联通或电信一次光纤往来的铺设,一次成本投下去以后是不变的。而收入随着网络规模的增加进行非线性的增长。

  所以我们知道互联网所给我们带来的其实不只是一种新的市场、技术,而是一种新的理念。我们知道关于整个互联网跟传统行业一直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互联网只是一种新的手段,最后回归地还是要回归到传统行业。比如说亚马逊刚出来认为也是互联网IT公司,今天我们认为是一个零售商。我们认为互联网只是手段、形式,做好做好最后要回归到传统行业的本质。

  另外一种看法认为互联网因为根本性、结构性的变化,带来新的思路,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实际上是会对传统行业进行颠式的变化。大多数的变革只是垂直的活动,比如说冰箱的发明,冰箱发明之前和发明之后,胃癌的发明率明显下降。冰箱只是改变了一块,改变了饮食一块。像互联网这块出来以后会影响到生活跟工作、交易、商务的方方面面,是一个水平的,会影响到所有的行业。

  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网络社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实际上都有不同的关键性和资源。农业社会最关键的资源实际上是土地,那时候大家为了土地而打仗。在工业社会是资源,大家为了石油打仗。今天最关键的资源是什么呢?是信息,我们还会不会为信息而打仗。信息跟土地、能源有一个本质性的区别,因为信息从本质上来讲可以是为零和的游戏,因为我给你一块钱就要少一块钱。我们在进行物质交易的时候我多一点,你少一点,不你死就是我活。精神、信息性的东西不是这样的,信息的东西从本质上来讲是可以无成本进行复制的,我在互联网上如果给你分享一个知识,我自己不会少掉这个知识。如果分享一份快乐,我会变得更快乐,所以我们知道互联网的经济,今天所有人都生活在商品社会里面,习惯把所有东西都看成商品交换。但是互联网带来的价值革命往往对人性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对我们未来的影响也是结构性的跟颠覆性的变化。

  所以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现象空间是无限的,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一样,当电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很简单的感知,以为电只是点电灯泡的。互联网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普遍的感知以为互联网只是浏览器、网页。互联网未来所代表的想象空间是无穷的,谢谢大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书海

联系我们

  • 王磊 010-68735091
  • wangl#china.org.cn(请将#改为@)